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貂(學名:Mustela putorius furo),又名地中海雪貂或蒙眼貂,是歐洲雪貂的馴養亞種。它們是兩性異形體的,雄貂比雌貂大。它們一般呈褐色、黑色、白色或混色,公貂連同尾巴長可到51厘米,重1—2千克,母貂體型較小,體重約在600公克—1千克,壽命為7—10歲。

雪貂的馴養歷史不明,但很有可能是早於2500年前就已經開始,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的古埃及時代原生種鼬鼠。目前仍有一些地區利用歐洲雪貂來獵捕,但漸漸被馴養為寵物的雪貂已經不適合野外生活,雪貂是非常容易與他們交配的。過度的歐洲野生雪貂與寵物雪貂的繁殖,被認為在紐西蘭對當地生物造成損害。所以,現在有某些地區是禁止飼養雪貂的。雪貂一詞常常讓人誤會寵物貂是全白色,其實除了白子,全白的寵物貂是非常少見的。[1]

特徵

雪貂的身體細長,身上布滿褐色、黑色、白色或混色的毛髮。它們平均長51厘米(包括長約13厘米的尾巴),重0.7—2千克,雄貂明顯較雌貂大。妊娠期為42日,大約會產下3—7隻的幼貂。雌貂一年可以生1胎。幼貂約於3—6星期大就會斷奶,3個月大便可獨立,6個月大即性成熟。平均壽命為8歲。[1]

習性

雪貂是暮晨活動的,每天約有14—18個小時為睡眠時間,於黎明及黃昏時最為活躍。[3]它們不像祖先鼬屬是獨居的,而是喜歡群居的。大部分的雪貂都能在社交圈中和平快樂的相處。它們為有地盤性的動物,喜歡挖巢穴,也喜歡睡在隱密的空間。

雪貂近肛門附近有嗅腺,其分泌物是用來劃地盤的。有指它們可以從肛門腺分泌物及尿液中分辨個別雪貂與其性別。當受到驚嚇時,它們可以釋出這些分泌物,但氣味較弱及較快消散。[1]

品種

體型較小,一般600克-1300克左右。 臉比較尖一些,有人說像老鼠。 有兩層毛髮,一層絨毛undercoat,一層針毛Guard Hair。 一般美國進口的都已經結扎除臭才出場, 而且許多美國繁殖場都打著"乖巧絕對不咬人"。 故一般會鼓勵新手飼養北美貂。

他們的體型大於北美貂,800克-2000左右。 臉較圓。也是雙層毛,毛發也較長。大部分進口時沒有強制結扎除臭。

體型最大的品種,大部分成年的至少都有1800克以上,有的甚至可達3000克以上。 純種的安哥拉貂毛發長可批地,只有單層毛。鼻子上有一小片息肉,有鼻毛。繁殖上有困難,十分稀少而珍貴。[2]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雪貂?是什麼動物?好不好養?. 每日頭條. 2018-1-26 (中文). 
  2. 是貂、不是雕. 雪貂的家. 2016-03-2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