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暴 (2013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暴
圖片來自blogspot

風暴》是一部於2013年上映的香港警匪動作片,由袁錦麟編劇及執導,錢嘉樂動作設計劉德華聯合投資、監製兼主演[1][2]安樂影片映藝娛樂銀都機構等公司聯合出品,江志強和劉德華擔任出品人與監製[3],其他主演包括林家棟姚晨胡軍呂良偉

電影取景自多個香港島地方,2012年10月31日至2013年2月期間拍攝,後期轉製為3D電影,成為香港首部3D警匪片。本片被選為第56屆亞太影展的開幕電影,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分別於2013年12月12日、19日及31日公映。全球票房超過4億港幣。《風暴》獲得大多好評,尤其是動作場面和人性刻畫。在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四項提名,包括最佳剪輯、最佳動作設計、最佳視覺效果和新晉導演。

劇情

混混陶成邦與警官呂明哲曾是中學同班同學,也是柔道好手。陶成邦因打劫而坐牢最近剛出獄,與相戀多年的女友燕冰重逢。一次警方獲取線索,得知一夥匪徒將劫持運鈔車,於是高級督察呂明哲率領手下人馬負責四輛運鈔車的安保並對付罪犯,戴着面具的曹楠出手與警對抗還槍殺了一名位於現場的女私家車主,而呂明哲則因被陶成邦開車撞擊而受傷並讓匪徒逃脫。

由於呂與曹楠多次交手對其比較熟悉,所以他認定戴面具的大佬是曹楠,警方通過路口的監控調查劫匪的行蹤,呂讓手下搜集有關可指證曹楠的監控視頻卻無收穫。事後陶被當作罪犯同夥帶至警局接受調查,面對呂的質問,陶否認自己是劫匪成員並辯稱撞車是一次意外事件。女友燕冰還帶了一名律師去保釋陶,無奈之下呂只得將陶釋放,並派人秘密跟蹤陶。陶出來後燕冰要他到一家酒樓做廚師工作。

後來警方接到報警電話發現劫匪一成員大飛因在搶劫現場露臉而被殺滅口,劫匪逃跑時乘坐的車也被燒毀。警方後來根據監控視頻依據紋身發現一團伙成員周龍的行蹤,呂於是帶人馬到周龍所藏之處,而此時曹楠與陶成邦等劫匪成員正在此屋策劃着另一宗打劫珠寶的計劃。警覺的曹首先對外面展開火力攻擊,雙方人馬於是在樓道內進行火拚。曹與另外幾人成功逃脫,而周龍則被呂逮捕,呂也碰到了戴着面巾的陶並與之展開搏鬥,雙方多次較量不分勝負陶最終再次逃脫。周龍被帶至警局後,呂打算以之作為污點證人來控告曹楠,遂帶人去曹楠住處,此時曹告誡呂要「奉公守法」,即沒有證據不能隨便抓人。而就在曹楠打了一個電話後呂得知消息後就帶手下離開了,原來周龍在警局接了一個電話後就吞掉物證並跳樓自殺。

唐強是呂明哲的一名線人,他有一個10歲患自閉症的女兒婉嬈,呂明哲還是嬈嬈的乾爹。由於唐強認識曹楠的同夥阿豹,呂為了追捕曹楠準備從阿豹身上入手。不久阿豹找唐強幫忙干一次搶劫運鈔車的行動,呂認為曹楠還是此次事件的大佬。呂將一個能定位的手機交給唐,準備在劫匪採取行動後實施抓捕。在搶劫現場燕冰發現了陶並欲阻止其犯罪,而行動中一直隱蔽着的劫匪老大發現了警察,突然宣布行動中止。唐強的手機被匪徒測出信號因此被認定為內鬼,唐逃脫虎口後馬上趕回家,並通過路上的監控讓警察趕至其家,唐回家後把女兒藏了起來,不久後一眾劫匪就來到他家採取了報復行動。呂等趕到後發現先期趕來的兩名警察已死亡,唐不僅頭部中槍遇害,女兒也被扔下樓造成重傷,在駛往醫院的路上婉嬈不幸離世。面對線人父女之死,呂與警長非常悲痛和氣憤,呂也認定曹楠是殺害兩人的兇手。這時呂得到情報獲知曹楠正獨自駕車赴機場,於是他與警長兩人先後開車去追擊曹楠。面對呂的質問,曹否認女孩之死與自己有關。為了救呂,稍後趕到的警長開車將曹楠撞傷,受傷的曹後來被送到醫院接受重症治療,而警方此時掌握了曹楠是殺害線人父女的證據(血液和衣物纖維)並計劃起訴之。此時一場強颱風即將登陸香港。

燕冰之弟弟(古惑仔羅志傑)向呂寄送了一個裡面裝有呂嫁禍曹楠罪證的錄像的信件,並向其勒索50萬元。原來呂將婉嬈的血抹到了曹楠身上,並將曹楠衣服上的纖維弄到了婉嬈的指甲裏,呂為了抓捕曹楠而製造偽證的過程被安裝在車門上的監控拍了下來。這個要挾讓呂不知所措,然而就在此時對方因吸毒導致哮喘病發作並身亡,呂於是將相關證據全部帶走。

在一個下雨的晚上,燕冰告之陶她已懷孕兩個月而孩子是別人的。她表示要與死不悔改的陶徹底分手,因為她不能容忍對方一直在犯罪的道路上走下去。陶一方面對她懷上別人的孩子感到憤怒,一方面又不能接受分手的要求,並謊稱自己之前一直在當警方的臥底。之後陶主動找呂,告之上次行動和唐強父女的死與曹楠無關,是剛出獄的啪哥帶人幹的;還提出他願意幫呂抓捕啪哥等人,條件是讓呂告訴燕冰自己一直是警方的臥底。呂同意了他的條件,不過卻已下定決心要不留活口一舉殲滅啪哥等人。

啪哥、陶成邦、阿豹、高飛等共七人攜帶重型武器打劫運鈔車,而此次行動實質是警察設下的圈套,呂與警長決心消滅包括陶成邦在內的所有匪徒。警方安排大量警察和衝鋒隊成員包圍匪徒,雙方因此在中環展開激烈火拚,造成不少無辜民眾和警員的死傷。而陶此時預感到呂等一眾警察將會大開殺戒,自己性命將難以保全,他躲進一個車裡用手機與呂聯繫,要其為之安排一輛可逃走的車,呂告之不要在現場投降。經過一段激烈火拚後有四名匪徒被打死,只剩下啪哥、陶和一名不願被擊斃的年輕劫匪共三人躲在一輛巴士裏,面對警方的包圍,啪哥欲與警方同歸於盡,並將炸藥包扔在了附近的煤氣管道上,拒絕投降的啪哥最後被那名年輕劫匪射殺,呂也槍殺了投降的年輕劫匪。最終煤氣管道被炸造成現場大規模爆炸和大規模地陷。儘管呂沒有射殺逃亡中的陶,但陶卻被一輛貨車意外撞死,該過程通過電視現場直播被燕冰所親眼目睹。

事後,燕冰收到了呂明哲送來的傳真,告之陶是一名為警察做事的臥底。而呂由於在此次行動中涉嫌犯錯也接受羈押和警方內部調查。呂在接受調查時問颱風是否已經過去,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其臉上露出了一絲微笑。

創作

風暴》的緣起是於2012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寒戰》,安樂電影公司當時在拍攝《寒戰》時,江志強邀請劉德華客串,劉隨即答應幫忙,期間兩人訂下約定:「下部戲劉德華不僅要做主演,還要與江志強一起投資做監製。」後來江志強讀到編劇袁錦麟創作的《風暴》劇本後,認為它具備新創意,是個很好的警匪題材[4],於是推薦予劉德華,兩人於是開始了合作。江志強稱劉德華在「劇本方面幫了很大的忙」。導演袁錦麟表示,電影先有英文名稱「Lost And Found」(失落與救贖,分別對應呂明哲與陶成邦這兩個角色)後,才構思出中文名稱《風暴》,「其實整個故事講的就是失落與救贖。」

參考文獻

  1. 視頻:劉德華拍攝《風暴》 新片搭檔胡軍. 搜狐視頻. 2012-12-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3-30). 
  2. Edko Films whips up Firestorm. [2013-04-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30). 
  3. 劉德華江志強聯手造《風暴》 望賀歲檔上映. 中國青年網. 2013-09-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27). 
  4. 《風暴》曝光誕生過程 劉德華凌駕正邪. 新浪娛樂. 2013-11-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