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怡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陳怡安.jpg
原圖鏈接陳怡安:在1988年漢城奧林匹克運動會跆拳道雛量級(47-51公斤)第三級運動項目示範比賽上,擊敗韓國選手,以年僅15歲之齡,成為中華民國運動史上第一位奪得奧運金牌的運動選手。

陳怡安(1973年2月7日-),女,是中華民國台灣跆拳道運動員,台中縣[1]

原圖鏈接陳怡安:台灣跆拳道運動員,台中縣人。

簡介

原圖鏈接陳怡安(中)

陳怡安在1988年漢城奧林匹克運動會跆拳道雛量級(47-51公斤)第三級運動項目示範比賽上,擊敗韓國選手,以年僅15歲之齡,成為中華民國運動史上第一位奪得奧運金牌的運動選手[2]。(示範比賽,非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運動項目)
四年後再戰1992年巴塞隆納奧林匹克運動會,再次奪金,連續兩屆獲得金牌。
她曾經一度宣布要參加「2000年雪梨奧林匹克運動會」,希望能贏得冠軍並獲得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第三面金牌(也是跆拳道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運動項目的第一面金牌),可惜在亞洲地區的預賽遭到淘汰,而無法進入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決賽。之後從運動界退休,擔任電視運動節目記者、運動產品代言人、電視兒童節目主持人等工作。
2005年,她轉行創立手工香皂店,其產品得到喜愛她的民眾踴躍搶購。
2006年,未婚懷孕生下女兒,其女兒生父是年紀小她七歲的台灣羽毛球選手張豐進,令喜愛她的民眾感到震驚。[3]

台跆拳道奧運冠軍陳怡安最懷念的居然是自助餐?

每四年一次的奧運盛會一到,大家總是忘不了「她」-跆拳道選手陳怡安。因為她分別在1988年的首爾奧運和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為台灣拿下兩面象徵運動員最高榮譽的奧運金牌。[4]

  據台灣「今日新聞」報道,如今,再回憶起當時還是15歲小女孩即為台爭光,如今留在陳怡安心中對奧運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呢?她打趣的說:「在奧運選手村裡有24小時吃不完的buffet,美食應有盡有呢!」。

  不僅有24小時不打烊的美味餐廳,陳怡安說,在奧運選手村里還有舞廳、美髮沙龍、電動玩具店,只要持有選手證就可以在奧運選手村里暢行無阻,這對當時小小年紀的她來說,就覺得宛如置身天堂般快樂又滿足。

  也因為如此,陳怡安總是鼓勵學弟妹們,全力以赴參加比賽很重要,但除了比賽本身外,只要有機會到外國交流參賽,最好能夠睜開眼、放寬心盡情享受當下,多走走、交朋友更是人生難得的寶貴經驗。但她發現,亞洲選手們普遍都較緊張,反觀歐美選手們則是較懂得怡然自得。

  此外,還有外國運動員和教練的氣度,也讓陳怡安印象深刻。陳怡安記憶猶新的說,那是在1988年的首爾奧運,當時她擊敗銀牌的美國選手Debra時,不僅Debra熱情的把陳怡安給抱起來,甚至連對方教練也把她的手給高高舉起,陳怡安說:「這樣的運動精神,真的很美~」而他們至今也都還有聯繫。

  而除了這些美好回憶外,陳怡安至今也珍藏著她那兩面珍貴的奧運金牌和各式奧運吉祥娃娃、徽章、旗幟、衣服等。只是隨着兩個孩子陸續出生,陳怡安早已將這些記憶中很美好的部份「壓箱底」了。但,陳怡安強調,她每一次都會以不同形式參與奧運。

  至於最感興趣的運動項目,除了本身所擅長的跆拳道外,陳怡安表示,她最喜歡看的還有體操和跳水比賽,而今年倫敦奧運她最關注的台灣選手,則是阿美族的划船選手汪明輝,她也希望民眾能夠一起為他加加油。

  從15歲的奪金小女孩,到如今兩個孩子的媽,近年來婚姻、事業都得意的陳怡安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不過,她也透露,兩個孩子似乎都有遺傳到她的運動細胞,好動的很,舉凡游泳、直排輪可都難不倒他們姐弟倆呢!

相關視頻

陳怡安專訪

參考文獻

  1. 台跆拳道奧運冠軍陳怡安最懷念的居然是自助餐?_新浪新聞 2012年7月21日 - 台海網7月21日訊每四年一次的奧運盛會一到,大家總是忘不了「她」-跆拳道選手陳怡安。因為她分別在1988年的首爾奧運和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為台灣拿...
  2. 台灣「奧運正名公投」未通過 島內運動員感嘆鬧劇終落場 2018年11月25日 - 而曾代表台灣參加1988年首爾奧運與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跆拳道示範賽都獲得金牌的陳怡安,也選擇站在捍衛運動員權益這一邊,過去她曾多次通過臉書呼籲各界正...
  3. 陳怡安_CNKI學問 陳怡安-台灣女子跆拳道選手陳怡安獲第24屆奧運會表演項目金牌李方詩等主編 中國人物年鑑(1989)第218頁...
  4. 聯晚之眼/陳怡安:再漂亮的名、旗、歌 換不到奧運出賽 2018年10月15日 - 據明升m88.com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報道,前奧運跆拳道國手陳怡安說,比起「ChineseTaipei」,任何人都能夠表白更喜好用「Taiwan」,...

外部連結

跆拳道》陳怡安轉型成功:運動員應投資自己. Fortune Insight. 2017-04-25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