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蓮居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邁為百姓謀利圖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 的圖片

青蓮居士》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四筆》卷十。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

原文

李太白《贈玉泉仙人掌茶詩序》云:「荊州玉泉寺近清溪諸山,往往有乳窟①。其水邊處處有茗草羅生②,枝葉如碧玉,唯玉泉真公常采而飲之。余游金陵,見宗僧中孚,示予數十片,其狀如手,名為『仙人掌茶』,蓋新出乎玉泉之山,曠古未覿③,因持以見遺,兼贈詩,要予答之,遂有此作。後之高僧大隱,知仙人掌茶發乎中孚禪子及青蓮居士李白也。」太白之稱,但有「謫仙人」爾,「青蓮居士」,獨於此見之,文人未嘗引用。而仙人掌茶,今池州九華山中亦頗有之,其狀略如蕨拳④也。

注釋

①乳窟:石鐘乳叢生的洞穴。

②羅生:到處生長。

③覿:見到。

④蕨拳:指蕨芽。因其端捲曲如拳,故名。

譯文

唐代詩人李白在《贈玉泉仙人掌茶詩序》中說:「在荊州玉泉寺附近,有清溪諸山並峙,山間有石鐘乳叢生的洞穴。在水邊的地方,到處長滿着名叫茗草的茶草。茗草的枝葉如同碧玉,似乎還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只有玉泉寺的真公常常採摘作為茶葉飲用。有一次遊歷,我來到金陵(今江蘇南京),與高僧中孚相見,他拿出一種茶葉數十片給我看,葉片的形狀很像人的手掌,所以就把它叫做『仙人掌茶』。這是才從荊州玉泉山採集而來的,自古以來,從未有人見到過。因此,特意拿出來贈送給我,並且贈詩一首,要我作詩酬答。為此,我寫下了這首詩。後來的高僧及著名的隱士,都知道仙人掌茶起源於中孚禪子及青蓮居士李白。」作為李白名號的太白稱號,只有「謫仙人」、「青蓮居士」的稱號,僅僅在這裡見到,還沒有見有人引用。而仙人掌茶,在現在池州(今安徽貴池)九華山中亦有出產,它的形狀與才長出來的蕨菜差不多,很像小孩子的手掌。

作品簡介

《容齋隨筆》是南宋洪邁(1123~1202)著的史料筆記,被歷史學家公認為研究宋代歷史必讀之書。《容齋隨筆》與沈括的《夢溪筆談[1]、王應麟的《困學紀聞》[2],是宋代三大最有學術價值的筆記。

視頻

青蓮居士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