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餅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餅乾是以小麥粉(可添加糯米粉、澱粉、穀類粉(和/或豆類、薯類粉)等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油脂及其他原料,經調粉(或調漿)、成型、烘烤(或煎烤)等工藝製成的食品,以及熟制前或熟制後在產品之間(或表面、或內部)添加奶油、蛋白、可可、巧克力等的食品。

餅乾的來源

餅乾的詞源是「烤過兩次的麵包」,是從法語的bis(再來一次)和cuit(烤)中由來的。它是用麵粉和水或牛奶不放酵母而烤出來的,可作為旅行、航海、登山時的儲存食品,在戰爭時期用於軍人們的備用食品也是非常方便適用的。

初期餅乾的產業是上述所說的長期的航海或戰爭中的緊急食品的概念,它開始是以HandMade-Type(手工形態)傳播,產業革命以後因機械技術的發達,餅乾的製作設備及技術迅速發展,擴散到全世界各地。餅乾類包含餅乾(Biscuit),曲奇餅乾(Cookies),蘇打餅乾(Cracker)和披薩餅乾(Pizza)等等。

分類

酥性餅乾

小麥粉、油脂為主要原料,加入疏鬆劑和其他輔料,經冷粉工藝調粉、輥壓、輥印或者沖、烘烤製成的造型多為凸花的,斷面結構呈現多孔狀組織,口感疏鬆的烘焙食品。如奶油餅乾、蔥香餅乾、芝麻餅乾、蛋酥餅乾等。

韌性餅乾

以小麥粉、糖、油脂為主要原料,加入疏鬆劑、改良劑與其他輔料,經熱粉工藝調粉、輥壓、輥切或沖印、烘烤製成的圖形多為凹花,外觀光滑,表面平整,有針眼,斷面有層次,口感鬆脆的焙烤食品。如牛奶餅、香草餅、蛋味餅、瑪利餅、波士頓餅等。

發酵(蘇打)

以小麥粉、糖、油脂為主要原料,酵母為疏鬆劑,加入各種輔料,經發酵、調粉、輥壓、疊層、烘烤製成的鬆脆、具有發酵製品特有香味的焙烤食品。發酵餅又稱巧克力架,按其配方分為咸發酵餅和甜發酵餅。

薄脆餅乾

以小麥粉、糖、油脂為主要原料,加入調味品等輔料。

曲奇餅乾

以小麥粉、糖、乳製品為主要原料,加入疏鬆劑和其他輔料,以和面,採用擠注、擠條、鋼絲節割等方法中的一種形式成型,烘烤製成的具有立體花紋或表面有規則波紋、含油脂高的酥化焙烤食品。

夾心餅乾

在兩塊餅乾之間添加糖、油脂或果醬為主要原料的各種夾心料的夾心焙烤食品。

威化餅乾

以小麥粉(糯米粉)、澱粉為主要原料,加入乳化劑、疏鬆劑等輔料,以調粉、澆注、烘烤而製成的鬆脆型焙烤食品。又稱為華夫餅乾。

蛋圓餅乾

以小麥粉、糖、雞蛋為主要原料,加入疏鬆劑、香精等輔料,以攪打、調漿、澆注、烘烤而製成的鬆脆焙烤食品,俗稱蛋基餅乾。

蛋卷

以小麥粉、糖、雞蛋為主要原料,加入疏鬆劑、香精等輔料,以攪打、調漿(發酵或不發酵)、澆注或掛漿、烘烤卷制而成的鬆脆焙烤食品。

黏花餅乾

以小麥粉、糖、油脂為主要原料,加入乳製品、蛋製品、疏鬆劑、香料等輔料經和面、成型、烘烤、冷卻、表面裱花粘糖花、乾燥製成的疏鬆焙烤食品。

水泡餅乾

以小麥粉、糖、雞蛋為主要原料,加入膨鬆劑,經調粉、多次輥壓、成型、沸水燙漂、、冷水浸泡、烘烤製成的具有濃郁香味的疏鬆焙烤食品。

披薩餅乾

在酥性餅乾製作的基礎上,添加水果顆粒(佛手果、藍莓、蔓越莓等)、紅豆、玉米、紫薯、黑豆、黑米等材料,增加健康元素。[1]

餅乾類型

餅乾是一種常見的點心,作為一種零食或添加飲食,食用方便又便於攜帶,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食品。然而,隨着餅乾品種的日益增加,消費者越來越眼花繚亂,無從選擇了。加上現代人健康意識的增強,單憑個人口味喜好選擇的話,又怕對身體健康不利。那麼,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怎樣的餅乾品種呢?[2]

蘇打餅乾

蘇打餅乾是先在一部分小麥粉中加入酵母,然後調成麵團,經較長時間發酵後加入其餘小麥粉,再經短時間發酵後整型製作而成。

優勢

含糖、含油較少。

注意

吃蘇打餅乾,增加了鈉的攝入,可升高血壓,加重水腫。增加了脂肪攝入,更容易變胖,增加患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全麥、消化餅乾

全麥、消化餅乾是用沒有去掉麩皮的麥類磨成麵粉所做的餅乾,比我們一般吃的富強粉等去掉了麩皮的精製麵粉顏色黑一些,口感也較粗糙,但由於保留了麩皮中的大量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因此營養價值更高一些。

優勢

纖維素含量比較高。

注意

因為纖維素口感很差,為提高纖維素口感,有起酥的效果,可能會加入很多油,從而使油脂含量比較高,容易使血脂升高,對預防心臟病不利。

夾心餅乾

要製作風味各異的夾心餅乾,關鍵在於添加不同的輔料,如油、糖、牛奶、雞蛋、果醬等其他口味的調料。 普通餅乾脂肪含量並不高,但有了夾心後,脂肪和糖的含量明顯增加,成為高熱量型食物。100克饅頭的熱量約226千卡(945千焦),而100克餅乾的熱量要比饅頭高1倍以上!在製作餅乾時,麵粉中添加了脂肪和糖,熱量很高,尤其是曲奇餅乾、甜酥夾心餅乾。

優勢

口感香甜,口味豐富。

注意

如果是針對短時間內需要補充熱量的人,餅乾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比如為初、高中生課間加餐,重體力勞動者熱量補充等;如果是需要控制體重的人,以及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則應儘量少吃或不吃餅乾。

營養強化餅乾

市場上還有一些強化了營養素的餅乾。最常見的品種是強化了礦物質和維生素,如鈣、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D等,還有的加入麥麩,屬於增加膳食纖維。 像披薩餅乾,挑選五種穀物,包括紅豆、黑豆、黑米、紫薯、玉米等,增加了膳食纖維。同時表面添灑蔓越莓、藍莓、佛手果果粒,蔓越莓含維生素C,藍莓含花青素,佛手果藥食同源等。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得到了更多的健康。

優勢

有些配方餅乾添加的鈣、鐵等能達到一定量,相對一些餅乾有些營養。

注意

偏食、挑食的孩子,常吃一些強化鈣、鐵、鋅的餅乾是有一定好處的。但是作為普通人,如果你能做到平衡膳食,也沒有明顯的營養素缺乏,或你已經在服用營養補充劑,那麼再選擇強化營養素餅乾,就要警惕兩種情況:一是營養素不被吸收,白白浪費;二是營養素過多吸收,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

製作

材料

雞蛋2個,細沙糖80克(根據自己情況酌情添加),鹽1/2小匙,融化的奶油50克,麵粉320克(中筋即可),泡打粉1/2小匙。

做法

  1. 所有材料依序放入盆中攪拌成均勻的麵團(要一種材料拌勻了,才可加第二種)。
  2. 在桌上灑些麵粉,把麵團倒在麵粉上,在撒一層麵粉在麵團上。
  3. 用擀麵杖擀成0.3cm厚的薄片,放置30分鐘。
  4. 用餅乾模(其他各種形狀的印模都可以,沒有的話可以用杯子代替)印成各種形狀的片,用叉子在上面刺一些洞,烤盤塗油後放入。
  5. 烤箱預熱160度烤約20分鐘。

注意問題

通常人們愛選擇餅乾作為零食,除了它滋味好之外還能補充人體需要的能量,不過不要小看餅乾的熱量,有些種類內藏的脂肪含量可是高得驚人。就是如此不知不覺中囤積了肥肉。因此吃餅乾也要吃得其法,才能健康地為你增添能量。下面教你一招半式。

威化餅高脂肪

威化餅中的奶油脂肪含量十分高,每一塊有43個千卡路里,而且密度低,吃不飽,所以吃多了也不容易察覺。其實,三塊巧克力威化餅的熱量就已經超過200卡路里了。

忌廉夾心餅糖份及脂肪量高

通常忌廉中的糖份十分高,兩塊芝士餅的熱量就高達185個卡路里,而且人工色素含量高,多吃並不健康。所以餅乾只能當小食,一般餅乾太干,容易造成"熱氣"(上火)。而且餅乾的主要營養只有碳水化合物,營養不夠均衡。

如何預防呢?

選購

餅乾時儘量選擇低脂、低糖和低卡路里的餅乾。選擇時只要留意包裝的營養標籤,不要選擇脂肪高、糖份高和卡路里高的品種就可以了。

多喝開水

正如剛才所說,餅乾的水份太少,一定要多喝開水來降火。另外,水份令餅中的澱粉質發大,容易吃飽,這樣就可以控制納入的份量了。

總而言之,餅乾雖然好吃,但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小心上火或營養成分過高的問題。想要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地吃餅乾,就一定要適可而止了。





視頻

餅乾烘焙——奶香曲奇餅乾的製作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