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王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王花

霸王花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攀緣植物, 主要食用部位為花器, 具有清熱潤肺、止咳等功效, 其花器干製品是蔬菜中的佳品, 一直暢銷國內外市場;而霸王花植株株型特別, 花色、花形新穎美麗、花期長, 宜在城市郊區或旅遊景區種植, 可結合旅遊發展成為「觀光農業」, 其藥用價值和觀賞價值兼具。

中文學名 霸王花 霸王花
別稱 劍花,量天尺,霸王鞭 分布區域 印度、巴基斯坦、喜馬拉雅地區等
植物界 原產地 墨西哥,南美熱帶
被子植物門 中國主產區 廣州、肇慶、佛山、嶺南
雙子葉植物綱 功效 強身健體、清補養生
金虎尾目 適合生長溫度 25~35℃
仙人掌科 用途 製作花饌靚湯
量天尺屬

性味歸經

甘、涼,入肺。

功效

具有清熱痰、除積熱、止氣痛、理痰火的功效。[1]

作用

霸王花煲湯具有清心潤肺、清暑解熱、除痰止咳的作用。

藥用價值

霸王花性味甘微寒,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對治療腦動脈硬化、肺結核支氣管炎頸淋巴結核腮腺炎、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療效,它具有清熱潤肺,除痰止咳,滋補養顏之功能,是極佳的清補湯料。

膳食價值

霸王花用於烹飪主要製作老火靚湯。霸王花性味甘、涼,入肺,具有清熱痰、除積熱、止氣痛、理痰火的功效。因此,霸王花煲湯具有清心潤肺、清暑解熱、除痰止咳的作用。其次,霸王花煲湯對輔助治療腦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肺結核、支氣管炎、頸淋巴結核、腮腺炎等有明顯療效以及滋補養顏的功能。而且,霸王花制湯後,其味清香、湯甜滑,深為「煲湯一族」的廣東人所喜愛,是極佳的清補湯料。[2]

營養價值

霸王花的營養價值很高,通過對仙人掌類可食植物霸王花的部分營養成分進行分析,結果表明,每100g霸王花的干製品營養成分的含量:水分9.570g,蛋白質181.2g,粗纖維2.785g,灰分1.547g,961.27mg,328.45mg。[3]

特別是經過測試分析表明霸王花至少含有13種氨基酸,其中蘇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酸和賴氨酸為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例如:霸王花中每100ug游離氨基酸為:天門冬氨酸210mg,丙氨酸112mg,異亮氨酸25mg,穀氨酸188mg,脯氨酸208mg,苯丙氨酸38mg,絲氨酸108mg,酪氨酸122mg,賴氨酸26mg,精氨酸78mg,纈氨酸59mg,蘇氨酸28 mg,亮氨酸42mg等等。此外,還含有對人體具有重要作用的Cu、N、Cr、Cd、Ca、Zn等元素

形態特徵

  1. 說它是霸王花,是因為它的花冠碩大,怒放得無所顧忌,英姿無比,霸氣十足,人們為其氣勢所震撼,讚美它為霸王花。
  2. 說它是劍花,是因為它從劍拔弩張的枝條上聚精孕育,於是人們以其形象賦名為劍花。
  3. 說它是霸王鞭,是因為它莖狹長,三棱有節,狀如節鞭,每節長約30~50 cm,寬3~5 cm,向四處蔓延,好像似楚霸王使用的馬鞭一樣。
  4. 說它是量天尺,是因為它是一種攀緣植物,憑着粗壯的肉質莖,一節一節地攀援在灰黑色的石灰岩上,一直可以爬到山頂,似有「虬龍高躍欲量天」的氣勢;
  5. 說它是風雨花,是因為它盛開的季節在每年的端午節中秋節之間。

生長環境

霸王花為攀援植物。有附生習性,利用氣根[註 1],附着於樹幹、牆垣或其他物體上。漿果長圓形,紅色。性強健。喜溫暖、空氣溫暖。宜半陰,在直射強陽光下植株發黃。生長適溫25~35℃。對低溫敏感,在5℃以下的條件下,莖節容易腐爛。喜含腐殖質較多的肥沃壤土,盆栽用土可用等量的腐葉上、粗沙及腐熟廄肥配製。

熱烈的盛夏溽秋,常有暴風驟雨,每當風雨之後紛呈竟放,民間通常稱它為風雨花。此外,霸王花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假曇花」,因為它與曇花一樣,選擇在「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時候開放,在漫漫長夜裡散發着獨特的馨香,但它不像曇花開落匆匆,即使黎明到來,依然呈現着純淨潔白、英氣逼人的花姿。

注釋

  1. 「氣根」:氣根,通常指暴露於空氣中的根;尤指一種生長在附生植物和與土壤不接觸的攀緣植物上的根,但通常有將植物固定於支持物上並常常有光合作用的功能。氣根位於熱帶雨林雨量多、氣溫高、空氣濕熱,氣根有呼吸功能,並能吸收空氣里的水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