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聲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聲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風聲》是由陳國富高群書兩位導演聯合執導的諜戰電影,根據麥家小說《風聲》改編。

本片在中國大陸上映時間為2009年9月30日,主演主要是華誼兄弟所屬的藝人,主演有周迅李冰冰張涵予黃曉明蘇有朋王志文英達等演員,本片也是在中國的諜戰熱從電視帶到電影的一次嘗試。

與原著《風聲》相比,電影對人物身份和結局有了較大的修改。

本片使李冰冰周迅共同入圍第46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李冰冰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蘇有朋憑藉本片中崑曲名伶白小年一角,獲得第3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1]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期間,日軍扶植的汪精衛政府舉辦慶祝民國三十周年的盛大儀式,不料其間數名高官接連遇刺,引起日本方面高度重視。日軍特務機關長武田(黃曉明飾)認為這一系列暗殺行動是地下抗日組織策劃的,欲將其一網打盡。

偽軍特務處處長王田香(王志文飾)對一名被捕的地下組織女成員(劉威葳飾)施用酷刑後,得知日軍司令部內存在抗日組織的臥底「老鬼」。武田將計就計以假情報為誘餌,確認以下五人涉有重嫌:

  • 華東剿匪司令部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飾)
  • 解碼專家譯電科科長李寧玉(李冰冰飾)
  • 偽軍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飾)
  • 司令副官白小年(蘇有朋飾)
  • 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飾)

武田隨即將五人逮捕,軟禁在城郊的堡壘裘莊內。

為了查出臥底,武田先後對各人嚴刑拷打。五人為求自保,亦同時互相背叛出賣。無辜的白小年、金生火先後死於非命。最終顧曉夢被證實為「老鬼」並被槍殺。武田依據預定計劃設伏欲抓捕地下抗日組織,不料卻撲了空。三個月後,接連受挫的武田以待罪之身被召回國,在碼頭被吳志國刺殺。

抗戰結束,李寧玉重遇吳志國,後者向她吐露真相,原來吳志國便是地下抗日組織領導人「老槍」,亦即「老鬼」顧曉夢的上司。兩人表面上互相傾軋,實是為保住一人走出城堡,通知組織敵人有伏行動取消。最後顧曉夢犧牲自己,並讓受盡拷打後的吳志國帶著重傷離開,使其得以在醫院中將信息傳出,終於保住了抗日組織。

製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