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暹

韓暹(?-公元197年),東漢末年將領。初為黃巾起義軍餘部白波軍將領,後受原白波軍將領的興義將軍楊奉招納,引軍前來護衛漢獻帝東歸洛陽,因功受任大將軍,領司隸校尉。此後居功自傲、擾亂朝政,獻帝為曹操接向許縣後,韓暹失勢,隨楊奉投奔袁術。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袁術攻打呂布,韓暹又投向呂布,助其大破袁術。同年韓暹與楊奉於呂布授意下進犯劉備,楊奉被劉備誘殺,韓暹欲出逃并州,中途為杼秋縣屯帥張宣所殺。[1][2]

人物生平

護帝歸京

公元189年(中平五年)二月,黃巾起義軍餘部郭太在白波谷起兵反抗東漢朝廷,史稱白波軍。韓暹初為白波軍手下將領,夥同楊奉、李樂、胡才等,後楊奉投靠了涼州軍閥李傕。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七月,時在長安的漢獻帝在得到把持東漢朝廷的涼州軍閥李傕和郭汜的同意下東歸舊京洛陽,將軍楊奉、董承等一併同行。行至途中李傕等反悔,合兵前來欲劫回漢獻帝。十一月,雙方在弘農郡東澗大戰,結果楊奉和董承戰敗,百官士卒死傷無數。

王師敗績,漢獻帝唯有露宿在曹陽的田野中。楊奉和董承於是假裝向李傕等人求和,暗地裡派遣使者前去河東郡招納韓暹、李樂、胡才以及南匈奴右賢王去卑。韓暹等合軍成數千騎兵前來支援,幫助楊奉、董承大破李傕等,斬首數千級,獻帝車駕得以繼續東進。董承與李樂護衛左右,韓暹則與胡才、楊奉、去卑斷後保護獻帝車駕。

十二月,李傕等再一次引軍前來追趕,雙方再一次大戰,楊奉與韓暹等戰敗,百官又一次慘遭大規模的殺戮,從東澗開始四十里當中攻殺連續不斷,獻帝的車駕艱難到達陝縣,趁夜渡過了黃河。經河東郡大陽縣時,河內郡太守張楊也加入了護衛車駕的行列。行至安邑縣,獻帝派遣太僕韓融至弘農郡向李傕、郭汜等求和,局勢得以緩和。

東奔袁術

在護送獻帝期間,韓暹與楊奉、董承張楊因相互間意見對立而變得不和。公元196年(建安元年)二月,韓暹領兵進攻董承,董承走歸張楊。七月,獻帝的車駕終於輾轉進入洛陽,楊奉和張楊出屯護衛洛陽,韓暹和董承則留在京中守衛皇宮。八月,韓暹被漢獻帝拜為大將軍、司隸校尉,並得以假節鉞。

此後,韓暹居功自傲、為所欲為、擾亂朝政,董承憂慮之下秘召兗州牧曹操勤王。曹操於是入朝進貢,趁機奏報韓暹、張楊的罪過。韓暹驚懼,單騎投奔屯兵於梁縣的楊奉,但獻帝念及韓暹護衛的功勞,並沒有追究韓暹的過錯。九月,獻帝在曹操護衛下前往許縣,韓暹隨楊奉自梁縣出兵想要劫回獻帝,但沒能趕上獻帝的車駕。楊奉與韓暹於是引軍到潁川郡的定陵縣劫掠騷擾,曹操不予理睬。十月,曹操出其不意突然攻擊楊奉、韓暹位於梁縣的軍營,楊奉、韓暹失去立足之地,向東投奔袁術。

叛術歸布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春,袁術自稱天子,派韓胤為使節,向盤踞徐州的呂布轉達即將稱帝的事情,同時想和呂布結成親家。呂布聽取沛相陳珪的意見,拒絕親事,並將韓胤交給了曹操。袁術聽聞大怒,便派手下大將張勳橋蕤等人同韓暹、楊奉合兵,率領步騎數萬,分七路進攻呂布。陳珪建議拉攏楊奉與韓暹,呂布於是寫信表明聯合之意願,又答應打敗袁術之後,將軍中錢糧全部贈與。韓暹、楊奉大為高興,決定聯合呂布,在下邳攻打張勳等人,袁術軍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此後韓暹夥同楊奉在徐州、揚州一帶抄略為寇,並在呂布授意下前往搶掠劉備軍的軍資。不料楊奉被劉備誘殺,韓暹恐懼,想要逃亡并州,在途中被杼秋縣屯帥張宣所殺。

歷史評價

劉協:「韓暹、楊奉專用威命。」

文學形象

楊奉在小說《三國演義》出場於第13至17回,形象較歷史上大致相同,初為白波軍將領。楊奉與董承在東澗大敗於李傕郭汜,韓暹應詔前來救駕,因功拜征東將軍,後隨楊奉等協助獻帝東歸洛陽。獻帝召曹操,楊奉與韓暹屯兵大梁,以避曹操。曹操將獻帝遷往許都,韓暹與楊奉半路截擊曹操但被大敗。

於是隨楊奉投奔袁術,不久後又為呂布策反,最終因騷擾百姓為劉備誘殺。[3]

參考文獻

  1. 韓暹hán-xiān. [2019-03-29]. 
  2. 《資治通鑒卷第六十二》韓暹、楊奉在下邳,寇掠徐、揚間,軍飢餓,辭呂布,欲詣荊州;布不聽。奉知劉備與布有宿憾,私與備相聞,欲共擊布;備陽許之。奉引軍詣沛,備請奉入城,飲食未半,於座上縛奉,斬之。暹失奉,孤特,與十餘騎歸併州,為抒秋令張宣所殺。
  3. 《三國演義第十七回:袁公路大起七軍 曹孟德會合三將》.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