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陶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陶遺
出生 1881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知名於 同盟會會員  
知名作品 《民國名人墨跡》

陳陶遺(1881-1946年),名公瑤,號道一,松隱鎮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秀才,在松隱教書。光緒卅一年,入松江融齋師範學堂讀書,因反對好色嗜賭的學堂經理楊蔭安而被開除。

東渡日本,入早稻田大學攻讀法政。並由同鄉高天梅介紹,加入同盟會,改名劍虹。[1]

不久,受命回國,在上海和高天梅等創立中國公學,暗為同盟會秘密機關,從事革命。後立健行公學,和柳亞子高天梅朱少屏等人任講師,以《黃帝魂》、《法國革命史》、《盪虜叢書》等為教材,宣傳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和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思想。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陳陶遺

別名:松隱鎮人

出生日期:1881

逝世日期:1946

人物生平

光緒年間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秋,第二次去日本,接辦《民報》《醒獅》周刊,並擔任暗殺部副部長。當時,他經常去聽章太炎講課,陶遺之名,就是章為他改的,意為"陶唐氏之遺民"。

翌年,任同盟會江蘇分會長。這年初夏,他奉命謀刺兩江總督端方,因叛徒告密被捕,經營救一年後獲釋。

端方曾用官職籠絡他,遭到拒絕。

出獄後寫詩明志,有"死別未成終有死,生還而後始無生"句。

宣統元年(1909年),柳亞子等人發起組織南社,他為其中骨幹。

宣統二年,受命去南洋執教,並為同盟會募集革命經費。

翌年3月,黃興聲等準備去廣州起義,他應召從南洋趕赴廣州,剛到香港,廣州黃花崗起義已提前舉行並遭失敗。

10月,武昌起義成功,滬軍都督陳其美正愁經費,他攜款適時趕回,為革命作出了貢獻。

不久,南京臨時政府成立,陳陶遺被選為臨時參議院副議長。[2]

民國初期

民國元年(1912年)8月,同盟會改組為國民黨,他當選為國民黨江蘇省支部長,隨孫中山、黃興等往北京和袁世凱會談。

次年3月,袁世凱暗殺了宋教仁,孫中山、黃興號召南方各省反袁失敗而出國流亡,他回家隱居。

民國14年冬,軍閥孫傳芳割據蘇、浙、皖、贛、閩,自稱五省聯軍總司令,提出"蘇人治蘇"口號,他被張一麟推薦,到南京就任江蘇省長。

任職期間,盡力維護地方治安;重視農業,關心治螟;廢除若干苛捐雜稅,減輕人民負擔;還提議收回租界。

民國15年某日,他得悉孫傳芳密令吳江縣公署逮捕柳亞子,即派親信星夜趕赴吳江黎里通報,使柳倖免於難。民國16年初,他勸說孫傳芳聯合北伐軍,未被採納,遂憤然掛冠而去。

民國中期

民國22年(1923年),他應上海市臨時參議會會長史量才之請,擔任秘書長。民國26年因病留滬。汪精衛曾親筆寫信要他出任偽江蘇省長或上海市長,均被拒絕。

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也上門來"請",他不為所動。

抗戰勝利後,他看到國民黨接收人員巧取豪奪,非常氣憤,告誡小輩不要做官。

民國35年,國民黨要他出任上海市參議會會長,遭到拒絕。[3]

是年4月27日,他在貧病憂憤中去世。黃炎培等人為他舉喪,鄉鄰友好稱他"貞毅"先生。展覽∶"民國名人墨跡展",香港集雅齋主辦,2003年3月29-4月4日。

"民國名人墨跡展",台北遠東飯店,2003年4月28-5月4日。[4]

作品出版

出版∶《民國名人墨跡》,頁52,香港集雅齋有限公司出版,2003年3月。

作品欣賞

參考資料

  1. 往事|陳陶遺與馮超然等人交往二三事,搜狐網,2018-06-28
  2. 我國近代的革命先驅——陳陶遺,金山報網,2019年04月26日
  3. 寧可不為官也不為漢奸的陳陶遺命造,東方居士談風論水,2019-02-14
  4. 「多面」陳陶遺:此生只願做書生,新浪網,2018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