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堯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堯佐
原圖鏈接


陳堯佐(963年—1044年10月26日),字希元,號知餘子。其先河朔人,徙居閬州閬中(今屬四川)。北宋大臣、水利專家、書法家、詩人。左諫議大夫陳省華次子,樞密使陳堯叟之弟。陳堯佐與長兄陳堯叟、弟陳堯咨皆中狀元。

生平

早年經歷

宋太祖乾德元年(963年),陳堯佐出生。他的先祖是河朔人,至高祖陳翔時,因任蜀州新井縣令,便定居於此,為閬州閬中人。
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陳堯佐登胡宿榜進士。 歷任魏縣、中牟縣尉,曾撰《海喻》一篇,人們驚奇於他的志向。後以試秘書省校書郎身份知朝邑縣,恰逢其兄陳堯叟出使陝西,揭發宦官方保吉的罪行,方保吉怨恨陳堯叟,便以事誣陷陳堯佐,被降職為朝邑縣主簿。其後移任下邽縣主簿,升任秘書郎、真源知縣,任開封府司錄參軍。

通判潮州

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升任開封府推官。他上書指摘時弊,言他人所不敢言,因觸怒真宗,被貶為潮州通判。到潮州後,新修孔廟,並「選潮民秀者勸以學」,發展潮州教育事業。還倡議在孔廟正室東廂建韓吏部祠,並寫了《招韓文公文》,極力稱讚韓愈「專以孔子之道教民。民悅其教,誦公之言,箴公之文,綿綿焉迨今知學者也。」
咸平三年(1000年),百姓張氏的兒子與其母在江中洗澡,鱷魚尾隨吃掉他的兒子,母親無法施救。陳堯佐聽說後為之傷心,命兩個小吏劃小船拿着網前去捕捉。鱷魚最為凶暴,無法網到,到此時,卻順服被網住,陳堯佐撰《戮鱷魚文》,把鱷魚示眾街市並就其烹殺,人們都感到驚異。
陳堯佐,生於宋太祖乾德元年(963年),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進士,歷官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
宋仁宗時官至宰相,景祐四年(1037年),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康定元年(1040年),以太子太師致仕。
明吏事工書法,喜歡寫特大的隸書字,《宋史》說他:「善古隸八分,為方丈字,筆力端勁,志猶不衰。」咸平初,任潮州通判,咸平二年(999年)建韓吏部祠於金山麓夫子廟正室東廂。宋仁宗時官至宰相,景祐四年(1037年),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仁宗慶曆四年(1044年)卒。贈司空兼侍中,諡文惠。著有《潮陽編》、《野廬編》、《遣興集》、《愚邱集》等。[1]

兩知永興

明道元年(1032年),四月,劉太后去世後,宋仁宗趙禎親政,他首先罷黜劉太后所任用的宰相 ,陳堯佐因而於次年以戶部侍郎之職罷知永興軍。經過鄭州,被郡人王文吉以反叛事告發,此事經御史中丞范諷處理,才得以辨明。改任廬州知州,移任同州知州,又移知永興軍。在任內,他向朝廷奏請停毀和修復京兆(今西安)的古碑古碣。後移任鄭州知州。恰逢修造章惠皇后的園陵,鄭州陳設的物件很嚴格,趙禎賜書褒諭。

晚年生活

景祐四年(1037年),授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再次拜相。
景祐五年(1038年),因數次出現災異,陳堯佐被罷為淮康軍節度使、判鄭州。
康定元年(1040年),陳堯佐以太子太師之職致仕。
慶曆四年(1044年)十月辛卯(10月26日),陳堯佐去世,享年八十二歲。追贈司空兼侍中,諡號「文惠」。

個人作品

陳堯佐有文集30卷,著有《潮陽編》、《野廬編》、《遣興集》、《愚邱集》等。 《宋詩紀事》 、《宋文鑒》、《輿地紀勝》錄其詩40餘首,《全宋詞》錄其詞一首 ,《宋代蜀文輯存》錄其文10篇。

評價

《宋史·列傳第四十三》論曰:咸平、天聖間,父子兄弟以功名著聞於時者,於陳堯佐、宋庠見之。省華聲聞,由諸子而益著。堯佐相業雖不多見,世以寬厚長者稱之。堯叟出典方州,入為侍從,課布帛,修馬政,減冗官,有足稱者。庠明練故實,文藻雖不逮祁,孤風雅操,過祁遠矣。君子以為陳之家法,宋之友愛,有宋以來不多見也,嗚呼賢哉!

  • 陳摶:君三子皆當將相,惟中子貴且壽。
  • 潮州人:昔韓公(韓愈)諭鱷而聽,今公戮鱷而懼,所為雖異,其能使異物醜類革化而利人一也。吾潮間三百年而得二公,幸矣!
  • 歐陽修:①公為人剛毅篤實,好古博學。居官無大小,所至必聞。②陳氏高節,在污全潔。閟德潛光,有俟而發。其發惟時,自公啟之。英英伯季,躍武偕來。相車崇崇,武節之雄。高幢巨轂,四世六公。惟世有封,秦、楚及齊。尚書、中書,儀同太師。祖考在前,孫曾盈後。公居於中,伯、季左右。惟勤其始,以享其終。惟能其約,以有其豐。休庸顯聞,播美家邦。有遠其貽,有大其繼。刻詩垂聲,以質來裔。
  • 王稱:堯佐工為二韻,詩人多傳之。...性儉約,不事浮侈。
  • 脫脫:咸平、天聖間,父子兄弟以功名著聞於時者,於陳堯佐、宋庠見之。省華聲聞,由諸子而益著。堯佐相業雖不多見,世以寬厚長者稱之。...君子以為陳之家法,宋之友愛,有宋以來不多見也,嗚呼賢哉![1]


參考書目

  • 《宋史》
  • 《南充人物》

參考資料

  1. 1.0 1.1 北宋大臣陳堯佐是怎樣的人 歷史如何評價陳堯佐. 每日頭條. 2016-08-12 [2019-01-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