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王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王嶺位於海南島西南部山區,地跨昌江黎族自治縣白沙黎族自治縣,地理位置坐標介於東經109°03′~109°17′,北緯18°57′~19°11′之間,總面積8444.30公頃。是隸屬於海南省林業局的六大林區之一,實施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總面積177.9萬畝,其中重點生態公益林面積74.3萬畝,場鄉共管面積103.6萬畝,森林覆蓋率為96.7%。

森林公園因熱帶雨林特徵明顯,號稱「熱帶雨林展覽館」。

2006年12月,經原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森林公園。

霸王令簡介

霸王嶺林區是海南熱帶雨林的典型代表,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動植物種類繁多, 生態系統完整,生態功能齊全,具有典型性、獨特性、珍惜性、多樣性四大特徵,分布有野生植物2213種,野生動物365種。其中獨有的海南長臂猿是全球現有靈長類動物中數量最少、極度頻危的物種,僅有23隻。 *[1]

霸王嶺巍巍群山、莽莽林海,風光無限,處處充滿着神奇的色彩,是旅遊觀光、休閒度假、探險、考察和會議的理想境地。

我們真誠歡迎國內外遊客到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來領略大自然的神奇,感受回歸自然的情趣,增進人與自然、人和森林的和諧統一。*[2]

地形地貌

海南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地形複雜,以山地為主。海拔在100~1654米。土壤以花崗岩、沙岩為母質發育而成的磚紅壤為代表類型,隨海拔的增加逐漸過渡為山地紅壤。

氣候特點

海南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屬熱帶季風氣候,四季不明顯,受季風影響大,年均溫度21.3℃,最熱月均溫度22.8℃,最冷月均溫度13.5℃。平均年降雨量1657毫米,雨量主要集中在7~10月份,隨海拔升高雨量逐漸增加,相對濕度加大,山上多見霧露。年平均相對濕度84.2%,林內土壤終年濕潤。

資源情況

植物資源

截至2011年,海南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內複雜的生境條件成為野生動植物棲息繁衍的理想場所,內有維管束植物220科967屬2213種,屬於國家一級保護的有海南蘇鐵、坡壘2種,國家二級保護的有油丹、海南風吹楠、海南梧桐蝴蝶樹、海南紫荊木等17種。*[3]

動物資源

截至2011年,海南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內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有365種,隸屬21目44科,其中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有海南長臂猿雲豹、海南山鷓鴣孔雀雉蟒蛇巨蜥6種;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海南水鹿、海南大靈貓獼猴、海南青鼬、海南巨松鼠等46種。

主要景點

雅加景區

雅加景區,主要分布着「情道」、「霸道」、「天道」三條遊覽棧道,並建有別具生態特色的雅加度假(會議)中心。「情道」是霸王嶺雅加景區山、水、林、石結合得較好的景點所在地,在「情道」可以觀賞到落差達150米,岩面寬30米的雅加情侶瀑布,有「不觀雅加瀑,枉來霸王游」之說;「霸道」是領略霸王嶺之霸氣的佳處;「天道」是「追求成功」之道,集長、高、陡於一身。

白石潭景區

白石潭景區位於離霸王嶺林業局11公里的熱帶低山雨林中。白石潭景區內部景觀各異、特色鮮明、一步一景。白石潭景區已建成了一條遊覽觀光棧道——「錢道」。「錢道」是人生財富之道。「錢道」兩旁有藤樹爭艷、聚寶峰、元寶石、步步高等景點。

雅加瀑布

雅加大瀑布位於霸王嶺林業局公路中線8公里處,地處雅加河中游,落差150米,瀑面寬約30米。瀑布頂是一個梯級瀑布群,共有5級,落差為2~20米,寬度為15~20米,且為同一石脈,長度約400米,雨季時的水景就象傳說中的「望娘灘」,旱季時象一個個天然大石床。另外,瀑布入口處有一深水塘,深約5米,長約30米,寬約20米。

自然景觀

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 - 自然資源 地文景觀:斧頭嶺、雅加大嶺、神女峰 水文景觀:峽谷景觀(情人谷)雅加河、通天河、雅加大瀑布、通天河瀑布、雙龍潭、白石潭東湖、靜心池 動植物景觀:植被景觀:低地雨林景觀、季雨林景觀、木棉群落、野生蘭花群落、山地雨林景觀、野荔枝 林、桫欏群落、油楠群落、薩王納林景觀、桄榔群落、陸均松群落 植物景觀:板根 、桫欏翠影、老莖生花、粗榧英姿、巨葉和滴水葉尖、根抱石、獨木成林、絞殺植物 、藤蘿世界、附生植物、母子連體、坡壘、千年古榕、油杉王 野生動物 天象景觀:霸王日出 、霸王晚霞、雲霧奇觀、「煙雨」景觀、二月木棉 人文景觀: 民俗風情、獨特酒文化、民間傳奇故事和神話 建築景觀:黎家特色建築(林家樂)、發璞歸真、回歸自然的雨林老屋(紅磚青瓦式建築)

歷史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個惡毒伯父,他為了爭奪皇位,帶着一幫人來到皇帝洞,將自己的親侄子殺害了。當伯父把侄子的頭一刀砍下來的時候,只見地動山搖。霎時,從侄子的頭上衝出三股血柱,直射出皇帝洞口落到很遠的地方。當時,嚇得伯父臉色蒼白,全身直打哆嗦。他馬上令自己的手下把他抬離皇帝洞,來到霸王嶺一帶的一個壩子上居住下來。 惡毒伯父退居到霸王嶺一帶後,自封為大王。由於他居住在壩子上,當地人們稱他為壩王。惡毒伯父當上大王之後,整天好吃懶做,無惡不作。甚至有一年,天氣大旱,糧食欠收,當地的老百姓實在過不下去了,於是紛紛上山採食霸王嶺上的野荔枝。但是,惡毒伯父知道後,就把荔枝樹給霸占起來,不僅不讓當地的百姓摘,還毆打百姓後來,當地百姓都不叫他「壩王」,而改稱他為「霸王」,其中的「霸」是霸主的意思。而原來的「壩王嶺」,也改為「霸王嶺」了。

相關內容

林區內原始林木種類達1400多種,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樹種如見血封喉、陸筠松等有27種之多。由於自然生態系統保存完整,有很多珍稀野生動物在嶺上生長繁衍,如斧頭嶺一帶是瀕危的世界上四大類人猿之一的海南黑冠長臂猿生息的地方。

所獲榮譽

2019年10月18日,入選「中國森林氧吧」榜單

視頻

熱帶雨林—霸王嶺


參考文獻

  1. 海南五大沉香山之霸王嶺. 15 四月 2019 [18 四月 2020] (中文). 
  2. 居然還有霸王嶺,究竟霸氣在哪裡. 04 八月 2018 [16 三月 2020] (中文). 
  3. 海南霸王嶺不只是傳說 2600年的老樹都熬成「老妖」. 07 四月 2017 [18 四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