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亂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亂菌
 

霍亂菌huoluanjun)(Vibriocomma)即霍亂弧菌是引起人體消化道嚴重病患的一種弧菌。菌體彎曲如弧形或逗點狀,長1~3微米,寬0.3~0.6微米。直接從病人排出的米泔水樣糞便作塗片鏡檢,常可見弧菌彼此連接,平行排列如「魚群」狀。在人工培養基上培養稍久,菌體可變成杆狀。革蘭氏染色陰性,無芽孢和莢膜,細胞一端有單鞭毛,運動活潑。人被霍亂菌感染後的主要症狀為劇烈的吐瀉、脫水,嚴重時可致死。由霍亂菌引起的霍亂病,是起源於印度的一種烈性腸道傳染病,此病曾有6次發生世界性大流行,導致大批人死亡,大家需要引起重視。[1]

中文名:霍亂菌

別稱:霍亂弧菌

外文名:Vibrio comma

釋   義:引起人體消化道嚴重病患的弧菌

概述

 

引起人類霍亂病的弧菌屬細菌。菌體彎曲如弧形或逗點狀。菌體一端有單生鞭毛,運動活潑。耐鹼不耐酸。主要通過污染水源或食物而引起腸道感染。人類是霍亂弧菌的唯一易感者。霍亂弧菌進入消化道到達小腸,在腸粘膜表面吸附並迅速繁殖。產生的霍亂腸毒素作用於小腸粘膜,引起小腸液過度的分泌。嚴重者出現上吐下瀉,導致脫水和代謝性酸中毒、循環衰竭,甚至產生休克和死亡。

霍亂弧菌曾引起6次霍亂病的世界大流,造成了人類的大量死亡。患過霍亂的人可獲得牢固的免疫力,再感染的較為少見。霍亂弧菌對熱和消毒劑抵抗力弱,在55℃濕熱下15分鐘即死亡。用0.1%的高錳酸鉀處理蔬菜、水果30分鐘,均可達到消毒的目的。

預防本病的發生和流行,必須加強衛生教育,加強水和糞便的管理,消滅蒼蠅,注意飲食及食品衛生。注射霍亂菌苗可增強機體抵抗力,達到預防霍亂的良好效果。為了防止霍亂由國外傳入,要做好國境檢疫;對來自疫區的交通工具和人員都必須接受衛生檢疫。對患者必須嚴格實行隔離治療。

發現

霍亂弧菌於1905年在埃及被發現。霍亂弧菌是一類革蘭陰性致病菌,根據O抗原不同,可分為200多種血清型,其中O1群和O139群能引起霍亂暴發流行,致病因子主要是霍亂毒素(choleratoxin,CT)和毒素共調菌毛(toxincoregulatedpilus,TCP)。[2]

致病原因

正常胃酸可殺滅霍亂弧菌,當胃酸分泌缺乏或低下,或入侵的霍亂弧菌數量較多,未被殺滅的弧菌就進入小腸,在鹼性腸液內迅速繁殖,並通過粘液對細菌的趨化吸引作用、細菌鞭毛活動及弧菌粘蛋白溶解酶和粘附素等的作用,粘附於小腸粘膜的上皮細胞表面,並在此大量繁殖。

此菌產生強烈的外毒素,即霍亂腸毒素,由A亞單位和B亞單位組成。B亞單位與該處粘膜上皮細胞表面受體——神經節苷脂結合,A、B兩種亞單位解離,A亞單位穿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激活腺苷酸環化酶(AC),使細胞內三磷酸腺苷(ATP)轉化為環磷酸腺苷(cAMP),使細胞內環磷酸腺苷含量提高,促使一系列酶反應加速進行,導致空腸到迴腸部腺細胞分泌功能亢進,引起大量液體及血漿中的鈉、鉀、氯等離子進入腸腔,由於分泌功能超過腸道再吸收能力,從而造成嚴重的腹瀉及嘔吐;由於膽汁分泌減少,且腸腔中有大量水、粘液及電解質,故排瀉物呈白色「米泔水」樣;由於劇烈吐瀉,導致脫水和電解質丟失,引起缺鉀、缺鈉及肌肉痙攣;由於碳酸氫根離子丟失,酸性代謝物在體內蓄積,引起代謝性酸中毒;由於有效血容量急劇減少,血液濃縮,導致尿量減少、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由於腎缺血、缺氧,細胞內缺鉀,導致腎小管上皮細胞變性、壞死,造成急性腎功能衰竭。

主要病變均由嚴重脫水引起,臨床可見指紋皺縮,皮下組織及肌肉乾癟。心、肝、脾等臟器均見縮小。內臟漿膜無光澤。腸腔高度擴張、腸內充滿泔水樣液體,腸粘膜鬆弛,但粘膜上皮完整,無潰瘍。膽囊內充滿粘稠膽汁。腎小球及間質的毛細管擴張,腎小管腫脹、變性及壞死。其他臟器也有出血、變性等變化。[3]

特徵

 

菌體彎曲如弧形或逗點狀,長1~3微米,寬0.3~0.6微米。直接從病人排出的米泔水樣糞便作塗片鏡檢,常可見弧菌彼此連接,平行排列如「魚群」狀。在人工培養基上培養稍久,菌體可變成杆狀。革蘭氏染色陰性,無芽孢和莢膜,細胞一端有單鞭毛,運動活潑。

特殊的是,其含有一大一小兩個環裝DNA分子

預防

霍亂的預防必須從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和保護易感人群三方面着手。

1、控制傳染源:健全國境及國內交通檢疫,夏秋季開設腸道門診,如發現病人及疑似病例,應在30分鐘內向防疫部門報告疫情,並儘早予以隔離治療,待症狀消失後,每日大便培養1次,連續2次陰性方可解除隔離。如無大便培養條件,自發病日起至少隔離7日,對密切接觸者應嚴密檢疫5天,以發現帶菌者。在隔離檢疫期間可應用強力黴素、四環素等抗菌藥物以預防感染的發生。對流行期間的帶菌者、疫區腹瀉病人及疫區必須外出人員也應給予藥物治療。

2、切斷傳播途徑:改善環境衛生,加強飲水消毒和食物管理,保護水源,防止污染,改善飲用水供應條件;提倡飲用自來水,教育群眾不喝生水,不吃生冷、腐敗或變質食品,不吃生或半熟水產品;加強食品經常性衛生監督,嚴格執行食品衛生管理條例,搞好飲食衛生。對病人和帶菌者的糞、其他排泄物、用具衣被以及被污染的環境進行徹底消毒,屍體應火葬。積極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大力消滅蒼蠅蟑螂,注意個人衛生,在控制疾病流行上均有重要意義。

3、保護易感人群:鍛煉身體,提高抗病能力。對從事環境衛生、飲食服務人員、醫務人員及水上居民等重點人群進行霍亂菌苗預防接種。具體方法為皮下注射2次,間隔7~10日。第1次0.5ml,第2次1ml;6歲以下為0.2ml和0.4ml;7~14歲為0.3ml和0.6ml。免疫期3 ~6個月,每年加強注射1次,劑量同第2針。需要注意的是,發熱、嚴重的心肝腎疾病、高血壓、活動性結核、月經期、孕婦、哺乳期及過敏者,均為免疫接種的禁忌症。對疫點居民,普遍服用強力黴素、四環素或氟哌酸2日。 [4]

相關視頻

1、霍亂

2、霍亂的發病特點

參考來源

  1. 霍亂菌可致死亡,家庭醫生在線網,2014-06-06
  2. 引起霍亂的元兇——霍亂弧菌 ,搜狐網,2018-11-13
  3. 霍亂菌可致死亡,家庭醫生在線網,2014-06-06
  4. 霍亂如何預防?,醫源世界網, 200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