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雲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集雲山

中文名: 集雲山

水域面積: 0.6 公頃

地 區: 瑞安縣

類 型: 地名

集雲山中有木本植物55科96屬140種。鳥獸類動物14目22科27種,歷來是瑞安學子和百姓踏青、郊遊的場所。清代即有「集雲八景」的名勝,如「龍潭觀瀑」、「陶峰夕照」、「寂寺晚鐘」、「朱溪印月」等。如今,部分景點依舊如初。集雲山南部邊緣的本寂寺,始建於唐垂拱四年(688),後改為集雲院,並有原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親筆題寫的匾額。在河埭村邊,有一塊岩石,刻有北宋書法名家米芾題寫的「第一山」摩崖石刻,即「集雲八景」之一的「米刻古石」。[1]

基本信息

集雲山,古代被稱為「邑之冠」,是瑞安縣城的帽子。

集雲山上現有人工湖兩處,即集雲湖(集雲水庫),水域面積11.2公頃;綠湖(愚溪水庫),水域面積0.6公頃。

人文歷史

集雲山是瑞安首個縣治(縣級行政機構)的襁褓,在瑞安這片沃土上最早建立縣級的政府稱羅陽縣(位羅山之陽),建於三國吳赤烏二年(239),縣衙就在集雲山南麓中段魯岙(今錦湖街道西岙村一帶)。

集雲山為瑞安取名提供靈感,史載:唐昭宗天復二年(902),邑人見祥鳥白烏棲息在集雲山集雲閣,上達朝廷,以祥瑞詔改瑞安縣。這是瑞安改名的靈感緣由。

集雲山三都嶺古為瑞安北出驛道的隘口。後崗底又是我黨地下鬥爭的根據地

景觀古蹟

集雲山古傳說山中有洞潛通江南。《永嘉郡記校集本》(南朝鄭輯之輯,孫詒讓校集)中載:「安固江口東北,有仙石。又,山里虛,洞中有鍾乳穴。口出縣山(集雲山)前(南),跨江底潛通口江南。采人深入洞裡,常聞有波浪聲,且不窮其遙,莫知所口。」

集雲山的愚溪風景秀美,是瑞城的後花園,又是城內飲用水源。愚溪離城北僅5里,歷來是瑞城居民、學子踏青、賞秋的好去處。民國的浙江甌海關監督冒廣生的《愚溪遊記》有:「琉璃隱隱,間以修竹,平沙淺淺,索夫急湍」等描寫。愚溪匯集雲山中段諸水至北湖,過河棣橋入錦湖進瑞城,長期為居民飲用水。錦湖西岸桃紅柳緣,有遊船載客,邑人詩作以錦湖為題的較多,如明吳柞:「漁戶去分燃竹火,溪翁來乞買茶錢。」清朱鴻瞻有:「桃枝低綠水,柳葉點清波,」後人可想見當時之概貌。愚溪這塊待字深閨的璞玉正等待我們去畫眉、打扮,為美麗瑞安增光添彩呢。

參考來源

發現最美信陽茶之集雲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