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易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易傳是理解易經的經典著作。《易傳》是一部古代哲學倫理著作,屬於戰國時期解說和發揮《易經》的論文集,眾多學者考證今本受道家陰陽家思想影響相當多,儒家倫理色彩較濃,而帛書本陰陽家自然色彩濃厚。我們還是要強調這樣一種觀點:就《易傳》的思想體系來看,其自然主義的天道觀,其由天道推衍人事的整體思維模式,其關於事物發展變化的辯證思想等, 《易經》一書包括《周易》本經和《易傳》兩部分。 《繫辭》是今本《易傳》的第4種,是最具道家特點之作。它總論《易經》大義,是今本《易傳》7種中思想水平最高的作品。《繫辭》解釋了卦爻辭的意義及卦象爻位,所用的方法有取義說、取象說、爻位說;又論述了揲著求卦的過程,用數學方法解釋了《周易》筮法和卦畫的產生和形成。《繫辭》認為《周易》是一部講聖人之道的典籍,它有4種聖人之道:一是察言,二是觀變,三是制器,四才是筮占。《周易》是憂患之書,是道德教訓之書,是君子之書,讀《易》要於憂患中提高道德境界,以此作為化凶為吉的手段。 對《易經》的基本原理,《繫辭》進行了創造性的闡述和發揮,他認為「一陰一陽之謂道」,奇偶二數、陰陽二爻、乾坤兩卦、八經卦、六十四卦,都由一陰一陽構成,沒有陰陽對立,就沒有《周易》。它把中國古代早已有之的陰陽觀念,發展成為一個系統的世界觀,用陰陽、乾坤、剛柔的對立統一來解釋宇宙萬物和人類社會的一切變化。它特別強調了宇宙變化生生不已的性質,說「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謂易」。又提出「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發揮了「物極必反」的思想,強調提出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它認為「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肯定了變革的重要意義,主張自強不息,通過變革以完成功業。同時,它又以「保合太和」為最高的理想目標,繼承了中國傳統的重視和諧的思想。《繫辭》肯定了「《易》與天地准」,以為《周易》及其筮法出於對自然現象的模寫,其根源在於自然界;同時也含有誇大《周易》筮法功能的成分,認為易卦包羅萬象,囊括了一切變化法則。它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將以箸求卦的過程理論化,實際涵含着宇宙生成論,對後來的思想家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易傳》以「一陰一陽之謂道」立論,認為宇宙自然界存在相反屬性事物,相反事物的推摩作用是事物變化的普遍規律,六十四卦即反映了這種規律。《易傳》使《周易》完成了從占筮之學到哲學的過渡。

內容預覽

原文: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2)動靜有常,剛柔斷矣。(3)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4)是故剛柔相摩,八卦相盪。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雷。(5)日月運行,一寒一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6)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7)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間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8) 注釋: (1)繫辭:系,古字作毄,有系屬義。辭,本作辭,即詞,有說義。繫辭本義是繫辭於卦爻之下。案《繫辭》:「繫辭焉以斷吉凶。」「繫辭焉以盡其言。」即是其正。此處以「繫辭」為名。乃指系在《周易》古經後面的文辭,為《十翼》之一。它是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