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攻墨家思想之一。墨子反對戰爭的行為,並認為這行為為人們帶來災害。他先把大國攻小國的行為定義為「攻」,而攻就是屬於「不義」。但墨子亦並非盲目反對戰爭,如武王伐紂他就認為是「誅」,誅就屬於義了[1]

論殺是不仁不義的行為

墨子以偷竊作喻,若有人偷竊桃李,大家都會對他作出指責,官府都會對他處罰,因為這是一種損人利己的行為,這是不仁。若偷雞和豬,罪行也更嚴重;若去到搶奪別人的衣服和戈劍,罪行就更大了,這時候就會遭到天下的君子指責。同樣地,殺一人是不義的行為,那麼殺十人就是十倍的不義,若殺百人就更加是百倍的不義。當出現這種情況時,天下的君子都必定會指責他,更遑論攻一個國家了。

戰爭帶來勞民傷財

墨子認為,國家發動戰爭會讓百姓帶來損失。例如春天無法耕種,秋天無法收割,如此一來冬天百姓就要捱餓了。而且戰爭時百姓居處都是不安定的,士兵陣亡又會導致人亡家破,流離失所,鬼神又會因此喪失後代祭祀。

墨子又痛斥貪圖戰勝的名譽和利益而發動戰爭的國君,他認為攻占一個城池,需要動用精銳的軍隊,死傷必以數萬數千計算。縱使成功攻占一座城池,土地有餘但百姓是不足的,讓士兵送死加重全國上下的禍患去爭奪一座虛城,不是治國的良策。

墨子救宋

一次,公輸盤給楚國造了雲梯,準備攻打宋國,墨子得知後立即從魯國趕到楚國勸說公輸盤。墨子認為楚國有的是土地缺少的是民眾,以缺少的民眾去爭奪不缺少的土地是不智的行為,並且宋國也沒有錯的地方,不可稱作有智慧。 公輸盤拿不下主意,因此替墨子引見了楚王。墨子看見楚王后便以一個穿着華麗衣服的人去偷竊粗布衣的人;有華麗車子的人去偷竊破車子去作喻,楚王依舊堅持,因此把公輸盤也召來。墨子便解下衣帶當作城池,以竹片當作機械。公輸盤不斷設下攻城的方法,墨子又不斷的守着城池。最後公輸盤把攻城的方法耗盡了,然而墨子守城的方法仍然未盡使出。最後,公輸盤說道:「我已有方法對付你,但我不說。」墨子也回應:「我知道你想怎樣做,但我也不說。」楚王未明於是詢問究竟,墨子則說:「他只不過想把我殺掉,把我殺後宋國就守不住,但是我已安排了學生禽滑釐到宋國守着,等待楚軍的到來。」因此,楚國就擱置了攻宋的計劃[2]

視頻

非攻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_我讀經典10_墨子:兼愛與非攻
墨子救宋, 墨家思想精髓, 應該熟知的典故

參考文獻

  1. 百姓代言人墨子,對「義」是如何理解的,今日十大熱點,2020-2-19
  2. 墨子救宋的故事,古代歷史網,2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