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唐演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隋唐演義》,中國長篇歷史小說,作者褚人獲,成書於1675年,初印於1695年,全書100回,主要根據袁於令《隋史遺文》等素材編寫,講述從隋代興起到唐玄宗之間約二百年的政治興亡與英雄事跡。小說表明唐朝興起乃是天意,對英雄豪傑的命運難料也流露同情和感慨,書中人物並非善惡分明,當中以秦叔寶的經歷和心理描寫得最精采細緻。小說缺點是情節散漫,英雄人物形象不夠貫徹始終。《隋唐演義》是舊小說中的傑出作品[1],影響了後來的歷史小說,特別是流行一時的《說唐演義》。

作者

《隋唐演義》作者是清朝初年的褚人獲,他是學者兼出版商,其書坊製作的版本質量極高,木刻印藝一流,開本較大,紙質優良,附有插圖,曾出版神話小說《封神演義》。他涉獵極廣,深諳歷史,寫文章旁徵博引。他約於1675年編成《隋唐演義》,1695年付梓初版。

素材

《隋唐演義》捏合了各種鬆散的素材,褚人獲采諸正史無多,自稱小說改編自羅貫中隋唐兩朝志傳》。他幾乎借鑑了明末袁於令的《隋史遺文》全書,部分抄錄,部分改寫,他也借鑑於晚明小說《隋煬帝艷史》的主要章節,並引錄多種隋、唐的小說野史,如《隋唐嘉話》、李肇《國史補》及韓偓《金鑾密記》等。此外,詩詞、唐傳奇、明末短篇小說集《今古奇觀》等,也是褚人獲的素材。

內容

《隋唐演義》縱述中國從570年至770年約兩百年間政治勢力的消長,作者沒有嚴格按歷史時序串連故事,而是按照專題內容將故事安插在不同的段落中。小說100回,大致可分為八大專題:隋朝的興起和統治(散見於第48回之前)、秦叔寶的經歷及其他各路英雄(散見於第46回之前)、唐朝李氏的興起及其內部鬥爭(散見於第60回之前)、愛情糾葛(第60至63回)、唐太宗執政(第60至70回)、武則天(第69至75回)、韋後(第76至77回)、唐明皇(第77至100回)。隋唐間英雄秦叔寶、竇建德、單雄信、王伯當、花木蘭等事跡,在前70回穿插而出,書中最精采的文章,是描寫秦叔寶這個落魄英雄努力壓制自己造反衝動的心理及其尷尬處境[2]。褚人獲愛寫突出的年輕女子,把竇建德女兒竇線娘和單雄信女兒單愛蓮,寫成甘願代父受刑的奇女子。(褚人獲頌揚女子與愛情,可能跟當時流行的才子佳人小說有關。)小說結尾講述,唐明皇和楊貴妃分別是隋煬帝及其愛妃朱貴兒投胎轉世的後身,前世今生的因果聯繫起隋、唐兩部分。除第64回外,所有章回都附有誨人評語,揭示該回的教訓。

視頻

隋唐演義 相關視頻

隋唐演義第一猛羅士信竟死於此,太悲催了
此人是《隋唐演義》里第一高手,李元霸唯一懼怕的人,歷史上確有其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