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坤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坤伯
出生 1905 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曾名乙
職業 國畫家
知名作品 《山川渾厚草木華滋》
《江山多嬌》

顧坤伯(Gu Kun Bo)(1905~1970)現代國畫家、教育家。曾名乙,字景峰,號二泉居士。江蘇無錫人,久居上海。善作山水畫,得力於沈周、文徵明,將沈、文重勾勒的畫理與其所學土木工程講究造型結構的嚴謹學理相貫通,同時又涉獵歷代名家。青綠設色獨具風格,將唐、宋金碧山水的濃艷和元明淺絳山水的清淡自然地結合在一起,傳統功力深厚,如《江山多嬌》、《卓資歷山》等作品,給人以秀麗、滋潤、清新、舒暢的感覺。重視寫生,善用水墨烘染,並滲以西法,自創新意,是一位善於示範而卓有成效的教育家。曾赴內蒙古興安嶺雁盪山、黃山等名山大川實地寫生,獨具風格。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子小坤,能傳其業。 [1]

人物生平

中學時代從吳觀岱習畫。

1920年入蘇州工專土木科學習建築工程,又得該校國畫老師陳迦盦指導。

1923年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專攻中國畫,畢業後留校執教。

1926年加入國民革命軍,參加北伐

1927年回滬任上海美專講師。

1929年入蜜蜂畫社,與錢瘦鐵王一亭朱文侯賀天健結交,切磋藝事。

1931年在寧波同鄉會舉辦個人畫展。

1932年創辦奇峰國畫函授學校。

1935年被聘為上海美專和新華藝專教授。

1941年出版《顧坤伯山水畫集》。

1947年在上海中國畫苑舉辦個人畫展。

1957年應邀至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後改名浙江美術學院)任教至逝世。 [2]

作品賞析

人物評價

程十髮評其畫"能獨創新風,筆墨的淋漓酣暢,構圖的隨意生髮,把清雅俊逸之韻與雄奇渾厚之概融成一體,真是剛柔相濟、相得益彰"。 [3]

出版畫集

《顧坤伯畫集選》、《顧坤伯課徒畫稿》等。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