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雕版印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雕版印刷术)
前往: 導覽搜尋
雕版印刷:是最早在中國出現的印刷形式。現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敦煌莫高窟發現,印製於唐朝公元868年的《金剛經》(現存於大英博物館)。

雕版印刷是最早在中國出現的印刷形式。現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敦煌莫高窟發現,印製於唐朝公元868年的《金剛經》(現存於大英博物館)。

歷史

  • 陸深河汾燕閒錄》的《儼山外集》卷三中說:「隋文帝開皇十三年十二月(593 年)敕,廢像遺經,悉令雕撰。」這裡說的可以理解為雕造被毀之佛像,撰集殘缺的佛經。而陸深道:「此印書之始,又在馮瀛王(指馮道)先矣。」
  • 唐穆宗長慶四年,詩人元稹白居易的《長慶集》作序中有:「二十年間,禁省、觀寺、郵候牆壁之上無不書,王公妾婦、牛童馬走之口無不道,至於繕寫模勒,燁賣於市井。」這裡的「模勒」也就是雕版印刷。[1]

宋代雖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術。

公元971年成都刻印全部5048卷的《大藏經》,雕版13萬塊,花費12年。至今中國仍保存着大約700本宋代的雕版印刷的古籍。[2]

清代以來這一帶雕版藝人眾多,以陳開良、陳正春、陳禮環、陳開華、王義龍、劉文浩、陳興榮等為代表的「杭集揚幫」,寫工、刻工、印工、裝訂工齊全,世代相承。陳開良去世後,其子陳正春繼為 「揚幫」領頭人。1958年,陳正春受聘於揚州古舊書店,並參與建社。[3]

工藝

雕版印刷的第一步是製作原稿。然後將原稿反轉過來攤在平整的大木板上,固定好。然後各種技術水平的工匠在木板上雕刻繪上的、畫上的或寫上的原稿,大師級雕工負責精細部分的,到雕刻比較便宜的木頭或比較不重要部分時才交給比較沒有才能的工匠。木板然後刷上墨,在印刷機中加壓形成原稿的複製品。

在一些方法中,雕版印刷優於鑄造活字印刷:例如像漢語這樣的語言有很大的字符集的情況下,雕版印刷在初期投入時會更便宜一些。

這個工藝也具有更多的藝術繪畫的自由,例如圖畫和圖表的繪製。[4]

不過,印刷版不耐用,在印刷使用中很快就損壞了需要不斷更換,這限制了大量印刷的可能性。

雕版印刷也指的是書法的一種類型。

2009年9月中國雕版印刷技藝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5]

優缺點

  • 優點:可一次將欲用字先行雕版,印刷後再裁割。
  • 缺點:如有一字筆劃不慎刻錯,則整塊板都不能用,須另外重刻一塊板子。

參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