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夢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馮夢楨:浙江秀水(今嘉興)人,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圖為馮夢楨的書法與印鑑。

馮夢禎(1548年-1605年),字開之,號具區,又號真實居士浙江秀水(今嘉興)人,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1]

原圖鏈接宋史》馮夢楨校閱頁。

生平簡介

萬曆五年(1577年)登丁丑科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2]

萬曆十一年(1583年)分考會試,結識湯顯祖[3]萬曆十五年(1587年)京察謫官。在湖山禮佛。

萬曆二十年(1592年)重新起用,累官至南京國子監祭酒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被彈劾罷歸[4]

與董其昌交往

1594年,已入不惑之年的董其昌出任皇長子的講官,在京都與王圖陶望齡袁宗道交往,共探禪學。據他的《畫禪室隨筆·卷四》載:「袁伯修見李卓吾後自謂大徹。甲午入都,為余復為禪悅之會。時袁氏兄弟,蕭玄圃,王衷白,陶周望數相過從,余重舉前義,伯修竟猶溟涬余言也。

」1595年冬,他應馮夢楨之請,跋《王維江山雪霽圖》,認為王維的筆墨構圖有如禪宗可分門庭,「如禪燈五家宗派,使人聞片語單詞,可定其為何派兒孫。」(《珊瑚網·名畫題跋》)1599年,董其昌離京還鄉養病,途經山東,為女畫家李道坤的《林下風畫》題跋:「彼如北宗臥輪偈,此如南宗慧能偈;或對鏡心不起,或對鏡心數起,皆菩提增長,求女人相了不得。」(《容台別集·卷四》)由此可見,董其昌在不惑之年後,對禪宗已有了較深層的認識[5]

與領悟,從而使他較自覺地把禪理滲透進他的藝術創作與理論評述之中,並為他在日後提出「南北宗說」作了心理上的積澱與思想上的準備。

與洪應明交往

洪應明[明](約公元一五九六年前後在世),字自誠,號還初道人,里居及生卒年均不詳,明代文學家,約明神宗萬曆中前後在世。生平事跡不詳。著有《仙佛奇蹤》四卷,《四庫總目》多記老佛二家故事,由此得知他早年熱衷於仕途功名,晚年則歸隱山林,洗心禮老佛。

萬曆三十年(1603)前後曾經居住在南京秦淮河一帶,潛心著述。還與袁黃、馮夢楨等人有所交往。

與真可交往

真可(1543-1603),字達觀,晚號紫柏。紫柏被視作晚明社會兩大「教主」之一(另一個是李贄)。他的出家充滿了喜劇戲,用一個字來說就是:帥,因為太帥被拐入了佛門。

嘉靖三十八年,17歲的紫柏辭別父母,準備仗劍走天涯,到了蘇州虎丘時,天下大雨,因為卓爾不凡的外貌引起了一僧人的注意,借他一把傘以遮風擋雨,正是這一偶遇,觸發了紫柏的佛緣,皈依了佛門。

紫柏雖入佛門,但天生一副鋼筋鐵骨,充滿江湖義氣,他痛恨當時社會風氣,做起了佛教振興的實幹家。教內,他發起興復寺院15所,主持籌劃了規模巨大的《嘉興藏》刻印,中間艱苦萬分,但最終圓滿。

教外,他眼見礦稅政策禍國殃民,一位太守因抵制礦稅被抓,他北上京師,仗義相救。在京期間,感嘆政道晦暗,發出了「平生三大負」的吶喊。種種舉動,引起了權貴嫉恨,而當時好友馮夢楨、湯顯祖等好友勸他儘早回去,都被拒絕,萬曆三十一年,當朝權貴借「妖書事件」嫁禍紫柏,將其逮捕。紫柏不願屈打成招,於同年12月17日死去獄中。

參考文獻 

  1. 明代作者_2_古詩文網 (約公元一五九六年前後在世)字自誠,號還初道人,里居及生卒年均不詳,明代...還與袁黃、馮夢楨等人有所交往。► 0篇詩文 完善戚繼光(1528年11月12日-...
  2. 錢謙益《初學集》卷五十一《南京國子監祭酒馮公墓志銘》
  3. 《快雪堂集》卷四十二《答費學卿》
  4. 明朝四大高僧 一個太帥被拐當和尚 一位活到清朝 唯他與後宮有染 2018年7月11日 - 大家都知道,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是和尚出身,而永樂大帝朱棣,還在當燕王時,正是...種種舉動,引起了權貴嫉恨,而當時好友馮夢楨、湯顯祖等好友勸他儘早回去,都被...
  5. 明代最有名的書法家竟是淫棍惡霸!_手機搜狐網 2018年1月23日 - 」1595年冬,他應馮夢楨之請,跋《王維江山雪霽圖》,認為王維的筆墨構圖有如禪宗...明朝16帝,除太祖,建文,崇禎外,其餘各帝似乎都有習煉房中術的愛好,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