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各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各書

來自 恩道書坊 的圖片

中文名:雅各書

外文名:ΑΚΩΒΟΥ

來 源:《聖經》新約

類 別:書信

《雅各書》是《聖經》新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5章。記載了信心跟行為是同等重要,因為「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本書寫成時間大約在62年左右,應是新約中保羅書信之外的書信中最早寫成的書卷。[1]

書卷背景

「他癲狂了。」 這便是耶穌的親屬對他的觀感。耶穌在地上傳道的時候,他的弟弟並不信他,聖經也沒有把雅各和約瑟西門猶大列為耶穌的早期門徒

聖經的記載也表明復活了的耶穌曾向雅各顯現,這使雅各確信同母異父的哥哥耶穌就是彌賽亞。據使徒行傳記載,在五旬節之前,馬利亞耶穌的弟弟已經在耶路撒冷的一間樓房裡與使徒們一起聚集禱告。

書卷簡介

簡介

本書經常提到律法,「全備之律法」(1:25),「至尊的律法」(2:8),「使人自由的律法」(2:12)。 雅各書是新約聖經中最多命令的一卷。總共108節經文中,便有54個命令(「命令句式」) 本書多次講到智慧,與箴言書的風格相似,見1:5;3:13-18。

本書也講到口舌的事,見3:1-12。

本書特別注意信心的真實表現。對照保羅所說的因信稱義的原則,可以看出:保羅所說明的是內在的原則,針對的是內心的生命,着重信徒與神的關係;而雅各則強調外在的情況,即生活的表現,側重點在於信徒與人的關係。

大綱

第一段

真信心的表現 1:1------3:12節

第二段

真智慧的表現 3:13----5:20節

書卷作者

作者有在開首自稱為「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各1:1),神的僕人這個稱號,傳統上使用於摩西身上,另一個使用這個稱號的人則是使徒保羅

新約時代,聖經提及以下三位雅各:

1. 在第3世紀中期開始,當時的傳道人開始認為這一位雅各是公義者雅各,也就是耶穌基督的兄弟。聖保羅在《加拉太書》1:19所提及的「主的兄弟雅各」、2:9節「被稱為是教會柱石的雅各」。因為執筆者在信的起首並沒有自稱為使徒,而是把自己稱為『主耶穌基督的僕人』。此外,猶大書的開場白也和雅各書類似,說猶大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

2. 天主教會約翰•加爾文及其他作者認為他是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即基督的十二門徒之一。

3. 雖然比較少人同意,但亦有人認為他是耶穌基督的門徒,那位被稱為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即西庇太的兒子約翰的兄弟。不過,由於西庇太的兒子雅各早在公元44年就已被殺,而根據本書的內容旨在澄清保羅在公元50年代時所提出的教導,所以他被認為不可能是本書的作者。

多數教會傳統都接受俄利根的說法,認為《雅各書》的作者,應該是主的兄弟雅各,但主的兄弟雅各身份可是公義者雅各,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或三者兼是,故未有定論。

書卷影響

雅各書沒有收錄到穆拉多利殘篇,因此有人質疑其正典的地位。但是,梵蒂岡抄本第1209號、西奈抄本亞歷山大抄本都含有這本書。 這本書也見於至少十本古老書目之中,而這些書目的成書年代甚至先於在公元397年召開的迦太基會議。早期的教會作家也廣泛引用雅各書。除此之外,雅各的寫作跟其他受感示的聖經有一種深刻的內在和諧,這一點是非常明顯的。

雅各書(二)

參考資料

  1. 雅各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