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玉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玉勛
出生 1962年
台北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佳家福》

陳玉勛,1962年生於台北,1989年畢業於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喜歡繪畫和重金屬搖滾樂,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民心工作室從事電視劇的實務工作,曾經擔任電視單元連續劇《佳家福》、《母雞帶小鴨》、《小市民的天空-我們算不算是天使》、《納桑嘛谷-我的家》的編導,其中《母雞帶小鴨》曾經獲選金帶獎最佳戲劇節目入圍。

人物介紹

陳玉勛,1962年生於台北,1989年畢業於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喜歡繪畫和重金屬搖滾樂,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民心工作室從事電視劇的實務工作,曾經擔任電視單元連續劇《佳家福》、《母雞帶小鴨》、《小市民的天空-我們算不算是天使》、《納桑嘛谷-我的家》的編導,其中《母雞帶小鴨》曾經獲選金帶獎最佳戲劇節目入圍。1993年新聞局電影年期間,擔任短片之編導,同年以《熱帶魚》獲得優良劇本及國片輔導金,1995年執導電影處女作《熱帶魚》,全片喜劇感十足,連綁匪都顯得討喜可親, [1]

但是在嬉笑聲中,又不着痕跡地批評了許多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初試啼聲即獲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貓獎,及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1996年以劇本《愛情來了》獲得一千萬國片輔導金,1997年完成第二部電影《愛情來了》,以一貫輕鬆幽默的手法,處理現代男女對愛情的渴望,並獲選日本東京影展青年導演競賽單元,及台北金馬獎最佳男、女配角獎。

陳玉勛是一個充滿童稚幻想的導演,在台灣電影普遍沉重寫實的調子中,他的作品無疑地提供功利社會的人們一個可供實現夢想的世界,從《熱帶魚》到《愛情來了》,我們看到了每一個角色的單純執着,執着於身邊最貼近自己的情感:愛情、親情以及友情。雖然夢境常是遙不可及,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剝奪別人夢想的權利,在夢與想象的世界裡,每一個人都是偉大的國王。

影視作品

《熱帶魚》看來首先是一個關於青春的幻想的故事,一切都因幻想而起(劉志強幻想自己擁有超能力拯救世界,因此才想到去救被綁架的男孩子),社會、家庭、學業的壓力使志強對現實的生活並沒有太多的盼望。而當志強也成為被綁架者時,媒體矯情的抄作和綁架者內心的真誠善良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志強更是通過和綁匪一家的和睦相處以及對自然的親近才找回了許多應該屬於自己的東西。說的懸乎點,劉志強從一個社會屬性上的隱含受害者通過成為名義上的受害者(綁架案受害者)而得到了解救。影片中綁匪的一家、警察、以及志強所要拯救的小胖子都隱含地被社會傷害着,地域差異經濟發展不平橫,制度不完善以及道德體系的崩塌都能在各人的身上找到影子。看看身邊的世界,和影片中的社會有太多的相同和相通,電影因有共鳴而愉悅

《愛情來了》(1997)的調子同樣很輕鬆幽默,陳玉勛將四個男女、三個故事、三段愛情組合成了一個詼諧而浪漫的都市小品。小人物的愛情觀,小人物的人生百態,在這部片子的格式里張揚殆盡。一個夜夜回憶小學女生、整日縮在燥熱烤箱旁的麵包師傅;一個胖得不象樣,卻幻想自己減肥遇到白馬王子的肥妞;一個來自南部農村,滿腦子音樂家大夢的都市怪胎;一個與人家偷情,卻遭到人家老婆追打的美容院小姐;一個聲音很動聽,長相卻很討人厭的潑皮小混混。他們都活的很疲憊、很無奈,現實的生活千瘡百孔,可是他們依然會天真地幻想自己如何如何,真實一部實實在在的小人物狂想曲。陳玉勛的小人物喜劇,嫡承於王小棣的喜劇風格,兩人早在電視界時,就已經是輕鬆喜劇的黃金拍檔。這種豐富的想象力和活潑的節奏感,已經形成了台灣電影的一個新潮流,其實所要闡述的道理都一樣,無非是在用一種微笑的態度,來面對眼前的失望生活而已。[2]

MV作品

五月天《心中無別人》《憨人》《出頭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五月天2008年專輯《後青春期的詩》主打歌曲《出頭天》MV邀請執導'張君雅小妹妹'廣告的知名導演陳玉勛掌鏡拍攝,一向只拍電影與廣告的導演陳玉勛,一直以來只接拍過五月天'憨人'、'心中無別人'和周杰倫'園遊會'等三部MV,為了說服陳玉勛導演願意二度首肯接拍MV,五月天還特別帶着'出頭天'的DEMO首播給導演聽,一句"永遠等待那一日, 咱可以出頭"的歌詞打動了也是性情中人的導演,終於首肯為這團老朋友重出江湖!MV內容安排五月天還是一樣在台北的屋頂唱着歌、還在為不可知的未來打拚,講出了面對經濟衰退、天災人害的生活下,市井小民還是期待有天還是能夠出頭天的心聲,由一路從默默打拚的地下樂團走到今天的五月天,來詮釋這樣的歌曲,更是振奮人心!

人物寫真

視頻

獨家揭秘《健忘村》製作特輯 導演陳玉勛片場大秀"肌肉"

林美秀現場對陳玉勛導演表示感謝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