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海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海帆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5年12月19日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省杭州市
民族

項海帆(1935年12月19日 -),男,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生於上海,原籍浙江省杭州市,橋樑及結構工程專家[1]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院士,我國風工程學科的主要學術帶頭人。

項海帆教授1951年畢業於上海市市立晉元中學(今晉元高級中學)。1955年畢業於同濟大學橋樑與隧道專業本科,1958年畢業於同濟大學橋樑專業研究生。他的《上海南浦大橋工程》獲1995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同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

畢業於上海市市立晉元中學(今晉元高級中學)。1955年畢業於同濟大學橋樑與隧道專業本科,1958年畢業於同濟大學橋樑專業研究生。他的《上海南浦大橋工程》獲1995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同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生平

1935年12月,項先生出生在一個民族資本家家庭里,他的童年正值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年代。年少的項海帆親身體驗到了一個亡國奴的屈辱和悲痛。8歲那年,作為小學四年級副班長的他,在愛國老師策動下和班長一起帶頭抵制由漢奸翻譯教官教授的日語課。事後,他受到校方的警告處分。但這次幼稚的愛國行動卻激發起項海帆的愛國之情和民族自尊心。

1947年清明節,項海帆第一次回故鄉杭州掃墓。父親帶他專門去看了錢塘江大橋,並認真告訴他,這是中國橋樑專家茅以升先生設計的大橋。面對宏偉的大橋,項海帆萌生了成為一名橋樑建築師的心愿。

1952年,項海帆從同濟大學橋隧專業畢業時有幸成為了李國豪教授的第一個研究生。

1957年,即將完成研究生學業的項海帆被捲入了突如其來的政治運動漩渦,並被錯劃成右派。面對要他無端揭發別人反黨言行的壓力,心中想起了文天祥的浩然正氣,並因此被開除黨籍,蒙難20年。但他卻從來沒有放鬆過對橋樑事業的熱愛和追求,並一直在默默地注視着國外橋樑技術的進步和發展。他執守着少年時的夢,在埋頭專業中忘卻精神的重負。在長期的研究中,項海帆決定把橋樑結構的穩定與振動問題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

從1978年開始,隨着李國豪先生的復出,項海帆又回到恩師的身邊,並繼續從事橋樑振動的研究工作。項海帆在波洪魯爾大學一年半,從事斜拉橋的抗震研究。那段經歷,使他眼界大開,見識大長,他開始為國內的風工程學科發展作積極的探索。

1987年初,正在美國搞科研的項海帆應東京大學橋樑專家伊藤教授之邀到筑波參觀。他驚訝地發現,很多日本專家正在認真地做黃浦江大橋的方案和抗風試驗,設計圖紙已經鋪開。詳細分工計劃都已一一排定。項海帆感到了一種深深的恥辱。回國後他仍然立即嚮導師李國豪作了匯報。

1940年美國塔科馬大橋造好不久就毀於一場大風,令全世界的橋樑工程對抗風問題不敢等閒視之。鑑於此,項海帆教授精心研究,提出了三架式計算模型的設想,成為計算開口斷面和分離箱斷面動力特性的簡便而可靠的手段。隨後,他們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成功地設計出了一種能使大橋抵抗百年一遇的大風的方案,得到了國內外專家的充分肯定。他們進而在楊浦大橋中也完成了類似的風洞實驗,"黃浦江南浦、楊浦大橋抗風性能研究"科研項目也榮獲了1994年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

成就和貢獻

項海帆教授是我國著名的橋樑及結構工程專家,是我國大跨橋樑抗風研究的開拓者及我國風工程學科的主要學術帶頭人。他長期從事橋樑結構理論與工程控制研究,近些年來主要側重於大跨橋樑抗風、高聳結構與高層建築抗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國內絕大部分大跨橋樑的抗風研究,在橋樑顫振與抖振分析,橋樑結構動力特性、橋樑風致振動與控制方面取得了許多理論成果。近十年來先後承擔十多項國家攀登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上海市及省部級重大科研項目等40多項重大工程科研項目。其中主持承擔的《大跨橋樑風致振動及控制理論研究》獲1995年國家自然科學四等獎與1994年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上海南浦大橋工程》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黃浦江南浦、楊浦大橋抗風性能研究》獲1994年上海市科技進步一等獎,《上海地區颱風特性研究》及《橋樑抗震理論》分別獲1988年與1986年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一等獎。另外,其它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5項、二等獎1項、三等獎4項。負責主持的土木工程防災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已成為我國橋樑與結構抗風研究中心。在1997年國家計委與科委組織的評估中評為A等。

目前負責承擔的主要科研項目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大型複雜結構體系的關鍵科學問題及設計理論研究》、國家攀登B項目《確保大型橋樑結構安全性與耐久性的綜合監測系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橋樑地震與風振的控制研究》及省部級項目《大跨徑橋樑上部結構體系及力學性能研究》等。

人才培養

1982年,項海帆從德國留學回來,幫助他指導的第一個博士生進行斜拉橋風致振動理論研究。到1986年,項海帆他們完成了風洞實驗,並建立起適合斜拉橋的三維顫振理論。

項海帆教授對自己的教學理念進行過形象的總結:"教學生,要教會磨刀,而不是送刀給他。"他一直強調要樹立嚴謹求實的學風和獨特的以自學為主的學習方式,並且強調要讓學生原汁原味地了解知識創新的過程,要讓學生感受到究竟什麼才是創新。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是歷史的必然,要努力提攜品德高尚,立志攀登、胸懷祖國的年輕一代,為他們創造潛心學問的氣氛和條件。要儘量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要讓中國的科學事業後繼有人,儘快趕超世界先進水平!"

截至2003年4月,項海帆教授先後培養了碩士生36名,博士生49名,接受博士後研究人員5名。

榮譽獎勵

1986年,項海帆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3]

項海帆
  項海帆教授

1994年,項海帆獲國家重點實驗室管理金牛獎和上海市科技功臣提名獎[4],同年獲上海市勞動模範稱號。

1995年,項海帆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4年,項海帆院士獲國家重點實驗室計劃先進個人稱號(金牛獎)。

2012年,項海帆院士獲國際結構工程終身成就獎,繼1987年同濟大學李國豪教授之後成為獲此殊榮的第二位中國學者。

2013年,項海帆院士獲國際風工程協會Davenport獎,成為我國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學者。

主要論文

周志勇,陳艾榮,項海帆. 渦方法分析並列圓柱的旋渦脫落現象[J]. 空氣動力學學報,2003,01:38-46.

趙林,葛耀君,項海帆. 極值風速擬合優化策略[J]. 同濟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3,04:383-388.

羅喜恆,肖汝誠,項海帆. 基於精確解析解的索單元[J]. 同濟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5,04:445-450.

項海帆,范立礎,王君傑. 船撞橋設計理論的現狀與需進一步研究的問題[J]. 同濟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2,04:386-392.

Advanced aerostatic stability analysis of cable-stayed bridges using finite-element method

Cheng, Jin; Jiang, Jian-Jing; Xiao, Ru-Cheng; Xiang, Hai-Fan Source: Computers and Structures, v 80, n 13, p 1145-1158, May 2002

NASAB: A finite element software for the nonlinear aerostatic stability analysis of cable-supported bridges

Cheng, Jin; Xiao, Ru-Cheng; Xiang, Hai-Fan; Jiang, Jian-Jing Source: Advances in Engineering Software, v 34, n 5, p 287-296, May 2003

出版著作

主編《拱結構的穩定與振動》、《中國橋樑》(獲1995年上海市優秀圖書一等獎)、《公路橋樑抗風設計指南》(獲2000年上海市科技進步三等獎)、《橋樑漫筆》(主編之一)、《高等橋樑結構理論》、《中國大橋》、《現代橋樑抗風理論與實踐》。參編《橋樑設計》、《工程結構抗震動力學》、《橋樑結構穩定與振動》(獲1995年全國優秀圖書一等獎)、《公路橋樑抗風設計規範》。譯著有:《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橋建築原理》(德文)、《鋼橋的疲勞和斷裂》(英文)、《風對結構的作用—風工程引論》(英文)。發表論文300餘篇。培 養博士生50餘名,碩士生36名。

任職信息

項海帆院士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土木工程評議組召集人、國家教委科技委委員、國家科委獎勵辦公室交通組評審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土建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副理事長(第七屆) 、常務理事(第五屆、第六屆、第八屆) 、橋樑及結構工程學會秘書長、中國風工程學會副主任委員、上海振動工程學會副理事長、國際橋樑及結構工程學會(IABSE)副主席 和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美國混凝土學會(ACI)聯合橋樑設計委外國通訊委員、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橋樑與結構工程學會第二屆副理事長、中國空氣動力學研究會工業空氣動力學專業委員會第二屆副主任委員、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顧問院長和土木工程防災國家重點實驗室名譽主任。

外界評論

天津市副市長陳質楓對項海帆院士長期以來對天津城市建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並欣然接受天津市政府的聘請,作為市政府特聘專家,指導和參與天津城市發展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

1957年6月9日,同濟青年教師鳴放會議的主持人汪長風因言獲罪,被打成"右派",項海帆為他寫了一首詩。他說:"就在我被打成右派後,項海帆還不以為然地寫了一首詩送給我,可見項海帆為人之正直。這首詩直到現在我還保存着。"

視頻

彩虹鋼鐵是怎樣鑄成的——項海帆 2016-03-07

參考來源

  1. 項海帆:橋樑及結構工程專家 ,世紀名人網
  2. 項海帆 ,中國工程院
  3. 中國科技名人 ,知網
  4. 項海帆院士簡介 ,同濟大學,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