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加
雷加.jpg

雷加

(原名劉滌,曾用名劉天達,1915年2月-2009年3月10日),中國現代作家,曾任丹東造紙廠廠長。

個人生平

1929年雷加在馮庸大學中學部讀書[1]。「九.一八」事變後,隨學校流亡關內,為收復失地和廣大愛國青年一起到南京請願為打擊侵略者,在上海參加「一.二八」淞滬抗戰。

1935年雷加在日本東京政法大學讀書。

1937年春回國。回國後與北洋文學青年寫作會和救亡團體發生聯繫,曾做過救亡報進的記者和編輯。

1938年雷加到達延安,在抗日軍政大學(四期)學習,後隨延安文化協會組織的抗戰文藝工作團第二組到冀中抗日根據地做宣傳工作。曾在丁玲領導的文協任秘書長。

1939年雷加回到延安,寫出了反映前方戰鬥生活的短篇特寫《一支三八槍》、《鴨綠江》、《黃河晚歌》等作品,他被選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延安分會理事,擔任文藝小組委員會工作。

1942年3月雷加到陝北農村,參加減租減息運動,任鄉文書、鄉指導員。此時的雷加,紮根在陝北的沃土裡,寫出了一組反映陝北農村生活的作品:《「女兒墳」最後一代》、《攬羊人》、《沉默的黑懷德》、《路》等作品,這些作品反映了陝北風土民情的今昔巨變。

1945年東北解放,雷加回故鄉任安東造紙廠廠長,並為長篇小說《潛力》三部曲收集素材。1951年調北京中央文學研究所,全國作家協會從事專業創作。

1963年2月,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分會籌備委員會副主席。

1976年唐山大地震,餘震未息,他就五次趕赴災區。

1980年6月,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分會副主席。

2009年3月10日15時30分,雷加在北京病逝,享年94歲。

作品

雷加的作品有長篇小說《潛流》三部曲:《春天來到鴨綠江》、《站在最前列》和《藍色的青棡林》,以及短篇小說集《青春的召喚》、散文集《為新事物開闢道路》、《五月的鮮花》,報告文學集《這裡沒有夏天》、文論集《淺草集》等。

參考資料

  1. 雷加,《財經》,2009-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