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髮醬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髮醬油
圖片來自三立新聞網

頭髮醬油[1] [2] [3],是在2004年被中國中央電視台曝光的著名的黑心食品之一,指一些使用頭髮作為原材料製成的醬油

由來

以化學原理來說,含有蛋白質的頭髮,加入鹽酸分解之後,就能提煉出醬油需要的胺基酸成分。頭髮和動物毛髮可以提煉出動物性蛋白液,也叫液態胺基酸鈦淡,用這種物質可以做醬油,成本比發酵出來要低很多。

醬油含胺基酸,正規廠家通過豆製品、糧食作物等發酵生產,從中提取出來的植物胺基酸(植物蛋白)對人的身體沒有害處。通過發酵來生成, ,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在還有人向理髮院收購剪下來的頭髮,頭髮分解後,然後提煉出胺基酸加到醬油裡面,用來做醬油,而這種黑心頭髮醬油的胺基酸含量,還比一般釀造醬油高。廢棄頭髮中可能含有病菌、超標重金屬,如果食用可能危害人體,吃下肚因此甚至致癌。

用動物性胺基酸提煉的醬油,味道更好、更甜。加上廢棄的毛髮成本低廉,即使大陸禁止使用,仍有人強鑽漏洞。不過用頭髮提煉醬油實在太過噁心,還有風險,因為穩定性低,很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單氯丙二醇

鑑別方法

小提示:鑑別真假醬油要

  • 先看色澤,
    • 優質醬油呈紅褐色或棕色、鮮艷、有光澤、不發烏。
    • 反之,無光澤、發烏的醬油,一般多為添加色素過多所致,食用對健康有害。
  • 另外烹調時,
    • 假醬油上色明顯,比真醬油用量要少得多。
    • 品滋味,優質醬油滋味鮮美,鹹甜適口,味醇厚柔和,沒有苦、澀、酸等不良異味和霉味,有濃厚的醬香、醇香和酯香氣。
    • 看濃度,優質醬油濃度較高,其黏稠性較大,並有沉澱,因此流動稍慢。搖晃瓶裝醬油,優質醬油掛瓶,劣質醬油不掛瓶。

事件曝光

2004年1月5日,湖北省荊州市一家調味品工廠用「氨基酸液」加氫氧化鈉鹽酸紅糖色素等原料勾兌醬油。而湖北省另一家專門生產「氨基酸液」的公司所採用的原料是各種富含蛋白質的廢物,主要有人的毛髮,醫用棉等。原料不經任何處理直接進行酸解,還原成氨基酸[4]

湖北省的不肖業者生產的這些黑心頭髮醬油不僅在大陸銷售,並且還流入香港市場。[5]

製造過程

奸商首先利用從東北華北等地,以每公斤1元人民幣的價錢,從理髮店收集從客人身上剪下來的頭髮,經簡單的挑揀後,再以每公斤1.8人民幣的價錢賣給湖北化工廠

在化工廠內用鹽酸和其他化學劑提煉,得到氨基酸溶液。這些溶液被賣至全國各地的小廠再製成醬油。由於政府對醬油內的氨基酸含量有嚴格限制,不法商人就用從頭髮提煉的氨基酸溶液去補充,以減少大豆等一般醬油原料的使用,從而節省金錢。

健康危害

收集回來的頭髮經過含有大量染髮料、整髮料等化學物,夾雜著大量垃圾,衛生惡劣。

提練出來的溶量含有、氯丙醇等有害物質,製成的醬油含有4-甲基咪唑,可誘發癲癇。食用這種醬油有致癌的可能。

參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