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岩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岩鎮,又稱青岩古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下轄的一個鄉鎮級行政單位。 青岩古鎮,貴州四大古鎮之一,位於貴陽市南郊,建於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為軍事要塞 。古鎮內設計精巧、工藝精湛的明清古建築交錯密布,寺廟、樓閣畫棟雕梁、飛角重檐相間。鎮人文薈萃,有歷史名人周漁璜、清末狀元趙以炯(貴州歷史上第一個文狀元)。鎮內有近代史上震驚中外的青岩教案遺址、趙狀元府第、平剛先生故居、紅軍長征作戰指揮部等歷史文物。周恩來的父親、鄧穎超的母親、李克農等革命前輩及其家屬均在青岩秘密居住過。青岩古鎮還是抗戰期間浙江大學的西遷辦學點之一。 2005年9月青岩古鎮景區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公布為第二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2013年在頂峰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旅遊規劃項目中被譽為中國最具魅力小鎮之一[1]

行政區劃

青岩鎮下轄以下地區:

明清街社區、東街社區、南街村、西街村、北街村、歪腳村、山王廟村、擺托村、楊眉村、擺早村、新哨村、思潛村、達夯村、谷通村、新樓村、二關村、大壩村、龍井村和新關村。

地理環境

位置

青岩古鎮位於貴陽市南郊29公里,是花溪區南郊中心集散地,貴州省的歷史文化古鎮。地處東經106°37′—106°44′、北緯26°17′—26°23′,南北長約10公里,東西寬約8公里,總面積為92.3平方公里。

地型

青岩古鎮依山傍嶺,城門城牆全用石頭建造成也就順理成章了。

氣候

青岩古鎮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降水量約1250毫米,日照時間長達2200小時,平均氣溫在14℃-15℃,一年四季均適合遊覽參觀。

青岩美食

豆腐圓子[2]:用豆腐捏成圓球狀,再裹上麵粉做成。在油鍋里微微一炸,出鍋時黃燦燦的。趁熱蘸點貴州特有的沾水,再整個放入嘴裡,外脆內軟,甜中帶辣。

鹵豬蹄:又名狀元蹄,需選農村飼養一歲左右的豬之蹄,取十餘種名貴中藥入味,經文火溫煨,精心滷製,相當入味,肥而不膩。

視頻

青岩鎮 相關視頻

貴陽名勝 青岩古鎮
《記住鄉愁》第四季第四集-青岩鎮

參考文獻

  1. 貴州青岩古鎮,廣西新聞網,2018-10-20
  2. 青岩豆腐_青岩豆腐的做法,美食傑,201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