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省身墓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省身墓園
圖片來自easyatm

陳省身墓園,是美國籍華人數學家,微分幾何之父——陳省身及其夫人鄭士寧的陵墓,落成於2011年6月,位於天津市南開大學校園內省身樓與南門之間。

陳省身介紹

陳省身,號辛生,美國籍華人數學家微分幾何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是法國科學院意大利國家科學院英國皇家學會中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1926年考入南開大學數學系,1930年畢業並獲學士學位。1934年獲清華大學理學碩士學位。1936年獲德國漢堡大學理學博士學位。1938年為西南聯合大學教授。1943年為美國普林斯頓高級研究院研究員。1946年為南京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代所長。1949年為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1960年至 1979年為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教授。1961年加入美國籍。1981年至1984年任美國伯克利數學研究所首任所長。1985年,在南開大學建立南開數學研究所,並擔任首任所長,同年南開大學授予他名譽博士學位。後久居南開大學校園內,2004年陳省身逝世,2011年葬於南開大學內。

概述

陳省身墓園位於南開大學校園內津河北岸,樹木與草地之間用黑白相間的石條鋪成了一個呈不規則菱形的廣場,設有一塊黑板狀的墓碑和23個矮凳,可供休息和思考。鄭士寧女士去世後,陳省身表示將來要將自己和夫人的骨灰安葬在母校南開大學的校園內,並希望在墓碑前有黑板、有座位,以便大家討論學術問題。

紀念碑

2011年6月,南開大學在紀念陳省身數學研究所理論物理研究是成立25年之際,舉行了陳省身先生夫婦紀念碑揭幕儀式,楊振寧為紀念碑揭幕並表示「紀念碑上的手稿是陳先生的傑作,他開啟了20世紀後半葉數學新的方向。」[1][2]陳省身的生前好友范曾等和一些前來參加研討會的中科院院士及南開大學師生出席揭幕儀式。

陳省身與其夫人鄭士寧的墓碑(紀念碑)由兩塊石頭組成,一塊是弧形漢白玉,另一塊是平板型的黑色花崗岩。墓碑整體橫截面呈曲邊三角形,象徵數學史上著名的「陳—高斯—博內」公式。墓碑以數學公式的手稿作為墓志銘,上面刻寫的是陳省身在美國任教時講義中的「陳—高斯—博內」公式的手跡。墓碑下方,刻寫着鄭世寧和陳省身的姓名及生卒年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