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州麵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州麵塑

霍州麵塑
原圖鏈接

霍州麵塑,當地人稱之為「羊羔兒饃」,古時的「羊」即是「祥」,有着「吉祥」的寓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霍州麵塑、別名:羊羔兒饃、寓意:吉祥、補充:歷史傳說。

簡介

鴛鴦麵塑
原圖鏈接

霍州麵塑小巧玲瓏,做工精巧,式樣繁多,它不僅是一種風味麵食、饋贈親友的佳品,也是可供觀賞的藝術珍品,不同節日、不同節氣的花饃其花色造型各有講究。過大年的登高、棗花饃、清明節的蛇盤饃、七月十五的羊羔饃、豬頭、麥積、針線笸籮;孩子滿月的項圈饃、老人祝壽的壽桃饃;此外還人物、動物、果實、經典故事、十二生肖、二龍戲珠、龍鳳呈祥、喜鵲登梅等。天上飛禽、地上走獸、水中游魚、名作名典人物所見所聞,經過巧手加工成一幅幅精美的藝術珍品,成為霍州的旅遊產品。[1]

特點

  1. .顏色豐富、造型優美;
  2. .體積較小、便於攜帶;
  3. .材料便宜,製作成本比較低廉。

經過麵塑藝人長期摸索,現在的麵塑作品不霉、不裂、不變形、不褪色,因此為旅遊者喜愛,是饋贈親友的紀念佳品。

傳承與發展

春節來臨前,農家婦女用家庭自磨的精粉按當地習俗捏制小貓、小狗、小虎、玉兔、雞、鴨、魚蛙、葡萄、石榴、茄子、"佛手"、"滿堂紅"、"巧公巧母"的麵塑製品,以象徵萬事如意、多福多壽、發家致富、和睦友愛,祝願萬事如意。

在"寒食"節時,霍縣人上墳祭祖用的麵塑造型是"蛇盤盤"。有的,還分單頭蛇、雙頭蛇。舊時民俗,祭祖時晚輩吃掉"蛇頭",表示"滅毒頭、免災禍"。

農曆七月十五日,霍縣境內麵塑種類最多。有豬頭、羊頭、麥秸集、針線籮筐、頂針、剪子、針線、坐餑餑(是塑造女子坐於蓮台上的造型)、獅、虎、狐狸等等造型。

歷史傳說

金豬送福
原圖鏈接

農曆七月七日是"乞巧"節,傳說這一天婦女吃了"針線"、"頂針"之類的麵塑就心靈手巧。

嬰兒鬧滿月,一般由姥姥家製做直徑達尺余的"囫圇",即一個圓形面圈上再置放精細的十二屬相的麵塑。有的在大"囫圇"里還會有較小的"囫圇",中間放龍鳳或虎頭造型的麵塑,名曰"龍鳳呈祥"或"猛虎驅邪"。誰來看孩子,便把"囫圇"切一塊送給來人享用。

新媳婦過門第一年,娘家要給女兒送"羊羔兒饅頭"。舊社會,由於窮困,給女兒送去幾個"羊羔兒"饅頭,就算盡心了。如今,生活富裕了,一次送給女兒的"羊羔兒饅頭"幾十個甚至幾百個。饅頭造型多樣,而且都有寓意。比如"牛羊",象徵六畜興旺,"麥秸集"象徵五穀豐登,石榴比喻多子多福。

霍州麵塑造型樸實,不多修飾着色,往往僅用品紅點彩。[2]

相關視頻

山西農村麵塑大賽,罕見神奇的麵塑藝術,太美了,快分享給朋友吧!

外交部推介山西麵塑藝術 驚嘆世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