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音樂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音樂學(musicology),是一門對於音樂學術性研究,一般以葛多·阿德勒(Guido Adler,1855~1941)在1885年發表的一篇〈音樂學的範疇、方法和目標〉[1]學術論文作為這門學科的開端。音樂學主要是執行一個系統性的音樂研究,其中以「歷史學」及「人類學」的系統發展最早,且研究成果豐碩,因而今日多將音樂學分成三大領域,歷史音樂學、民族音樂學及系統音樂學。

音樂學介紹

音樂學在不同時期的研究對象和側重點是不同的。音樂學這個名稱在19世紀60年代被以赫爾姆霍爾茲為代表的德國學者正式使用。音樂學是研究與音樂有關的一切事物,及研究人類歷史和當今一切音樂作品和行為。首先他的研究對象是人類在一切時代,從原始時代直到現在創作的一切音樂。

其次,音樂學還應研究歷史和現代的一切個人和民族的音樂行為,即音樂的生理行為、創造行為、表演行為、審行為、接受行為、和學習行為。

歸根結底對音樂行為的研究是對行為者的研究,是對人的研究。尤其是當今這個變化發展的社會,對創作、演奏者,歌唱者、製作、傳播和欣賞音樂的人的調查分析和研究,還將會對社會的音樂生活產生影響。是對人類自身的研究出發去解釋各種音樂產生和傳播的原因。

音樂分析

在對西方當代各家音樂分析理論進行評述之前,我們有必要先對音樂分析的性質及歷史發展作一番整體考察。這其中所涉及的問題是音樂分析這一領域中最具有關鍵意義的問題,它們存在於一切音樂分析理論與方法的探索中。對這些問題的回答遠不能說是明確、肯定的,而且只要音樂分析繼續發展,人們便會就這些問題不斷提出詰問。

歷史音樂學

歷史音樂學(Historical Musicology),是按照時間順序,運用各種解釋歷史的方式,研究音樂歷史發展的具體過程及其規律性之一門學科。原本以西方音樂為主要研究主軸,現今已包含世界各地之音樂史研究。

  • 古文學(古譜學)
  • 音樂考古學[2]
  • 音樂史的研究(音樂史學)(音樂文獻學)

民族音樂學

民族音樂學(民族音樂學),原為比較音樂學(Comparative Musicology),以研究世界各民族中的音樂,及音樂與民族文化脈絡的關係為主要研究內容。此領域與人類學社會學具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發展於十九世紀末期及二十世紀初期,原本以非歐洲地區音樂及口傳文化民族的音樂為主,現今則涵蓋全世界的所有音樂形式。

視頻

音樂學 相關視頻

學唱流行音樂 新手入門該從何學起?
【公眾號】古典音樂學堂 《口哨與小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