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大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大鏞
出生 1918年
上海
逝世 2010年4月1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民主同盟名譽副主席
知名作品戰後東歐的經濟改造
新民主國家論
人民經濟論綱

陶大鏞[1]

著名經濟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民盟中央原副主席 ,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原副會長,中華外國經濟學說研究會榮譽會長,北京師範大學榮譽教授、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名譽院長。

1940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前身中央大學經濟系,1946-1948年應邀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和倫敦大學從事研究工作。 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七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畢業院校,南京大學。

個人簡介

陶大鏞(1918-2010),男,1918年出生於上海。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名譽院長。1940年畢業於中央大學(中央大學1949年更名為南京大學)經濟系。1942-1946年先後擔任中山大學講師、廣西大學和交通大學副教授、四川大學教授。1946-1948年應英國文化委員會邀請,在曼徹斯特大學和倫敦大學從事經濟史的研究工作。1949年在香港任達德學院教授、《文匯報》經濟周刊主編,後赴東北解放區。建國後,歷任北京大學、輔仁大學教授,《新建設》月刊主編。1954年以後任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於2010年4月18日16時38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3歲。

主要業績

陶大鏞長期從事教學和學術研究,著述甚多,在經濟學領域的貢獻主要有:

(一)關於新民主主義經濟問題,他曾在留英期間撰寫了《戰後東歐的經濟改造》(1948年中華書局版)和《新民主國家論》(1948年世界知識社版)等論著,全面介紹東歐各人民民主國家在社會經濟改造方面的成就,對於正在爭取解放的各界人士認識新中國的前景起了積極作用。建國後,他又撰寫了《人民經濟論綱》(1951年十月出版社版),對《共同綱領》所規定的人民經濟各項重大決策,從理論上做了闡述。

(二)在世界經濟方面,他是我國從事這項研究的開拓者之一。他的主要著作有《世界經濟講話》(1950年三聯書店版)和《世界經濟與獨占資本主義》(1950年中華書局版)等,居於我國最早問世的一批世界經濟學著作之列,他系統地闡述了世界經濟的研究對象、方法以及世界經濟的基本問題和發展趨勢,為這一新興學科在中國的建立做出了貢獻,1980年他被推選為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

(三)在《資本論》研究方面,他一直運用《資本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來研究現代資本主義發展中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建國前夕著有《戰後的資本主義》(1949年三聯書店版),建國初期著有《什麼是帝國主義》(1954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版)、《現代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法則》(1955年中國青年出版社版)等。近年新著有《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研究》(1985年湖南人民出版社版),1981年被選為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

(四)在經濟思想史方面,他也有深厚的造詣,寫過許多文章,主要著作有《亨利·喬治經濟思想述評》、《羅斯托的經濟成長階段論》等,現為中華外國經濟學說研究會名譽會長。主編《外利·喬治經濟思想述評》、《羅斯托的經濟成長階段論》等,現為中華外國經濟學說研究會名譽會長。主編《外國經濟思想史新編》、《馬克思經濟思想史》等。

科研項目

主持國家社科規劃"八五"重點項目《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研究

主持國家社科規劃"九五"重點項目《世界經濟新格局研究

論文及著作

《戰後東歐的經濟改造》,中華書局,1948年

《新民主國家論》,世界知識社,1948年

《戰後的資本主義》,三聯書店,1949年

《社會主義思想史》,三聯書店,1949年

《世界經濟講話》,三聯書店,1950年

世界經濟與獨占資本主義》,中華書局,1950年

《列昂節夫〈政治經濟學〉的主要內容》,學習出版社,1951年,第一著者

人民經濟論綱》,十月出版社,1951年

《關於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幾個問題》,中南人民出版社,1954年,第一著者

斯大林關於資本主義體系總危機的理論》,中國青年出版社,1954年

《什麼是帝國主義》,上海人民出版社,1955年

《怎樣學習政治經濟學》,上海人民出版社,1955年

兩個平行的世界市場》,世界知識社,1955年

《現代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法則》,中國青年出版社,1955年

社會主義經濟簡史》,中國青年出版社,1956年

《戰後資本主義經濟特徵》,湖南人民出版社,1981年

《亨利·喬治經濟思想述評》,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2年

《社會發展史》,人民出版社,1982年,主編

馬克思經濟理論探索》,上海人民出版社,1983年,主編

人類社會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北京出版社,1985年,主編

社會主義思想史略》,中國青年出版社,1985年

現代資本主義經濟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

《陶大鏞文集》(上、下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2年

《陶大鏞文集》(世界經濟卷)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8年

共計著作20餘部,論文100多篇。

國內外科技職務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屆經濟學科評議組成員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屆經濟學科評議組成員

社會兼職

曾任第五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

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

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其中擔任第七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北京市第九屆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名譽副主席),

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

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副會長,

中華外國經濟學說研究會副會長(名譽會長)。

逝世消息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民盟中央名譽副主席,中國《資本論》研究會原副會長,中華外國經濟學說研究會榮譽會長,北京師範大學榮譽教授、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名譽院長陶大鏞同志,因病於2010年4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陶大鏞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周永康王剛王兆國、王岐山、劉淇、劉延東、李源潮、張高麗喬石朱鎔基、尉健行、吳官正、蔣樹聲、杜青林、張梅穎和丁石孫、許嘉璐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

陶大鏞1918年出生於上海,1940年畢業於中央大學經濟系,1947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42年至1946年曆任中山大學講師、廣西大學交通大學副教授、四川大學教授,1946年至1948年在曼徹斯特大學和倫敦大學從事經濟史研究,1949年任香港達德學院教授、香港《文匯報》經濟周刊主編,後赴東北解放區。建國後任中央出版總署編譯局計劃處處長,《新建設》月刊主編,併兼任北京大學、輔仁大學教授,1954年調任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七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人民日報》2010年5月15日第4版)

後世紀念

2018年是我國著名經濟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民盟中央原副主席陶大鏞誕辰100周年。為緬懷陶大鏞同志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進程中做出的功績與貢獻,3月22日,紀念陶大鏞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民盟中央機關舉行。

視頻

紀念陶大鏞百年誕辰座談會舉行 北京新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