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斯特曼納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斯特曼納群島

圖片來自Guid to Island

韋斯特曼納群島(Vestmannaeyjar), 又稱西人島(Westman Island), 是冰島南海岸外的火山群島,由14個小島組成,總面積約21平方公里(8平方哩)。在約1000年前,被帶著愛爾蘭奴隸的北歐海盜首次發現。[1]

島上岩石裸露,十分荒蕪, 唯一有居民的是群島最大島嶼赫馬島(Heimaey), 長住人口大約有4000 人左右。 島上有韋斯特曼納埃亞爾鎮。每當夏季來臨,漫山的魯冰花和青草地覆蓋住熔岩地,把整個島嶼都打扮得風光明媚。

西人島名字的由來

西人島 (Westman Island) 這個名字是大家最常用的, 西人島其實是以蓋爾族奴隸(Gaelic Slaves)命名的。這座島曾經是古代挪威人(Norseman) 流放奴隸的地方,而"Vestmenn" (Westman) 這個原本也是古挪威的字,是古代挪威人用來形容這些蓋爾族奴隸(Gaelic Slaves)的,因為對於那些最早在雷克雅維克登陸的古代挪威人來說,這些被流放的奴隸身處這個島就是在西邊,所以他們也會把他們說成為「西人」(Vestmenn/Westman),所以西人(Westman)也因為這個歷史緣由成為了這個島的名字。[2]

群島的天然威脅

頻密的火山爆發

1963∼1967年西南部因火山噴發而出現小島敘爾特塞(Surtsey)時, 火山噴發時全群島覆蓋了一層火山灰。敘爾特塞島遂成為冰島外海最南端的一座火山島, 它是因海面下130米火山爆發而形成, 於1963年11月14日突出海面。火山噴發一直持續到1967年6月5日,島的面積也達到最大值2.7平方公里。之後,由於風和波浪的侵蝕,導致島逐漸變小,到了2002年,其面積為1.4平方公里。[3]

而唯一住人的赫馬島(Heimaey)也曾有火山爆發中,那是在 1973 年 1 月 23 日的凌晨,離赫馬島僅 400 米遠的地下突發火山爆發,這場爆發一直持續了 6 個月。而恰好就在幾天前, 風暴降臨, 讓居民們都把船隻停靠在港口上,全島居民在冥冥之中順利逃得一劫。這次火山爆發大約摧毀了城鎮五分之一的面積, 但是也因為這次的火山爆發,令島的總面積擴展了幾公里。

風化浸蝕

韋斯特曼納群島還面臨著風暴與海浪的侵蝕, 這些島嶼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累積而成,本身並不算牢固緊密,受到風化和侵蝕就會變得支離破碎,直至最終消失。不過這也並非全是壞處:那些風化了的懸崖,成為了冰島國鳥海鸚( Puffin )的最佳棲息地。

傳統的兒童拯救海雀行動

海鸚( Puffin )
來自冰島聚焦 的圖片

風暴和澎湃的海浪雕刻出了韋斯特曼納群島陡峭的懸崖,人類無法接近的懸崖卻成為了數以千計大西洋海鸚安全的棲息地,它們棲息在懸崖的洞穴內。

每年的五、六月份開始,韋斯特曼納群島就會出現大批小海鸚。等到了八月,新出生的小海鸚們就要利用欠發達的翅膀和腳,隨著父母前往大西洋北部。但是,有一些小海鸚可能會在夜間迷失方向,而無法起飛回到海面,只能呆留在地面上, 它們就可能成為和其他動物的獵物。[4]

當地有個一個非常有愛的傳統, 成人會允許孩子們半夜不回家,帶著厚紙箱和食物, 在海邊拾回小海鸚放在箱子並且好好照顧,然後再將它們重新放飛到海洋上。

視頻

冰島小眾旅遊景點|西人島, Westman Islands

參考來源

  1. 韋斯特曼納群島. Google. [2022-0822]. 
  2. 冰島聚焦:西人島(韋斯特曼納群島). Guide to Ireland. [2022-08-22]. 
  3. 韋斯特曼納群島. HK link. [2022-08-22]. 
  4. 火山下的韋斯特曼納,隨時消逝的美麗. 每日頭條. 2016006-22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