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唯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唯中

圖片來自信報

出生    1980年11月24日

配偶    蔡沛然(2012年結婚)

母校    哈佛大學

父母親   馬英九(父)周美青(母)

居住地   香港

馬唯中Lesley Wei-chung Ma),1980年11月24日),為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之長女,是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長女、台灣「第一千金」。畢業於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於2013年10月8日起兼任香港M+策展人。[1]


為人清新脫俗、熱愛藝術、作風低調。因父母皆為美國留學,家族成員也多人入籍美國的先天背景,自幼英語就比一般台灣人流利,中學時代曾多次奪得台北市英語演講比賽的第一名。

教育經歷

畢業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學校再興高級中學國中部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2]。中學時代曾多次奪得臺北市英語演講比賽的第一名 。 就讀北一女中一年級時,因為讀了一些諾貝爾獎得主的故事,於是立志往科學方面進學。 熱愛藝術的馬唯中於1998年以班級第一名的成績從北一女中畢業,獲台北市市長獎,由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手中接下,而甫宣佈參選當年年底台北市市長選舉的父親馬英九則在台下觀禮。畢業後,馬唯中放棄推甄臺灣大學動物學系,而選擇到美國哈佛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之後就讀紐約大學博物館系,選擇到美國哈佛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之後就讀紐約大學博物館系,獲得碩士學位。之後留在美國,到國際爆破藝術專家蔡國強的工作室工作,擔任項目經理兼口譯。

2005年5月,蔡國強擔任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策展人,馬唯中跟着蔡國強現身國際藝壇,2006年10月,她隨蔡國強來台,為雲門舞集的新作「風影」創作爆破草圖,2008年「大選」再回台投票,但未參加父親馬英九的就職典禮。畢業後留在中國藝術專家蔡國強的工作室工作。2017年,馬唯中獲得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藝術史與藝術評論博士。

於2013年10月8日起,馬唯中兼任香港M+策展人,負責水墨視覺藝術部份,包括蒐集和研究水墨藝術品、為M+添置的水墨藝術品提供顧問服務及策劃舉辦相關的講座和展覽等[3][4]

家庭

馬唯中在馬英九周美青留學美國期間出生,所以馬唯中擁有中華民國與美國雙重國籍[5]。馬唯中有一個相差5歲左右的妹妹馬元中

馬唯中於2012年年初與相戀十年的哈佛學長蔡沛然結婚,婚後定居香港[6]。其夫蔡沛然在臺灣出生,後來移居美國而擁有美國國籍,目前在香港從事金融事業,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2020年1月4日下午在三軍總醫院剖腹產下一名男嬰[7]

視頻

「M+」對話系列:彭薇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