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欖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香欖

學名;Mimusops elengi L.

別稱;牛乳樹、伊朗芷硬膠、猴喜果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合瓣花亞綱

目;柿目

科;山欖科

屬;牛乳樹屬

種;香欖

命名者及年代;L.,1753

香欖(學名:Mimusops elengi L.)是山欖科香欖屬植物,喬木或大灌木狀,樹高20米,有乳汁。單葉,互生,螺旋狀排列,革質有光澤,全緣,羽狀脈,托葉早落。花兩性,無單性花,單花或聚生於花序上,末端花序聚傘形。果實為肉質、不開裂的漿果。種子有1個基生的小而圓的種臍。每年開花2次,花期3月和9月,果實成熟期6月和10-11月。

原產於非洲東南部中東澳大利亞西北部熱帶地區、印度半島沿海地區以及斯里蘭卡緬甸越南馬來西亞太平洋島嶼。中國1962年從印度引種,台灣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海南均有栽培。

喜光,喜高溫高濕氣候,適應性強。

果實香甜,可以食用,花白色,芳香,在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可作為各種動物的食物栽植,為鳥類、靈長類動物提供食物。木材堅硬紋理細直,心材暗紅色,堅硬耐用,為優良的建築用材。其樹冠濃密可以形成濃蔭,作為城市、村落的優良園林樹種,可孤植或群植。

可作園景樹和行道樹。抗大氣污染力強,是城市和工廠園林最佳樹種。[1]

形態特徵

喬木或大灌木狀,樹高20米,有乳汁。單葉,互生,螺旋狀排列,革質有光澤,全緣,羽狀脈,托葉早落。

花兩性,無單性花,單花或聚生於花序上,末端花序聚傘形;花序腋生,由一些小的花束組成;花具苞片,小而對稱,輪狀排列,具多輪;具明顯的花萼和花冠,有副萼,4基毛;花冠8裂,白色;合瓣花,花瓣深裂,花冠裂片明顯長於合瓣花冠下部的管狀部分,覆瓦狀排列;雄蕊16枚,2輪,可育雄蕊8,與花被等基婁;退化雄蕊8枚,貼生花冠管上;上位子房,雌蕊具7-8心皮,心皮與花被同數,合生;子房7-8室,圓柱狀至球狀,密被茸毛;柱頭平截,具乳突狀:基生胎座,每室1胚珠,胚珠倒生或半倒生。

果實為肉質、不開裂的漿果,黃色或紅褐色,成熟果實可食,內含粉狀的黃色果肉及1粒大而硬的褐色種子。種子有1個基生的小而圓的種臍。每年開花2次,花期3月和9月,果實成熟期6月和10-11月。

生長環境

香欖喜光照充足熱量充沛的環境,不耐霜凍。適生範圍廣泛,在最高氣溫35-4l℃,最低氣溫10-17℃,年降水量750-3800毫米的熱帶乾旱和濕潤地區都能生長。要求疏鬆、排水良好、肥沃的土壤,但也可耐乾旱瘠薄,在乾旱區生長緩慢。

分布範圍

原產於非洲東南部、中東澳大利亞西北部熱帶地區、印度半島沿海地區以及斯里蘭卡緬甸越南馬來西亞太平洋島嶼。中國1962年從印度引種,台灣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海南均有栽培。

種子成熟期4-6月,種子由青綠色轉為黃色或紅褐色時即可開始採摘,將種子採回堆漚,待種子軟化時人工去除種皮和用沙子搓去果肉,洗淨種子,然後置於陰涼處晾乾。種子乾燥容易喪失發芽力,應及時將種子置於冰箱中進行保鮮貯藏,種子千粒重121克。

播種

用種子繁殖,種子不宜久藏,應隨采隨播,播種苗床的基質可用沙土與表土按1:1配製,採用撒播法或點播法,將種子播於苗床覆土以不見種子為度,保持床面濕潤,2周後開始發芽,發芽率95%。當芽苗5-7厘米高時可移入育苗袋中培育,幼苗期需加強水肥管理,充足的水分與施肥可促進小苗的成長,施用氮磷鉀肥配比為20:10:5的複合肥能有效促進幼苗生長。小苗長到50厘米左右時選擇雨季陰雨天種植。

種植地宜選擇土層疏鬆、排水良好、光照充足的坡地,先砍雜、煉山,然後穴狀整地,植穴規格50厘米×50厘米×50厘米,每穴施經過堆漚的農家肥為主的基肥,選擇雨季種植。為了保持枝葉茂盛,有足夠的生長空間,不能過密。幼苗期可多施含氮較高的肥料有效促進生長。株行距1.5米×2米或2米×2米。

撫育

定植2個月後要及時進行砍雜、除蔓、穴狀鬆土等撫育管理1次,植後3年內,每年砍雜、除蔓、穴狀鬆土、施肥2-3次,每次施複合肥100克能有效地促進樹高或莖幹生長,4-5年可以長成3-4米的大苗,直至鬱閉成林。

病蟲防治

香欖較抗病蟲害危害,但其嫩枝和生長稍易吸引介殼蟲危害,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1500倍液或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噴霧防治,也可採用40.7%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噴霧防治。

木材極硬重,可用作蓋房、地板或各種器具材料。樹幹割乳汁可提取硬膠和制漆,花可蒸取芳香油作香料。果黃色,種子可以榨油點燈,果實可用於緩解慢性痢疾。在印度南部作為奉神供品。樹皮在西非還利用樹皮提取褐色染料。

藥用

樹皮可製作興奮藥酒和治蛇傷,具收斂性,有苦味和滋補作用,用於亞力酒的蒸餾,可治療發熱、疥癬和濕疹。葉子用於治療氣喘頭暈扁桃腺炎咽炎

觀賞

香欖冠濃密優美,可作為城鄉行道公園廣場四旁綠化的優良景觀樹種。

相關視頻

博白鳳山鎮發現百年香欖樹,三個人都難以抱得過來

參考來源

  1. 香欖(xiāng lǎn),植物智——植物物種信息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