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靠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靠山》導演:趙鐳,演員:杜志國蔣凱,李軍,李琳,楊璐,杜若溪[1],高曙光。

劇情梗概

《靠山》通過山東革命老區海龍鎮鐵匠鋪韓大娘一家和二徒弟林成鋒、大徒弟孟德彰等三代人與以八路軍崔洪年團長為代表的人民軍隊長達半個世紀的漫長曆程,展示了軍民團結一心,風雨同舟,生死相依的血肉深情,從中闡述了一個樸素的道理: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國家要強盛,軍民團結是靠山。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不忘國防建設,增強全民的國防觀念,是國家長治久安的保證。

該劇以全新的視角,立足於國際大背景和未來軍事鬥爭的思考,面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特點,通過解決國防建設中的幾個重大問題,深化了人民戰爭的思想,提出了新的國防意識和國防觀念,這對於加強軍隊建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著名影視藝人高曙光飾演男一號林成鋒,李琳飾演韓雅蘭。

1942年,日本鬼子實施鐵壁合圍,對山東人民進行慘絕人寰的屠殺,在團長崔洪年的帶領下,八路軍捨生忘死營救百姓,與山東人民結下骨肉深情。韓鐵匠祖傳的青龍刀不幸落入日寇手中,韓鐵匠捨身護刀,與寶刀同歸於盡。臨終留下遺言,希望徒弟們團結一心,共同打出寶刀,報效國家。

鐵匠鋪二徒弟林成鋒,在八路軍團長崔洪年的影響感召下,走進了革命隊伍,而師哥孟德彰則參加了國軍,兩個人選擇的道路不同,卻同時愛着師妹韓雅蘭。在一系列感情糾葛、愛恨情仇中,最終卻與真愛失之交臂。師娘韓大娘積極擁軍,為了救八路軍的孩子小魯生,忍痛捨棄了自己的親骨肉。當崔洪年得知魯生是自己的兒子時,決定把孩子留給韓大娘,並默默保守這個秘密幾十年。

改革開放的新時期,省軍區司令林成鋒與已經成為企業家的孟德彰、以及副市長的韓雅蘭在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同國家利益發生矛盾的情況下,產生了激烈的衝撞。通過預備役的組建以及望海樓的拆除、大型機械運輸等國防建設中的幾個重大問題的圓滿解決,展現了老區人民,以黨和國家的利益為重,居安思危,增強國防觀念,繼續為國家的長治久安無私的奉獻。

最終在韓大娘的主持下韓家師兄妹合力打出寶刀,完成了師傅的遺願[2]

視頻

靠山 相關視頻

靠山:營長帶孫子看望首長,孫子口無遮攔
靠山:小班長到中將司令家做客,緊張的直冒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