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霞多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霞多麗(Chardonnay,也譯作莎當妮),屬歐亞種,原產自法國勃艮第(Bourgogne)。

1951年由匈牙利引入中國,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釀酒葡萄,屬早熟型品種。霞多麗多用於釀造白葡萄酒,用它釀造的白葡萄酒顏色多為淡金色。

霞多麗的魅力在於其多變的風格和廣泛的適應性,無論在任何氣候條件下,她的質量還都不錯。

從寒涼的法國北部沙布利到炎熱的阿根廷的門多薩和南澳大利亞的巴蘿沙山谷,霞多麗可以呈現從帶有柑橘類水果到充滿熱帶水果和異國情調的不同風姿。

她也是香檳和氣泡酒調和成分中最重要的一份子。

基本信息

被子植物門 植物界 鼠李目
葡萄科 雙子葉植物綱 葡萄屬

品種簡介

霞多麗,又叫做雪當利、莎當尼、莎當妮,原產自勃艮第,是當前全球最受大家歡迎的葡萄品種,霞多麗是屬於早熟型品種。

因為霞多麗適合各類型耐冷,氣候,而且產量高並且非常穩定,很容易種植,因此在全世界各大產區都有種植霞多麗。

而霞多麗對土質的要求是帶泥灰岩的石灰質土地最適合。

而且會隨着產區地質和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在非常寒冷的石灰質產區,如夏布利香檳區,酒精淡,酸度高,主要以青蘋果等綠色水果香味為主 。

對於較溫和產區,如那帕谷馬鞏內,則口感非常柔順,以熱帶水果如哈密瓜等成熟濃重香味為主。

由夏多內所制的氣泡酒以法國香檳區所產最佳,區中以白丘最為著名。

夏多內是各白酒最適合橡木桶培養的品種,其酒香味濃郁,口感圓潤,經久存可變得更豐富醇厚。以製造干白酒及氣泡酒為主。

形態特徵

霞多麗嫩梢綠色,微有暗紅附加色,具有稀疏絨毛。葉片小,圓形,邊緣下卷,淺五裂,葉面光滑,葉背有稀疏絨毛,葉緣鋸齒小而鈍,雙側凸。

葉柄窪多開張,呈矢形。花兩性。

果穗小,平均重225g,圓柱圓錐形,有副穗。果粒着生較緊密,平均粒重2.1~2.5g,圓形,綠黃色,汁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8%~19%(新疆鄯善高達24%)。

由它釀成的酒,淡黃色,澄清透明,具悅人的果香,醇和潤口,酸恰當,回味好,有獨特的風味,酒質上等。宜在中國較乾旱地區栽培。

品種特徵

霞多麗釀造的葡萄酒通常具有菠蘿、青蘋果或者梨的氣息,口感比較圓潤、中性,除個別情況外不會十分酸,且微微帶有甜味,比較適合中國人口味。

傳統世界的霞多麗(如夏布利產區)細膩、優雅,往往獨具特點,則容不得釀酒師過於誇張地表現自己,為釀酒師們提供了很好的參照,也是葡萄酒愛好者的幸事。

新世界的釀酒師們在模仿的時候,往往會陷入一個誤區 。

過於注重橡木的使用,所釀造的霞多麗油膩、肥碩,缺乏清新,因而有一些釀酒師開始釀造完全不使用橡木桶的霞多麗,並且在酒標上進行標註。

香味類型:蘋果,柑橘類水果,甜瓜,菠蘿黃油蜂蜜香草,奶油,糖果,香料的香味。

主要品種

1.埃德華茲特級莎當妮 Luis Felipe Edwards Chardonnay Gran Reserva

最難得的佳釀

儘管霞多麗釀製出眾多易於飲用的乾白葡萄酒,但這不妨礙它造就出葡萄酒世界的多位"名媛"。

眾所周知,香檳酒只能選用香檳地區的三種葡萄來釀造,兩黑一白 。

黑比諾(Pinot Noir)和莫尼耶比諾(Pinot Meunier),以及白葡萄之後--霞多麗(Chardonnay)。通常,霞多麗的比例越高,香檳酒的口感越清爽。

被法國人稱為"愛情之酒"的頂級莎布利。

莎布利是法國勃艮第五大產酒區中,唯一一個釀製白葡萄酒的地區,而整個莎布利區的酒均由霞多麗葡萄釀成,它們以甘冽芳醇聞名於世。

更絕的是,據《稀世珍釀》記載,在2000多公頃的莎布利葡萄園區中,有個"巴掌大"的地方--僅占地0.8公頃,這裡的每株霞多麗葡萄樹僅留一串果實,其餘剪掉,為的是集中整株樹的精華,所釀之酒被稱為"修道院特藏",珍貴異常。

其甘甜、勁道、複雜多層的感覺讓法國人想起了愛情。

品種特性

霞多麗祖籍法國勃根地,一個靠近夏布利北部的涼爽地區,凡酒標上有Chablis(夏布利)字樣的酒都是由100%霞多麗葡萄釀造的。

霞多麗根據各地土壤氣候的差異,散發的香氣也大不一樣。[1]

在涼爽的夏布利產區,霞多麗酸度較高,清新爽口,帶有柑橘檸檬的清爽香氣。溫帶地區的霞多麗葡萄酒酸度降低,散發着桃、李、蘋果等香氣。

隨着氣溫升高,熱帶地區的霞多麗則帶有豐富的菠蘿、芒果等熱帶水果香氣,口感濃重。

可以說霞多麗是一種可塑性很強的葡萄品種,正因為如此人們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發酵、釀造,生產出獨具風格的霞多麗葡萄酒。

視頻---霞多麗 Chardonnay 葡萄品種介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