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煒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煒謨
出生 1903年
逝世 1955年(51-52歲)
籍貫 瀘州本州安賢鄉雲錦
母校 北京大學
知名於 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兩個重要的文學社團──淺草社和沉鍾社的主要發起人、主要編者、主要作者之一。
知名作品 創辦《淺草》季刊與《沉鍾》周刊,出版短篇小說集《信號》、《爐邊》。


陳煒謨(1903年~1955年),瀘州本州安賢鄉雲錦人。早年就讀於瀘縣立中學。1921年,考入北京大學英文系,兼修魯迅《中國小說史略》等課。1922 年與林如稷李開先等在北平發起成立「淺草社」,次年創辦《淺草》季刊。1925年成立「沉鍾社」,創辦《沉鍾》周刊。先後發表短篇小說、論文、譯作和長詩30餘篇,出版短篇小說集《信號》、《爐邊》。揭露了教育界的黑暗,真實反映了瀘縣一帶川滇軍閥大戰,兵匪姦淫燒殺帶來「伏屍百萬流血千里」的慘狀。[1]

兩個重要文學社團發起人

陳煒謨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兩個重要的文學社團──淺草社和沉鍾社的主要發起人、主要編者、主要作者之一。淺草社、沉鍾社是兩個有密切關係的社團。

淺草社成立於一九二二年,辦有《淺草》季刊。主要成員有:陳煒謨、陳翔鶴馮至。 沉鍾社是一九二五年十月,楊晦煒謨公陳翔鶴馮至四位文學青年因受德國戲劇家霍普特曼的童話劇《沉鍾》關於藝術的成功在于堅忍不拔的精神之影響,在北京出版了《沉鍾》周刊(一九二六年八月起改為半月刊),沉鍾社因此形成。沉鍾社是五四時期掙扎最長的一個團體,《沉鍾》直到一九三四年二月才停刊,歷時十年之久。


參考資料

  1. 陳煒謨. [2019-03-31].