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鏢,是一種用手將前端使用金屬製作,後端具有尾翼的細長鏢具投擲至靶子,並講究投射精準度的運動。外圈為兩倍 內圈三倍

歷史

飛鏢運動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羅馬帝國時代。帝國軍團駐守不列顛島時,當地多雨的天氣限制了士兵們們的戶外活動,於是有人發明了一種遊戲,在室內用手將箭投向用柞樹橫切面製成的靶子,形成了飛鏢運動最早的雛型。

19世紀末期,英國人貝利恩·甘林發明了現代飛鏢運動的計分系統。1970年代初期,飛鏢運動傳遍整個歐洲大陸,並成立了世界飛鏢聯合會[1]。由於許多酒吧會設置飛鏢設備,提供酒客作為餘興節目,因此每年舉辦的世界飛鏢錦標賽和諸多其他比賽,大多由啤酒公司贊助。

器材

鏢靶分為硬式鏢靶與軟式鏢靶,分別適用於鋼質鏢頭和塑膠鏢頭的飛鏢。其中硬式鏢靶依據靶盤材質又可分木質鏢靶、麻質鏢靶、紙制鏢靶與特殊纖維鏢靶;軟式鏢靶則採用各種塑膠材質。另外還有安全磁性飛鏢搭配使用的金屬鏢盤,所用的飛鏢並沒有鏢尖,頂端是一塊強力平頭磁鐵

正規比賽的鏢靶多數使用麻的纖維製成,英國出產的高級麻質鏢盤是用非洲肯亞的劍麻作為材料,中國生產的鏢盤材料多來自海南島的瓊麻。製作麻質鏢盤時,要用超過10噸的壓力將纖維擠壓成型,然後外圈用鐵箍固定住。好的麻質鏢盤硬度適中,從盤面上拔出飛鏢後,鏢孔會自動閉合,使用壽命遠遠高於其他材料製成的鏢盤。

近年來,電子飛鏢靶興起,成為酒吧中人們社交的遊戲,其競賽性搭配飲酒,迅速的在各大城市興起,也因此電子標靶漸漸成為主流,也出現了許許多多的選手,電子標靶的變化性更多,結合電子遊戲,使得其玩法及競賽性更高。

硬式標準的鏢靶分成20個得分區,分別為1至20分。外圈的窄環區域為2倍區,中間的窄環區域為3倍區,射中時各得盤面分數的2倍與3倍。中央紅心區分數為50分,其外圍的綠色窄環區域則為25分。軟靶與硬靶主要差異為中心區皆為50分,另外軟靶的中心區、2倍區、3倍區,都比硬把更寬,大約增加30%左右,因此軟靶更適合初學者遊樂,硬把則比較屬於比賽用練習。

鏢靶應懸掛在牆上,紅心中心距地面高度為1.73米,深色的20分區應位於上方。投擲線為距離鏢靶平面2.37米處。軟靶規則高度一樣,距離為244公分距離。

一支飛鏢由鏢尖、鏢身、鏢杆和鏢尾4個部分所構成,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鏢身,它是決定飛鏢重量、質地與形狀的最關鍵因素。國際比賽規定飛鏢的總體長度不得超過30.5公分,硬式飛鏢重量不得超過50公克,軟式飛鏢重量不得超過20公克

飛鏢可依鏢身形狀分為以下三類:

  • 直筒型:重量平均分布在鏢身上,目前使用此類飛鏢的選手較多。
  • 酒筒型:重量集中在鏢的中央部分,比較符合手的生理結構。
  • 魚雷型:重量集中在鏢身的前半部,投擲手感較好[2]

鏢身的材質有塑料、黃銅鎳合金、鎢合金等,其中鎢合金鏢以鎢鎳合金製成,比重高,空氣動力效果好,而且經久耐用。相同重量的飛鏢,鎢合金鏢的體積會比其他材質的飛鏢小很多,投擲穩定性較高,因此絕大多數的選手都使用鎢合金鏢。

視頻

飛鏢 相關視頻

神一樣的飛鏢,自製小李飛鏢了解一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