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公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额敏塔)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公塔是額敏塔的俗稱,位於中國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葡萄鄉木納爾村,距市區兩公里。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為「報答天恩」而建[1]

建築

額敏塔由可容納千人的禮拜殿和塔體組成。大殿以列柱廳為主,面積達2300平方米,四周方形小室是具有中亞特色的小穹頂。木柱樸實無華,空間肅穆,冬暖夏涼,是非常純粹的建築空間。而塔體結構的塔高為35米,底部直徑為11米。頂部直徑為3.8米,塔身裝飾全部用單色的黃土磚砌築成15種優美圖案,比例恰當,節奏韻律和諧,塔內旋梯共72級,用疊澀磚和塔柱、塔身連成一整體砌築而成。

歷史

額敏和卓曾是吐魯番地區維吾爾族的首領,曾被清廷封為輔國公、鎮國公、郡王,並下詔「世襲罔替」。

中亞的喀喇漢王朝時期也曾有過單獨的巨塔在大殿一側的例子,但功能主要是「宣禮」,而額敏塔建造的目的很清楚,即強調其紀念性,正如塔下石碑文所述:「因此報答天恩,虔修塔一座。費銀七千兩。爰立碑記,以垂永遠,可以名教,恭報天恩於萬一矣」。該塔由於其恰當的收分,形狀強勁有力而又非常優美。

設計結構

整個建築群由古塔和清真寺兩大部分組成的,古塔是灰磚結構,為清代維吾爾建築大師伊不拉欣所建,除了頂部窗欞外,基本不用什麼木料[2]。塔身渾圓,自下而上,逐漸收縮。塔基直徑達10米。通高有40米。塔身中心是用灰磚砌起的粗粗實實的一個圓形柱。圓柱蜿蜒向上,同樣使用磚塊砌起的階梯,呈螺旋形鋪展。憑階拾級而上,可一直登臨塔頂。塔身內部是十分幽暗的,隔相當距離才洞開一點小孔,透射進來一點點光線,簡直難以看清腳下的虛實,自然而然,使人會產生一種神秘感。直塔頂,有一個大約10平方米的小小閣樓,四周是敞開的大窗。

修塔的維吾爾族優秀的建築師們,通過塔體顯示了維吾爾族優秀的建築藝術傳統。高達40米的磚塔,自底到頂,一色灰黃,平淡的土磚該會使人感到多麼沉悶、單調,但在聰明過人的維吾爾匠師們別具匠心的砌疊中,用一塊塊土磚砌成了10多種格調的幾何圖案:波浪、菱格、團花------循環往復,變化無窮。立身塔下,抬頭仰視,就如置身一幅複雜而變幻的裝飾畫前。

塔下的清真寺是一個仍在使用的大型清真寺,寬敞宏大。這是一個很有地方特色的建築物。它有可容千人以上的禮拜大廳、穹形的拱頂,造型美觀的馬蹄形券頂,眾多的壁龕,幽暗的布道小室,處處都顯示着伊斯蘭建築的風格和濃烈的宗教生活氣息。他們都是用陰乾的生土坯建築起來的。以陰乾生土坯砌牆蓋頂,建屋造房,這在乾燥少雨的吐魯番地區是十分普通而且有悠久歷史的建築方法。保存至今的交河、高昌故城,隨處可見這種土坯建築物。在整個新疆,這種生土建築實在是一項值得總結、研究的方法。據說國內外的建築專家,已經對這類生土建築方法產生了濃厚的興睦趣。

蘇公塔文物陳列廳:是與1999年建成的一座現代化的文物展廳,上有瞭望塔登高可眺望,以代替不能登蘇公塔之憾,2000無展廳正式使用,正在進行的是和田地區精品文物展,共有來自和田地區的精美文物百餘件。

視頻

蘇公塔 相關視頻

吐魯番的著名建築,蘇公塔建於1777年,為了報恩而建造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