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廣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廣圻

圖片來自itsfun

顧廣圻(1766年-1835年),字千里,號澗蘋,別號思適居士,以字行。江蘇元和(今屬江蘇蘇州)人。清代校勘學家、目錄學家。晚年被孫星衍張敦仁黃丕烈胡克家秦恩復等人相繼延聘為校書。

介紹

生於清高宗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少體弱好學,「枕上未嘗廢書,人咸異之」,無書不讀,人稱「萬卷書生」,嘉慶諸生,受業於吳縣江聲。博覽四部圖書,通經學、小學、天文、曆算,尤精目錄校讎學,務求「將本書透底明白,……將本書引用之書透底明白」,「去鑿空騰說之損,收實事求是之益」。被譽為「清代校勘學第一人」。段玉裁很欣賞他,在給陳壽琪的信中讚譽「子蘭(江沅)與顧千里,蘇州二俊也。」嘉慶十二年,顧千里與段玉裁為了張敦仁校撫州本《禮記·王制》「西郊」還是「四郊」的爭論,雙方往返書信十餘封,直至絕交,兩人的好友陳鱣出面調停無效,成為清代校勘學史上的重大公案。李慈銘指責段玉裁說:「段學固博奧,頗喜立新義,盡翻古人,不及先生(千里)持論謹慎爾。」

他在批評別人時有時過於激烈,與嚴可均、臧庸、李銳等人也因持論不合而反目。顧廣圻曾校勘宋本《文選》,以推理的方法之處宋本紕漏之處,到了清末楊守敬自日本得到六朝時抄本的殘本,發現竟有數百條完全相符。[1]自號「思適居士」,典出北齊著名文學家邢邵。邢邵大量藏書而不甚讎校,曰:「日思誤書,更是一適」。顧千里家貧,「常以為人校刻」,亦首創「影刻考證」的刻書形式。「影刻」是指「覆而墨之,勿失其真」,可以傳而弗失其真。卒於宣宗道光十五年(1835年)。著有《思適齋文集》十八卷、《遯翁苦口》一卷、《思適齋書跋》四卷。

參考文獻

  1. 顧千里集. 中華書局. 2014. ISBN 97871010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