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隕石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隕石坑(meteorite crater)(較大的隕石坑又稱環形山)是行星衛星、小行星或其它天體表面通過隕石撞擊而形成的環形的凹坑。隕石坑的中心往往會有一座小山,在地球上隕石坑內常常會充,形成撞擊湖,湖中有一座小島。在地球上約有150個大的依然可以辨認出來的撞擊坑,其中直徑大於100公里的僅有5個,通過對這些撞擊坑的研究地質學家還發現了許多已經無法辨認出來的撞擊坑。

定義

在具有風化過程的天體上或者具有地殼運動的天體上,老的隕石坑會逐漸被磨滅。比如在地球上通過風化、風吹來的塵沙的堆積、岩漿撞擊坑會被掩蓋或者磨滅。在其它天體上有可能有其它效應來磨滅隕石坑。比如木衛四[1]的表面是冰,隨着時間的流逝冰會慢慢流動,使得這顆衛星表面的隕石坑消失。

在地球上約有150個大的依然可以辨認出來的隕石坑,通過對這些隕石坑的研究地質學家還發現了許多已經無法辨認出來的隕石坑。幾乎所有具有固體表面的行星和衛星均帶有隕石坑。在有些天體上隕石坑的密度可以被用來確定相應的表面地區的形成年代。

結構特徵

在地球上隕石坑形成的條件是一個物體以11.6km/s的速度從外空與地球相撞。在這個過程中這個物體的動能轉換為熱能,重的隕石釋放出來的能量可以達到相當於上千噸TNT爆炸所釋放出來的能量,這個能量級相當於核爆炸所釋放出來的能量。地震儀平均約每年紀錄到一次大於一千噸TNT能量的撞擊,這些撞擊一般發生在大洋中。

假如隕石的質量超過1000噸的話大氣層基本上對它沒有減速的作用,那麼隕石表面的溫度和壓力會非常高。粒隕石和質球粒隕石在這種狀況下會在它們與地面撞擊以前就被破壞,但是鐵-鎳金屬隕石[2]的結構足夠強,可以與地面撞擊造成巨大爆炸。

當隕石與地面相撞時它將當地的空氣、水和岩石壓縮為極熱的等離子體。這個等離子體相外快速擴張,並迅速冷卻。它與其它被投射的物件以軌道或近軌道速度被拋出。它們甚至可以完全脫離地球的引力,有些甚至可以在其它行星表面成為隕石墜落。沒有空氣的天體表面往往還可以看到從撞擊坑相外輻射的外拋物留下的痕跡。不過在此應該提到的是關於這些輻射線的產生原理還有其它、非撞擊的理論。

在等離子體內部非常高能的化學反應會發生,比如在地球上鹽水和空氣可以合成非常強的酸。等離子體內氣化的岩石會凝結成水滴形的似曜岩,這些似曜岩可以分布到撞擊點周圍很大的範圍里。但是也有人認為似曜岩不僅僅是撞擊產生的。比如世界上最大和最年輕的似曜岩區(位於澳大利亞周邊,約70萬年)就缺乏一個撞擊坑。假如這裡的似曜岩的確是由於撞擊所形成的,那麼這麼大的一個撞擊坑肯定不會再過去一百萬年中被磨滅。

視頻

隕石坑 相關視頻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隕石坑,面積比這個國家還大,鑽石多到數不勝數
為什麼隕石坑都是空的,墜落後隕石都哪去了?看完就懂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