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冰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冰花

中文學名:魯冰花

拉丁學名: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

別稱:羽扇豆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豆科

族:染科目族

屬:羽扇豆屬

魯冰花(拉丁學名: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又叫「羽扇豆」,是薔薇目豆科羽扇豆屬植物。莖上升或直立,基部分枝,全株被棕色或銹色硬毛。總狀花序頂生,較短,果序軸增粗,長仍不超出複葉,花期3-5月,果期4-7月。魯冰花原產北美,在台灣高山地區常跟茶樹種在一起,原因是這種植物據說可以幫助茶葉健康生長,並且可以讓茶葉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另外魯冰花死後肥沃了土地,讓茶樹開得更加茂盛。魯冰花這種「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精神,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所以它可以用來象徵母愛。

形態特徵

魯冰花是多年生草本,高20-70厘米。莖上升或直立,基部分枝,全株被棕色或銹色硬毛。

掌狀複葉,小葉5-8枚;葉柄遠長於小葉;托葉鑽形,長達1厘米,下半部與葉柄連生;小葉倒卵形、倒披針形至匙形,長15-70毫米,寬5-15毫米,先端鈍或銳尖,具短尖,基部漸狹,兩面均被硬毛。

總狀花序頂生,較短,長5-12厘米,長不超出複葉,花序軸纖細,下方的花互生,上方的花不規則輪生,花長10-14毫米;苞片鑽形,長3-4毫米,被毛;花梗甚短,長1-2毫米;萼二唇形,被硬毛,下唇長於上唇,下唇具3深裂片,上唇較淺,果期宿存;花冠藍色,旗瓣和龍骨瓣具白色斑紋。果序軸增粗,長仍不超出複葉;莢果長圓狀線形,長2.5-5厘米,寬0.8-1.2厘米,密被棕色硬毛,先端具下指的短喙,種子間節莢狀;有種子3-4粒。

種子卵形,扁平,黃色,具棕色或紅色斑紋,光滑。花期3-5月,果期4-7月。

葉多基生,掌狀複葉,小葉9-16枚。葉色綠。輪生總狀花序,在枝頂排列很緊密,長可達60cm,花蝶狀,藍紫色。園藝栽培的還有白、紅、青等色,以及雜交大花種,色彩變化很多,花期5-6月。莢果,被絨毛,種子黑色。

生態習性

魯冰花性喜涼爽,陽光充足,忌炎熱,稍耐陰。深根性,少有根瘤。生於沙質土壤,要求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質(ph值5.5),中性及微鹼性土壤植株生長不良。

魯冰花較耐寒(- 5℃以上),喜氣候涼爽,陽光充足的地方,忌炎熱,略耐蔭,需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主根發達,鬚根少,不耐移植。根系發達,耐旱,最適宜砂性土壤,利用磷酸鹽中難溶性磷的能力也較強。

多雨、易澇地區和其他植物難以生長的酸性土壤上仍能生長;但石灰性土壤或排水不良常致生長不良。可忍受 0℃的氣溫,但溫度低於-4℃時凍死;夏季酷熱也抑制生長。

魯冰花性喜涼爽,陽光充足,忌炎熱,稍耐陰。深根性,少有根瘤。要求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酸性沙壤土質(pH值5.5),中性及微鹼性土壤植株生長不良。羽扇豆苗期30至35天,待真葉完全展開後移苗分栽。羽扇豆根系發達,移苗時保留原土,以利於緩苗。

花語

美麗之精靈、脆弱無城府。水晶蘭的花色不同,花語的含義也不同,白色的代表真誠無害、脆弱無城府,黃色的代表濃情物語、謝謝你的愛,綠色的代表愛摹物語、偏偏喜歡你,藍色的代表純情物語、我只在乎你,紫色的代表浪漫物語、有你真精彩,粉紅色的代表愛情物語、愛你一生。

魯冰花的作用和用途

盆栽觀賞

魯冰花植株勻稱、葉片茂盛的矮生品種的出現拓寬了羽扇豆的市場推廣範圍,使其有機會走進普通家庭,加上它所賦予的特殊寓意,相信人們會對其加倍的鐘愛。

插花使用

魯冰花豐富的植物材料歷來就是花藝大師創作的重要素材,隨着羽扇豆種植量的不斷加大,其作為切花的使用價值逐步被人們注意和發現,實現切花的栽培生產。

===經濟用途

莖葉主要用於青飼和放牧,也製作優良青貯,為豬和乳牛良好的飼料。種子是含蛋白很高的精飼料,並用作綠肥和覆蓋作物,也是蜜源和觀賞植物。[1]

魯冰花的風姿

參考來源

  1. 魯冰花的作用和用途 5068兒童網,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