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現全球首宗寵物狗感染新冠案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新型冠狀病毒
來自知乎的圖片
2019-nCoV

命名時間 :2020年1月12日

命名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因2019年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發現[1],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衛生組織命名。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等較嚴重疾病。新型冠狀病毒是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

2019年12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持續開展流感及相關疾病監測,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2]

人感染了冠狀病毒後常見體徵有呼吸道症狀、發熱、咳嗽、氣促和呼吸困難等。在較嚴重病例中,感染可導致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腎衰竭,甚至死亡。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沒有特異治療方法。但許多症狀是可以處理的,因此需根據患者臨床情況進行治療。此外,對感染者的輔助護理可能非常有效。[3]

日前,華南農業大學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了一項由華南農業大學、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廣東省實驗室教授沈永義、肖立華等科研人員研究的一項科研報告:穿山甲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潛在中間宿主!

寵物首例

香港出現全球首例寵物狗感染新冠病毒個案。3月4日晚間,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公布,一隻新冠肺炎患者的寵物狗,其樣本在多次新冠病毒檢測中均呈弱陽性反應,因此認為這隻狗已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但該寵物狗現無任何新冠相關病症[4]

專家稱,這意味着新冠病毒的宿主譜不僅限於人,須留意從人傳給其他動物,並在其他動物間進一步變異、適應的可能性

漁護署指,分別於2月26日、28日及3月2日對這隻狗的口腔及鼻腔樣本進行檢測,均對新冠病毒呈弱陽性反應。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家一致認為,上述結果顯示該寵物狗已低程度感染有關病毒,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

香港大學聯合病毒學研究所副所長朱華晨向財新記者表示,在狗的部分樣本中多次檢測到病毒核酸弱陽性,說明狗的確可以被感染,也可以作為新冠病毒跨物種傳播的潛在中間宿主。這也意味着新冠病毒的宿主譜不僅限於人,須留意從人傳給其他動物,並在其他動物間進一步變異、適應的可能性。

朱華晨表示,狗的樣本多次呈弱陽性,但狗未出現明顯症狀與不適,顯示病毒可以在狗體內持續存在並向外排泄病毒。像這類低程度的泄毒,對人和其他動物仍有一定風險性,易感人群例如中老年人、體弱者、有基礎疾病者尤其要注意。她建議,在疫情期間,應儘量減少家中寵物與外界的接觸。

漁護署在回復財新記者查詢時曾表示,這隻狗是2月26日接收的松鼠狗,它現在沒有出現任何與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的病症,例如咳嗽、流鼻水、氣喘等,如確診感染後署方將視狗的情況給予治療。漁護署採用的測試是聚合酶連鎖反應,測試由漁護署大龍獸醫實驗室和香港大學進行。

現在這隻松鼠狗正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隔離,該動物居留所還有另一隻柴犬在接受檢疫,柴犬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這兩隻狗分別位於兩個獨立房間內,署方已加強清潔消毒居留所內的設施。

漁護署發言人強調,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新冠病毒以及出現新冠相關病症。除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外,寵物主人不需要過分憂慮。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棄養寵物。

很可能由人類傳染

衛生防護中心2月28日曾向財新記者確認,這隻感染的寵物狗主人為2月25日確診的新冠患者。該60歲女子為香港富商,也是香港賽馬會馬匹的馬主,她於2月12日出現咳嗽,24日入住香港養和醫院,現情況穩定。其後,該女子的兄長和嫂子均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兩人都沒有出現病症。

漁護署強烈建議,與新冠感染者或其密切接觸者同住的哺乳類寵物例如貓狗,應送往漁護署指定動物居留設施接受為期14天的檢疫和獸醫學監察,並按情況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冠狀病毒種類繁多,狗和貓有自身易感的冠狀病毒,例如:貓的致命疾病傳染性腹膜炎就是由貓攜帶的貓冠狀病毒發生變異而引起。但犬冠狀病毒和貓冠狀病毒都為α屬冠狀病毒,而新冠病毒屬於β屬冠狀病毒。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1月2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傳染病流行期間需要對寵物加強管理,如果寵物在外接觸到疫情或患者,需要對寵物進行監控。「因為這個病毒是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所以我們對哺乳動物也要加以防備。」

1月29日晚,世界衛生組織在官方微博回應,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狗貓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建議接觸寵物後,應用肥皂及清水洗手,以減少其他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之間的傳播[5]

聲明

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