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寅初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寅初故居是指中國近現代教育家經濟學家人口學家馬寅初在浙江省的出生、成長和曾經居住的地方。馬寅初的故居和舊居在全國有多處分布,其中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兩處,分別位於紹興市嵊州市浦口街道名人街74號和杭州市下城區慶春路210號(山子巷南端)。這兩處故居是愛國主義和廉政建設教育基地,2006年5月25日由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單位[1]

嵊州馬寅初故居

嵊州馬寅初故居坐落在浙江省嵊州市浦口街道名人街74號,始建於清光緒年間,是馬寅初父親馬棣生建造具有傳統特色的江南民居。嵊州馬寅初故居是馬寅初故鄉,出生地,居住至17歲去上海求學,此後二次回鄉完婚,20世紀50年代回鄉考察,逝世後率葬於嵊州仙岩鎮王舍村,與祖墳相聚。

馬寅初故居占地628平方米,建築面積1228平方米,坐南朝北,共三進,四周外牆磚砌、內牆板築。門廳三開間,臨街建築,條石門框,實榀門。第二、三進五開間,均為五柱七桁的梁式架頭結構,硬山頂,南單檐、北重檐。三進之間各有廂房連通,中有二個天井,前小後大,空氣流通,光照充沛。第二進底層中間是廳堂兼作通道,東兩間為小客廳與賬房間(會計室),西次間是馬寅初父母臥室,西盡間為馬家廚房。第三進五間,東西兩間打通,是「馬樹記」酒坊的釀酒場地;中間廳堂,是連接東西的過道,是組合釀酒的樞紐,向北設門可通戶外,便於對外傳遞貨物。西廂北間為馬寅初臥室和上樓通道,東廂分別為酒坊師徒廚房和餐室。第二、三進樓上有迴廊相互聯通,俗稱「走馬樓」,原為馬氏兄弟居住[2]

杭州馬寅初故居

位於慶春路210號的馬寅初故居,系三層磚木結構樓房,建於清末民國初。原屬馬星竹所有,後由馬寅初購買。馬老先後於1936年、1946年、1947年、1949—1951年在此居住。其間,馬寅初撰寫了《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相互影響》、《向王若飛諸同志學習》等20餘篇文章。還在浙大、上海滬江大學等發表了《關於目前之經濟危機》、《經濟與民主》等20餘場演講。1946年6月13日,馬寅初在杭州20多所學校聯合召開的「反對內戰,反對賣國」的集會上發表演講,並與學生一起冒雨遊行。1949年8月26日,他被任命為解放後浙江大學第一任校長,9月赴北京出席全國第一屆政協會議,會上被推選為中央人民政府常務委員和財政委員會副主任,還兼任華東軍政委員會副主席。

10月1日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1950年11月16~22日馬寅初以中國代表身份赴波蘭華沙出席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被選為世界和平理事會理事。在任浙大校長期間,馬寅初主持召開了浙江大學第一次全校師生員工代表大會;倡議杭州4所高等學校在浙大舉行「浙江專科以上學術教職工聯合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會上他被選舉為「高教聯」主任委員,開創了民主建校之先河。1951年5月,馬寅初被任命為北京大學校長,離杭赴京。之後,此樓房使用者屢有更換,1993年始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館使用。2000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復函同意在馬寅初舊居建立馬寅初紀念館,2003年7月,馬寅初舊居開始修繕整理、布展,2004年9月22日馬寅初紀念館正式開館。

視頻

馬寅初故居 相關視頻

馬寅初故居介紹
葉沛煊探訪馬寅初故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