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常大總統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常大總統
圖片來自quancang

非常大總統》是上海電影製片廠拍攝的歷史題材影片,由孫道臨[1] 執導並主演,於1986年12月28日上映。

該片講述了 1921年孫中山就任非常大總統,準備舉兵北伐,卻因陳炯明的背叛而失敗,他吸取教訓,最終決定走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革命道路。

劇情簡介

1921年5月,在廣州總統府大廳的講台上,孫中山發表了就職演說。演講結束後,孫中山、宋慶齡及國民政府大小官員乘坐汽車徐徐開過永漢路,各界民眾夾道歡迎,廣州城內一片革命氣氛。當時,曹錕、吳佩孚等一批軍閥竊據着北洋政府大權,整個中國是軍閥割據、戰事頻繁、民生凋敝。

孫中山在廣東準備集結力量,舉兵北伐,統一中國。而身居國民政府陸軍總司令等要職的陳炯明卻在暗中與吳佩孚勾結,背着孫中山搞「聯省自治」,阻撓北伐,妄圖成為獨霸廣東的南粵王。大總統閱兵式即將開始,陳炯明不來,各國領事席上也空無一人。但這一切並沒有使孫中山後退,他愈挫愈奮,帶領着士兵從廣西出兵,開始了北伐壯舉。陳炯明對孫中山陽奉陰違,暗中指使部下化裝土匪搶劫北伐軍的糧餉;縱容親信與不法商人走私鴉片;還勾結前清官僚之女鄺美蘭,妄圖謀害孫中山。

粵軍參謀長鄧鏗對陳的倒行逆施非常不滿,全力支持北伐,竟遭暗殺。孫中山悲憤交加,命陳炯明到梧州面談,並將北伐改從韶關北上。陳炯明拒不去梧州,向孫中山提出辭呈。面臨北伐困境,孫中山在桂林會見了第三國際代表馬林、共產黨代表張太雷。馬林關於要贏得勞工和農民的支持,要創辦軍校,建立一支真正的革命軍隊的建議,給孫中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伐軍終於衝破重重阻力,直逼南昌。

陳炯明指使人在廣州鬧事。為穩定後方,孫中山返回廣州。陳炯明乘黎元洪上台之機,舉行兵變,公開背叛孫中山。孫中山衝破了敵人的重重封鎖,登上了停泊在珠江的永豐艦,指揮向叛軍的反擊。由於陳炯明的叛變,北伐被迫停止,革命又一次受到挫折。然而,孫中山從失敗中汲取了深刻的教訓,決定走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道路,執行新三民主義,繼續與反動勢力進行不妥協的鬥爭。

演員名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