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弘
出生 765年
職業 將領

韓弘(765年-823年1月18日 ),滑州匡城人。唐朝中期藩鎮、將領,曹魏司徒韓暨之後 。

韓弘早年舉明經科不中,遂棄文從武。後受舅父、宣武節度使劉玄佐提拔,歷任大理評事、都知兵馬使等職。貞元十五年(799年)被擁立為節度留後,並獲朝廷承認。他為人精明,勤於政事。任內誅殺驕兵三百人,又忠於朝廷。累授檢校司徒、同平章事等職。淮西之亂時,韓弘為淮西諸軍行營都統,擔任主帥。他企圖阻撓對淮西的討伐,養寇自重。淮西平定後,加授侍中,封許國公。平盧節度使李師道伏誅後,韓弘大為驚恐,遂奉表入朝。受唐憲宗、穆宗寵遇,官終司徒、中書令。

長慶二年十二月(823年1月),韓弘去世,年五十八。獲贈太尉,諡號"隱"。撰有《聖朝萬歲樂譜》,今已佚 。

人物生平

韓弘兒時即成孤兒,依靠舅舅劉玄佐生活,後舉明經科不中,棄文從武,學習騎射,在劉玄佐成為宣武節度使後,韓弘官運亨通,由州中的掾吏升為大理評事。 唐德宗貞元八年(792年)劉玄佐死後,其子劉士寧繼任節度使,旋即便被驅逐。韓弘也在此時離開汴州,任宋州南城守將。貞元十五年(799年)二月,宋州刺史劉全諒被推舉為宣武節度使,他任命韓弘為都知兵馬使。

貞元十五年(799年)九月,劉全諒病死。軍中將吏思念劉玄佐,因韓弘文武全才,又是劉玄佐的親屬,因此擁立其為留後,得到朝廷批准,被加授為檢校工部尚書、知節度事。 此前,陳許節度使曲環病死,割據淮西的淮西節度使吳少誠與曾劉全諒合謀襲取陳、許二州。韓弘繼位時,淮西使者仍在驛館中。韓弘為表示忠於朝廷,命人將他們斬首。他又挑選精兵三千人,與朝廷討伐軍會合,攻擊吳少誠,屢次獲勝。史稱"少誠由是失勢" 。

貞元二十一年(805年)正月,德宗駕崩。平盧節度使李師古屯兵曹州(今山東菏澤),企圖乘國喪之機借道宣武,占領義成軍轄下的鄭、滑等州。他先派人告知韓弘,韓弘讓人告訴李師古說:"你能越過我的疆界去作盜賊嗎!我專門在這裡等着你,你不要說大話!"義成節度使李元素向韓弘告急,韓弘安慰道:"有我在這裡,你儘管放心,不必恐慌。"有人宣言:"李師古在剷除草棘,平整道路,他的兵馬快要打過來了,請對他多加防備。"韓弘說:"如果真有軍隊來,就不去清除道路了。"並不對此作出反應,李師古無可奈何,再加上聽說唐順宗已經即位,便停止用兵。

韓弘執掌宣武十餘年,自恃軍力強盛,朝廷也不認為他是忠純之臣。元和九年(814年)九月,朝廷加河東節度使王鍔使相銜,韓弘恥於班列王鍔之下,在與宰相武元衡的信中表露不滿情緒。憲宗正倚仗他制衡淮西叛藩吳元濟,因此特意優容,加授守(代理)司徒,仍兼平章事等職,使其位居王鍔之上。

元和十二年(817年)七月,宰相裴度出任淮西宣慰處置使,並於次月抵達平叛前線。韓弘因而加緊督戰,迫使淮西軍將主力屯駐於洄曲,以抵禦李光顏等人的攻勢。 十月,唐隨鄧節度使李愬乘虛於雪夜襲取蔡州(今河南汝南),削平淮西。 十一月,韓弘因功被加授侍中之銜,封許國公,解去都統之職。

元和十三年(818年)七月,憲宗命宣武、魏博、義成、武寧、橫海五鎮討伐叛亂的李師道。九月,韓弘帶病領軍 ,包圍平盧軍轄下的曹州。

元和十四年(819年)正月,韓弘攻陷考城,殺平盧軍二千餘人。 二月,李師道伏誅。韓弘懾於朝廷威勢,於是上表請求入朝,被冊拜為司徒、中書令。七月,韓弘率宣武軍的大小將領一千餘人入朝,憲宗予以優待。 在偏殿見駕時,因其患有足疾,憲宗特命宦官攙扶他參拜。其後,韓弘多次表示願意留在長安奉朝請, 朝廷遂於八月命吏部尚書張弘靖接替他出鎮宣武。

元和十五年(820年),憲宗駕崩,韓弘攝任冢宰。六月,又被任命為河中節度使。長慶二年(822年),他稱病請還長安,再被任命為司徒、中書令。他入朝後,唐穆宗令百官前往探望 。

同年十二月三日(823年1月18日)夜間 ,韓弘於永崇里的家中病逝 ,享年五十八歲。穆宗為其輟朝三日,追贈太尉,諡號"隱"(按《諡法》:隱拂不成曰隱;不顯屍國曰隱。鄭樵在《通志·諡略》將之歸為中諡 ) 。又賜助喪的絹二千匹、布七百端及米粟一千碩。

長慶三年(823年)七月,韓弘與夫人翟氏合葬於京兆萬年縣的少陵原。

主要成就

治理宣武:韓弘善於任用士卒,能夠識別其才能,凡是有所委派,一定能讓其勝任。 上任數月後,他處死喜歡鬧事的士卒三百人,使宣武士卒在二十多年內再不敢作亂。 韓弘為人精明,勤於政事,自宣武來朝時,曾一次獻馬三千匹、絹五十萬、錦彩三萬,而宣武的府庫仍有廄錢百餘萬緡、絹百餘萬匹、馬七千匹及糧食三百萬斛,兵械鎧甲不可勝數,足見其能力。

討伐叛鎮:韓弘繼任宣武節度使時,便斬殺淮西使者。挑選精兵三千,與朝廷聯合討伐淮西節度使吳少誠,多次獲勝。 元和九年(814年),韓弘出任淮西諸軍行營都統 ,率大將李光顏、烏重胤等討平淮西之亂。 元和十三年(818年),韓弘帶病討伐叛亂的平盧節度使李師道 ,包圍曹州。 次年正月,攻陷考城,殺平盧軍二千餘人。 二月,李師道伏誅,叛亂平息。

疏通運河:唐憲宗元和八年(813年)三月,鹽鐵使王播進獻《供陳許琵琶溝年三運圖》。而此前宦官李重秀也建議:(蔡河)可以通漕至堰城下北穎口,水運千里而近。憲宗看過王播所獻地圖後,下詔命韓弘徵集士卒疏浚河道,使汴河通暢,運河船載貨超過三百石。

個人作品

韓弘任宣武節度使時,曾編纂有《聖朝萬歲樂譜》,共三百首。唐憲宗元和八年(813年)十月,他將此書進獻朝廷, 今已佚。

人物評價

李純:降神挺材,積厚成器;中蘊深閎之量,外標嚴重之姿。有匡國濟時之心,推誠不耀;有夷凶禁暴之略,仗義益彰。自鎮浚郊,二十餘載,師徒稟訓而咸肅,吏士奉法而愈明。俗臻和平,人用庶富,威聲之重,隱若山崇。屬者,淮濆濯征,命統群帥,克殄殘孽,惟乃有指蹤之功。及齊境興妖,分師進討,遂梟元惡,惟乃有略地之效。既聞旋旆,俄請執珪,深陳魏闕之誠,遠繼韓侯之志。朝天有慶,就日方伸。[1]

李紳:受天地凝粹之氣,得山川崇深之靈,厚其體而莊其容,虛其心而宏其量。早洞戎韜之略,久膺節制之權,隱然大梁,克有成績。及功宣蕩寇,志展勤王,懇申戀闕之誠,竟遂來朝之禮,位高百辟,榮冠一時,恩極而愈恭,名光而益勵。朕方欲樹以垣翰,仗乎賢,乃眷關河之首,實惟股肱之郡,自昔重寄,無非元勛,是用命以上公,復茲雄鎮。[2]

韓愈:司徒東鎮馳書謁,丞相(裴度)西來走馬迎。兩府元臣今轉密,一方逋寇不難平。[3]暫辭堂印執兵權,儘管諸軍破賊年。冠蓋相望催入相,待將功德格皇天。[4]

劉昫:韓、王(王智興)二帥,乘險蹈利,犯上無君,豺狼噬人,鵂鶹幸夜,爵祿過當,其可已乎?謂之功臣,恐多慚色。[5]於子(於頔)清狂,輕犯彝章。韓虐王剽,專恣一方。元和赫斯,揮劍披攘。擇肉之倫,爪距摧藏。[6]

宋祁:皋(韋皋)、建封(張建封)、弘本諸生,震(嚴震)興田畝間,未有以異人,及投隙龍驤,皆為國梁楹,光奮一時。使不遭遇,與庸夫汩汩並胔而腐可也。皋、弘雖陰慝,卒能以誠言自解,長沒天年,宜哉![7]

司馬光:按弘承宣武積亂之後,鎮定一方,居強寇之間,威望甚着。若有異志,與諸鎮連衡跋扈,如反掌耳。然觀其始末,未嘗失臣節。[8]

逸聞趣事

韓弘以司徒、中書令之銜出任河中節度使時,其弟韓充任義成節度使,其子韓公武亦曾任鄜坊節度使。韓氏父子兄弟,都掌有節帥之權,作為人臣的榮耀,在當時無人能比。

據《因話錄》記載:劉全諒任宣武節度使時,韓弘為右廂虞候(實任都知兵馬使 ),一位姓王的將軍任左廂虞候,與韓弘交好。有人誣陷二人偷取軍情,將對劉全諒不利。劉全諒大怒,召見二人,予以責備。韓弘不停叩頭,辯解許久,才使其怒意稍解。王將軍年邁且雙腿顫抖,無法為自己辯明。劉全諒於是下令施以杖刑三十,當時新造的赤棒極為粗壯,只要五、六下便能將人打死。施刑後,韓弘認為王將軍必死無疑,於是偷偷前往探望,卻奇怪聽不到哭聲。他還以為是王家害怕劉全諒而不敢哭,詢問守門的士兵,才知道王將軍仍安然無恙。韓弘素來與王將軍熟識,於是直接進入臥室詢問。王將軍說這是長年誦讀《金剛經》的效用,於是露出自己的臀背給韓弘看,並未有傷痕。韓弘本不喜佛教,至此後開始與僧人往來,每天抄寫十張紙的佛經。韓弘晚年任中書令時,曾有諫官在盛署至政事堂謁見 ,見他全身汗透卻仍在抄經。

家庭成員

據《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韓弘的先祖為戰國時期韓國王室的後代,至三國時期的司徒韓暨之後,他的子孫徙居陽夏(隋朝時改稱太康)。

母親:劉氏,宣武節度使劉玄佐之妹,封齊國太夫人。

妻子:翟氏,宋州刺史翟良佐之女,封楚國夫人。

史料記載

  • 《韓愈集·司徒兼待中中書令許國公贈太尉韓公神道碑銘》
  • 《舊唐書·卷一百五十六·列傳第一百六》
  • 《新唐書·卷一百五十八·列傳第八十三》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五·唐紀五十一》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六·唐紀五十二》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七·唐紀五十三》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九·唐紀五十五》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四十·唐紀五十六》
  •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四十一·唐紀五十七》

文獻來源

  1. (《加韓弘中書令制》)
  2. (《授韓弘河中節度使制》)
  3. (《送張侍郎》)
  4. (《次潼關上都統相公》)
  5. (《舊唐書》)
  6. (《舊唐書》)
  7. (《新唐書》)
  8. (《資治通鑑考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