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丁·庫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丁·庫珀, (英語:Martin Lawrence Cooper,1928年12月26日),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來自於一個烏克蘭移民家庭, 著名發明家,1973年因為率先研發出第一部移動電話,被稱為「移動電話之父」。1950年,取得伊利諾伊理工學院碩士學位。在當時,庫帕是美國著名的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的工程技術人員。他在摩托羅拉工作29年後,1992年在硅谷創辦了自己的通訊技術研究ArrayComm公司。[1]

世界上第一通行動電話

馬丁·庫帕在擔任摩托羅拉通訊系統部門總經理時,致力於推動移動電話的研發。1973年4月3日,馬丁·庫帕在紐約曼哈頓區的街頭,取出他們新研發像兩塊磚頭的移動電話原型機「Dyna TAC」,並打通了電話,引得過路人紛紛駐足側目。[2] 十年之後正式推出第一部名為「Dyna TAC 8000X」像兩塊磚頭的移動電話, 這就是所謂的「大哥大」,高33cm、體重794g,通話時間為1h,只能存儲30個號碼,且只有撥打和接通功能[3]

這世界上第一通行動電話是打給他在貝爾實驗室(Ma Bell)工作的一位對手,對方當時也在研製行動電話,但尚未成功。庫帕後來回憶道:「我打電話給他說:『喬,我現在正在用一部可攜式蜂窩電話跟你通話。』

人物成就

馬丁·庫帕說,他發明手機的靈感來自於電視劇《星際迷航》,「當我看到劇中的考克船長在使用一部無線電話時,我立刻意識到,這就是我想要發明的東西。」[4]

馬丁·庫帕2002年已經74歲了,他在摩托羅拉工作了29年後,在硅谷創辦了自己的通訊技術研究公司,也是這個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丁·庫帕當時的想法,就是想讓媒體知道無線通訊--特別是小小的移動通訊手機--是非常有價值的。另外,他還希望能激起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興趣,在摩托羅拉同AT&T(AT&T也是美國的一家通信大公司)的競爭中,能支持前者。[5]

1946年造出第一部體積很大的移動電話

其實,再往前追溯,我們會發現,手機這個概念,早在40年代就出現了。當時,是美國最大的通訊公司貝爾實驗室開始試製的。1946年,貝爾實驗室造出了第一部所謂的移動通訊電話。但是,由於體積太大,研究人員只能把它放在實驗室的架子上,慢慢人們就淡忘了。

一直到了60年代末期,AT&T和摩托羅拉這兩個公司才開始對這種技術感興趣起來。當時,AT&T出租一種體積很大的移動無線電話,客戶可以把這種電話安在大卡車上。AT&T的設想是,將來能研製一種移動電話,功率是10瓦,就利用卡車上的無線電設備來加以溝通。庫帕認為,這種電話太大太重,根本無法移動讓人帶着走。於是,摩托羅拉就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提出申請,要求規定移動通訊設備的功率,只應該是一瓦,最大也不能超過三瓦。事實上,今天大多數手機的無線電功率,最大只有500毫瓦。

1985年誕生"肩背電話"

從1973年手機註冊專利,一直到1985年,才誕生出第一台現代意義上的、真正可以移動的電話。它是將電源和天線放置在一個盒子中,重量達3公斤,非常重而且不方便,使用者要像背包那樣背着它行走,所以就被叫做"肩背電話"。[6]與"肩背電話"相比,誕生於1973年的移動電話顯得輕巧得多,而且容易攜帶。儘管如此,但它的重量仍有大約750克,與僅重60克的手機相比,仍像一塊大磚頭。

早年他在接受BBC採訪時曾承認,由於當年手機的造價很高,1983年的第一批手機售價3500美元,所以他曾以為手機不會成為大眾市場消費產品。[7]

1989年推出合蓋式手機

1989年推出的新一代合蓋手機Micro TAC 950也是庫珀的設計[8]。手機變小,忽略口與耳之間的距離,也因此變成更為輕便,每個人都可以把它裝進口袋裡。正是這個設計概念,手機真正地走向普及。從那以後,手機的發展越來越迅速。1991年時,手機的重量為250克左右; 1996年秋,出現了體積為100立方厘米、重量100克的手機。此後又進一步小型化、輕型化,到1999年就輕到了60克以下。也就是說,一部手機比一枚雞蛋重不了多少了。[9]

除了質量和體積越來越小外,現代的手機已經越來越像一把多功能的瑞士軍刀了。除了最基本的通話功能,新型的手機還可以用來收發郵件和短消息,可以上網、玩遊戲、拍照,甚至可以看電影!這是最初的手機發明者所始料不及的。廣泛的手機產品,很多成為服飾的一部分。

馬丁·庫珀把屈辱變成前進的動力

手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通訊工具,而馬丁-庫帕的大名也被人們所熟知。有記者採訪馬丁-庫帕時問:"如果您當時被喬治收留,您肯定會協助喬治完成手機的研製,而這一功勞也肯定會是喬治的,是不是?"馬丁-庫帕回答說:"不,如果當時喬治收留了我,我成了喬治的助手,我們也許永遠也研製不出來現在的手機來。正因為他拒絕了我。掐斷了讓我想向他學習的念頭,所以我才重新開闢了一條研製手機的道路,並且成功了。那條道路的名字就叫屈辱,我將喬治對我的侮辱化成了前進的動力。如果沒有這種動力,就是我跟喬治聯手也不一定能完成這項研製工作。" 是的,在我們的人生路上,幾乎所有人都會背負屈辱,有的人明白了屈辱一旦化為希望,就是成功的動力,而有的人則不明白這個道理,最終背負屈辱消極地沉寂下來,讓自己的人生變得一無所有。馬丁-庫帕選擇了前者,所以他成功了。

在通訊技術方面,現代手機也有着明顯的進步。當庫帕打世界第一通移動電話時,他可以使用任意的電磁頻段。事實上,第一代模擬手機就是靠頻率的不同來區別不同用戶的不同手機。第二代手機--GSM系統則是靠極其微小的時差來區分用戶。到了今天,頻率資源已明顯不足,手機用戶也呈幾何級數迅速增長。於是,更新的、靠編碼的不同來區別不同的機的CDMA技術應運而生。應用這種技術的手機不但通話質量和保密性更好,還能減少輻射,可稱得上是"綠色手機"。

視頻

【手機_產業新聞_國際熱點新聞】手機誕生四十年 技術飛躍驚人


參考來源

  1. 專訪「手機之父」馬丁庫帕. 外灘畫報. 2009-02-03 [2020-01-02]. 
  2. 從肩背電話到手機——行動電話. 每日頭條. 2018-02-27 [2020-01-02]. 
  3. 誰才是真正的手機之父?. 人民網. 2014-01-10 [2020-01-02]. 
  4. 【科技英雄傳】手機之父:馬丁·庫珀. 騰訊科技. 2013-12-20 [2020-01-02]. 
  5. 手機的發展與起源起頭並進讓我們意想不到. 每日頭條. 2018-03-04 [2020-01-02]. 
  6. 從肩背電話到手機——行動電話. 每日頭條. 2018-02-27 [2020-01-02]. 
  7. 手機40歲 從大哥大變小「靈通」. BBC中文網. 2013-04-03 [2020-01-02]. 
  8. 馬丁·庫珀. 名人簡歷. [2020-01-02]. 
  9. 你用的手機是他發明的!. 每日頭條. 2017-06-07 [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