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波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波亭》,歷史故事劇,該劇1944年由浙東行政公署社教隊演於四明山革命根據地。

劇目介紹

越劇《風波亭》高崗編劇。寫宋代金邦元帥金兀朮擺金龍大陣失敗,無顏回國,軍師哈密蚩向兀朮獻計,由兀朮親修密書,以蠟丸封同,送與秦檜,請設計害死岳飛。哈密蚩改扮後持密信潛入臨安,適逢秦檜與妻王氏於西湖邊飲酒行樂,哈密蚩乘機將蠟丸獻上。秦檜破蠟丸見書,召万俟咼、羅汝楫設計,假傳聖旨,連發十二道金牌,調岳飛進京。眾將及百姓聞訊,紛紛前來勸阻,岳飛以君命難違,遂遵旨返朝。行至平江口,秦檜果遣人擒之,以剋扣軍餉之罪下獄。岳飛部將王橫不服,竟被殺。大理寺正卿周三畏審理此案,知岳飛蒙冤,乃掛冠而去。秦檜改使万俟離、羅汝楫親審,濫施酷刑,最後以「莫須有」之罪殺岳飛於風波亭。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是一種高度綜合的漢族民間藝術。這種綜合性不僅表現在它融匯各個藝術門類(諸如舞蹈、雜技等)而出以新意方面,而且還體現在它精湛涵厚的表演藝術上。各種不同的藝術因素與表演藝術緊密結合,通過演員的表演實現戲曲的全部功能。其中,唱、念、做[1]、打在演員身上的有機構成,便是戲曲的綜合性的最集中、最突出的體現。唱,指唱腔技法,講就「字正腔圓」;念,即念白,是朗誦技法,要求嚴格,所謂「千斤話白四兩唱[2]」;做,指做功,是身段和表情技法;打,指表演中的武打動作,是在中國傳統武術基礎上形成的舞蹈化武術技巧組合。這四種表演技法有時相互銜接,有時相互交叉,構成方式視劇情需要而定,但都統一為綜合整體,體現出和諧之美,充滿着音樂精神(節奏感)。中國戲曲是以唱、念、做、打的綜合表演為中心的富有形式美的戲劇形式。

視頻

風波亭 相關視頻

越劇的起源和發展,為什麼演員都是女的?
中國戲曲真神奇

參考文獻

  1. 唱念做打中做指的是什麼,吾愛詩經網,2021-03-26
  2. 什麼是千斤話白四兩唱? ,搜狐,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