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明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靜明園
圖片來自easyatm

靜明園是位於中國北京的一個園林,位於頤和園西側,玉泉山上,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靜明園在金代時始建,稱為芙蓉殿(亦名玉泉行宮)。正德年間建上下華嚴寺。

康熙十九年(1680年)建行宮,初名澄心園,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改名為靜明園。靜明園在乾隆年間大規模擴建,形成「靜明園十六景」,是靜明園的鼎盛時期。1860年、1900年,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兩次焚毀。

辛亥革命後,一度開辦玉泉山汽水公司,時亦開放遊覽。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始,靜明園一直被作為中央高級領導的夏季居所,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和綠化。對四人幫的抓捕計劃曾在此制定。

靜明園是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靜明園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靜明園布局

園內有諸多景物,較著名的有:

  • 玉泉,被乾隆命名為「天下第一泉」,金代稱「玉泉垂虹」,玉泉趵突,為燕京八景之一。
  • 玉峰塔,位於玉泉山主峰,為八角七級仿木構樓閣式石塔,高47.7米,以「玉峰塔影」為名,是十六景之一。
  • 華藏塔,一座八角七級密檐式漢白玉石塔。
  • 澄照關,關上雉堞相連,高度超過6米。
  • 楞伽洞,洞中大量藝術價值極高的清代密宗摩崖造像。

參考文獻

  1. 靜明園,haosh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