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隆興寺鐵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隆興寺鐵塔

中文名稱 : 隆興寺鐵塔

地       點 : 聊城市城區運河西岸

始 建 於  : 宋代

組       成 : 地宮、塔座、塔身、塔剎四部分

隆興寺鐵塔位於山東省聊城市城區運河西岸、原護國隆興寺內,鐵塔始建於南宋或金代,明永樂年間倒塌,明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由時任隆興寺主持的祖崇等僧眾重新豎立。而現有鐵塔是上世紀的九十年代重立的。鐵塔為八角形仿木結構鑄鐵式佛塔,由地宮、塔座、塔身、塔剎四部分組成,塔座高3米,塔身高15.5米,通高18.5米。

1977年被列為「山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據鐵塔旁的《重立鐵塔記》記載,鐵塔是聊城現存的最古老的建築, 始建於宋代,明永樂年間倒塌,成化二年(1466年)由隆興寺主持祖崇等僧眾重新豎立。隆興寺鐵塔是聊城市現存最早的古代建築。鐵塔為八角形仿木結構鑄鐵式佛塔, 由地宮、塔座、塔身、塔剎四部分組成,塔座高3米,塔身高15.5米,通高18.5米。

地宮發現於1973年,深80厘米 ,南北長86厘米 ,東面寬62厘米,四壁刻有仰蓮、雲紋浮雕等圖案。底部有一深5厘米 ,長57.6厘米,寬33.2厘米的槽坑。地宮內出土由銅菩薩銅佛青花瓷瓶瘞錢佛教器物。此外還有一個長方形石函,石函內放置一銀棺和兩包骨灰。棺身刻有「辟支佛舍利」五字,棺底刻有「大明成化丙戊三月吉日造」(1466年),棺內有絲料骨灰袋一個、銀幣四枚和「舍利子」若干粒。

塔座為石砌正方形、上下疊澀不對稱式須彌座。牙腳四角成捲雲形,罨牙刻寶裝覆蓮一周,罨牙上有二層疊澀,束腰四面均有浮雕人物。南面中有二龍作上下翻滾狀,左右各立一個。東面有二伎樂人,似胡人。北面中有二鳳,雌雄追逐,左右各有一伎樂人。西面為二伎樂人。束腰東南和西南兩隅,各有一金剛力士,手按雙腿下蹲作頂托狀,怒目凸腹,形象雄偉[2]

塔身系生鐵仿木建造,分層冶鑄,逐層迭裝,原為十三層,現存十二層。鐵殼中空,厚6 -10厘米不等。第一層塔身直徑 1.53米,底部一周寶裝覆蓮,塔身八面分別有四個假門與假窗,門額有門簪四枚。假門上均有鋪首和門釘,東西兩面的門做成半掩門式,假窗為格子欞窗,轉角置圓倚柱,都鑄成剎頭式,有側角和升起。二至七層無門窗雕飾,八至十層有格子窗花飾。各層倚柱及斗拱與第一層相同,每層塔身均有腰檐平座,腰檐為仿木檐鑄造,有檁枋檐椽飛椽瓦座斜脊等。

隆興寺鐵塔是我國為數極少的金屬古建築,其鑄造工藝精細,須彌座石刻內容豐富,形象生動,顯示了古代高超的工藝水平。其形制與浮雕風格都具有鮮明的宋代特徵,是研究宋代佛塔建築珍貴的實物資料。

修復保護

新中國成立後,1973年從地下挖掘出歷年墜毀的塔身及頂,予以整修復原。施工期間,在五層塔身和基座發現石 山東聊城-隆興寺鐵塔 函,石函外陳歹有銅菩薩、瓷瓶、宋元古錢多枚。函內有小型銀棺,內有僧人骨灰及舍利子。石函外側有石刻銘文,說明原有的鐵塔在明代永樂年間倒塌,天順年間由東昌府僧綱司都、綱性深及隆興寺住持祖崇僧德寧募捐重修[3]

建築特色

塔為生鐵鑄造13層,高約15.8米。由塔身、塔座兩部分組成。塔座為石砌正方形上下疊澀不對稱式須彌座,高2.90 米,底邊長3.17米,占地10.50平方米。塔身用生鐵仿木構分層鑄造,逐層迭裝而成。鐵殼中空,厚6-10厘米不等。塔下基座占地16平方米,上有石刻佛教浮雕孔雀麒麟龍鳳及樂舞人物等各類圖飾。塔四面有門窗、斗拱、瓦攏、房檐等,只供觀瞻,不能攀登[4]。鐵塔不論在建築風格,還是在石雕藝術上,都有較高的研究價值。

文化價值

隆興寺鐵塔是我國為數極少的金屬古建築,其鑄造工藝精細,須彌座石刻內容豐富,形象生動,顯示了古代高超的工藝水平。其形制與浮雕風格都具有鮮明的宋代特徵,是研究宋代佛塔建築珍貴的實物資料[5]。《中華古塔通覽》據聊城鐵塔的歷史文化價值,將其列為中華名塔

視頻

隆興寺鐵塔 相關視頻

2019聊城外宣片
果然視頻:東昌文旅之聊城鐵塔
走進正定隆興寺第一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