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介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介仁(1959年9月16日出生)為台灣職業棒球選手,守備位置為投手,為中華職棒首位投出無安打比賽的球員,已退役。

陽介仁,是台灣棒球史上知名棒球選手之一。中職早期知名下勾投手,因專門克制當時的三商虎隊而有「打虎英雄」美譽。

由於早期國內側投或下勾投手很少,陽介仁的下勾投球完全是靠自己摸索,或是看劉秋農何明堂這類低肩側投,然後再揣摩學習,等於沒有圖案,自己去描繪,訓練艱苦,練半年才上手。

陽介仁認為,身高不到175公分的投手,如果敏捷性好、手腕和身體夠柔軟、骨骼和肌肉條件也不錯,才有練側投或下勾的本錢,如果身高超過175公分,其實練上肩投球就好。

身為代表性潛水艇投手,陽介仁不建議投手在高二前練側投或下勾,他說,這種投法違反人體工學,且很少人可傳授,如果骨骼和肌肉發展還沒完全,又沒人教導正確投法,很容易受傷。[1]

1991年,陽介仁返國加盟味全龍隊,並曾對三商虎隊投出台灣職棒史上第一場無安打比賽。並於1992年創下連續出場21場不敗的紀錄。並於2001年正式褪下戰袍、離開職棒圈。

而自球員生涯退休後,陽介仁決定回到故鄉台東縣貢獻所學,先後擔任新生國中與成功商水的教練,為基層棒運培植人材。

而在台灣姓「陽」的人並不多,但打棒球的人比例相當高,包括旅日球員陽耀勳陽岱鋼兄弟,前興農王牌投手陽建福等,棒球界所有姓陽的球員幾乎都來自台東馬蘭的阿美族,彼此多少都有血緣關係。陽介仁是台東「陽家班」的第一代成員,如今開枝散葉,已有第4代曾孫輩的球員在他任教的新生國中打球。

而陽介仁於多年前就因為腦部蜘蛛膜出血,在鬼門關前走一遭,沒想到近年又開始出現暈眩、嘔吐與失去平衡現象,經斷層掃描才發現腦部長了將近5公公的瘤,另肺部也有癌細胞。先動手術取出腦瘤後,並開刀解決肺的問題,隨即展開近半年化療療程。

而幾次重大手術後,陽介仁都很快回到球場上。他也曾說過,還好有棒球,我的生命才可以延續,我才會這麼快樂,這麼豁達,這麼開朗,棒球變成是我的使命感,現在工作是棒球傳承工作,如果沒有使命威,可能不會持續到20年。

衷心祝福陽介仁平安健康,繼續傳承棒球精神與下一代選手們加油!

視頻

中職無安打第一人 陽介仁下勾打虎6上6下

陽介仁投球姿勢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