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驅魔警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驅魔警察
圖片來自pixnet

驅魔警察》,(台灣片名:「驅魔探長」),1990年11月2日上映於英屬香港的魔幻電影。[1]

劇情

該片講述日本九菊一派販毒組織在英屬香港香港警察鬥智鬥力的故事。

七月七鬼節,陳珠珠的阿婆(人稱:三婆)和風叔(林正英飾)的侄女阿蓮正在外面燒紙錢。一個小孩路過,準備尿尿到錢紙盆中,被風叔抱開了。三婆不小心把錢紙盆弄得到處是火,於是拿着水去澆滅。引發了鬼的不滿,不過被風叔降服。

林Sir(林俊賢飾)帶着探員在一家餐館假扮客人和服務員準備緝拿販毒組織,珠珠(此時已經死了,成了行屍)坐在餐館裡一動不動,林Sir和他的隊友走向她去詢問情況,並查看她的手提箱,被施法的珠珠踢散了警隊,警長2237(苗僑偉飾)將手銬銬住自己和珠珠的一隻腳,結果被拖了出去,林Sir開槍都無法阻擋,直到珠珠被卡車撞倒。

三婆委託風叔幫她去市區認領珠珠的屍體。風叔帶着他的侄女去市區認屍。高級警司馬Sir(午馬飾)就是風叔的昔日拍檔。風叔懷疑死者在中槍之前已經死了,並且被犯罪集團當作運毒工具,馬Sir在得知案情後把這件案子交給了風叔和林Sir一行人。

風叔帶着林Sir及其搭檔去艾迪開的運動中心去尋找陳珠珠的男友艾迪。風叔在艾迪身上取了一滴血後,故意放走艾迪,使用道術「扶乩追蹤法」找到了他們的老巢路線。艾迪回去後因為額頭上有血被女老闆發現而殺害。

他們追蹤到了販毒組織的老巢,「門前雙蛇盤踞,面對雙柱擎天,陽光難入,霧氣加濕氣,又陰又濕,古地凶葬格」的地方,當他們走進去,是石灰地的院子,「炭粉防潮,石灰防腐,中國古代養屍之術」,當風叔看到九菊一派(時期,日本遣唐使學走的中華文化)的標誌才知道是日本道術家在搞鬼。

風叔仍舊利用「扶乩追蹤法」把艾迪的屍體弄起來往屋外走,女術士(西協美智子飾)也用道術操縱艾迪的屍體,雙方開始鬥法。而林Sir的到來打亂了這一切,但是林Sir也被女術士施了法。

當他們回到殮房去驗珠珠的屍體,女術士使用「冰符」操縱死去的艾迪開車前來追殺他們三人。最後他們利用汽油把殮房燒了才解決一場危機。至此馬Sir覺得事態嚴重,他暗中把風叔的法寶「雲紋陰陽鏡」還給了風叔。

林Sir不理風叔的提醒硬是和搭檔去販毒組織的日本料理店查案,不幸遇上了女術士,她原本以為林Sir就是之前在巢穴與她鬥法的高手,但是幾輪威脅利誘試探之後發現林Sir不是高手,於是對其施了法術「冰符」,同時在嘴裡放了熱脹冷縮的魔物,想要引出風叔解救。警員2237把中招的搭檔救回林Sir的家之後,女術士也趁機而來偷襲。女術士與風叔兩人到樓頂開始鬥法,女術士最終被「雲紋陰陽鏡」的光芒燒傷雙眼,趕來的林Sir扔給其一個煤氣罐,並開槍使煤氣罐爆炸,爆炸破壞了地板把全部人帶到了最終場景,是一間裁縫工廠。風叔再次使出殮房未成功的噴火絕技把女術士燒到半死並且引她跌落電梯井,最後女術士被風叔用特技動作引進「雲紋陰陽鏡」的光芒收伏。

幕後花絮

驅魔警察》是武術指導董瑋執導的處女作,將八十年代末最熱門的靈幻驅魔片,結合香港影壇最拿手的警匪動作片,果然讓道長明星林正英再下一城。他的殭屍片樹立新的一個派別,引來其他公司及影人的爭相效仿。但都無法企及其高度。在片中與林正英的硬碰硬的動作場面也是相當有看頭,結合香港影壇最拿手的警匪動作片於一體,這部影片在當年拿下了相當不俗的票房,非常值得欣賞!

這部影片是「殭屍宗師」林正英先生在世時的又一部經典之作,可以說林正英開創了一個時代,一個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最熱門的靈幻驅魔的時代,在港片鼎盛的紛繁年代,他的殭屍片創建新的一個派系,引來其他公司及影人的爭相效仿。但皆無法企及其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片中扮演教女教主身邊的打手就是在《精武門》一片中那個「呆板人」騰田剛,他也在成龍大哥的多部影片中有過客串,他也是在現實中有真功夫的得過散打冠軍的拳王。在片中與林正英的硬碰硬的舉措場面也是相當有看頭,結合香港影壇最拿手的警匪舉措片與一體,這部影片在當年拿下了相當不俗的票房,非常值得欣賞! 為了拍好此片,林正英先生為了尊重茅山教歷史和事實,千里迢迢請人在大陸上請來一名真正的茅山道士學習法術和茅山派的歷史與發展,並且根據大陸茅山道士帶來的茅山玉佩在電影裡展示了一番這種驅鬼神器。

參考文獻

  1. 驅魔警察. 豆瓣網. [1990年]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